新闻聚焦

“小助理”发挥大作用

来源:云南日报          2019-09-20 07:41:06 【字体:


为确保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进一步加强村级小组工作力量,自今年7月起,屏边苗族自治县选派606名脱贫攻坚村民小组组长助理,协助村民小组组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任务,组织协调挂包干部开展工作。

据介绍,这些组长助理大部分具备乡镇工作经历,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经历多岗位锻炼,协调能力强。目前,全体人员已入村开展工作,协同村干部、驻村队员、挂联干部攻坚克难,切实履行群众联络员、信息收集员、卫生监督员、政策宣传员职责,重点负责卫生整洁、讲清政策、举证迎检等工作。每位组长助理不分档内档外逐户逐人开展遍访,全面掌握村情、户情、贫情,详细了解所有农户的收入、住房、教育、医疗、饮水安全、产业就业情况,做到六个“一口清”;把脱贫攻坚惠民政策等内容宣传到户、落实到户,提高群众知晓率,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帮助、督促农户做好庭院环境卫生,持续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抓实住房、控辍保学、人畜分离、群众合理诉求、遗留问题等清零,力争全面补齐农户短板弱项。

屏边县注重强化组长助理的政策业务能力,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脱贫退出各项措施、标准、操作方法,脱贫攻坚政策,从选派目的、工作职责、组织纪律和当前急需抓好的重点工作等方面,进一步提高组长助理的思想认识、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各乡镇也分别召开组长助理培训会,结合自身实际加强培训,使组长助理做到各项政策向群众讲得准、讲得清、讲得透,并以工作情况分析会、脱贫攻坚交流会、现场推进会等形式,分析、研判村情、组情,掌握工作动态,交流、总结经验,找问题,取长补短推进工作落地生根。

为加强管理,屏边县对组长助理实行乡镇、驻村第一书记与派出单位协同管理制度,要求组长助理入村期间严守纪律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因个人原因导致脱贫攻坚工作出问题的,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按照干部召回管理办法,原地召回管理。把履职工作情况纳入县级常态化督查内容。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