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西盟县商烟街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制度创新 发展提速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1-14 08:09:00 【字体:

通过鲜叶交易、返利、分红,2018年,200余位茶农实现人均创收2500元,每公斤鲜叶返利分红0.5元;2019年,合作社销售平稳,有望在明年初再次返利、分红,这是来自西盟佤族自治县商烟街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互联网+扶贫”项目交出的满意答卷。

从西盟县城出发,汽车行驶大约30公里,便来到位于西盟佤族自治县力所乡南亢村的西盟县商烟街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这里的茶园已经成为了全县有机茶示范基地。2013年,800亩茶园被原云南省农业厅列入普洱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茶园范围。2018年6月取得了国内的有机茶园证书(国标)。合作社现在有社员59户11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37人。

2018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得到中国旅游集团公益赠款,用于在西盟县实施“互联网+扶贫”项目,以合作社为载体,综合推动社区产业发展,实现小农户脱贫增收,同时提高合作社自我运营、业务开展、社员服务以及市场拓展的综合能力,项目选定商烟街合作社作为示范基地。

在中国扶贫基金会支持和指导下,商烟街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和品控管理能力大幅提升。

加强了合作社内部管理与运营规范化建设。首先,梳理、重建合作社组织架构,成立理事会、监事会、生产小组,招聘专业会计;其次,讨论、修订、完善合作社章程、合作社制度。

建立了生产和销售决策制度。制度决策:确定7人为合作社带头人及3位生产小组长,完善合作社管理制度;生产决策:每月一次生产计划会,合作社骨干、社员代表参与讨论,决策每月生产管理;销售决策:合作社骨干、社员代表参与讨论并制定合作社销售计划。

建立了服务机制。合作社组织统一农资采购,农资采购价降低,且产品品质有保证;病虫害统防统治,合作社生产管理团队制定防治管理方案,监督落实病虫害防治和生产管理。合作社确定了专门的生产技术带头人,社员可随时咨询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完善了品控制度。由生产理事主导,生产小组长监督各自组员按要求管理、采摘茶叶,并实时填报生产记录。每月随机抽査社员生产记录及实际操作情况,达不到要求的需及时纠正或劝其退出。

合作社制度的建立和创新,使商烟街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品控能力、销售水平提高到了一个新阶段,产品市场竞争力大增。

合作社理事长周扎戈说,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下,合作社完成了2018年的有机茶销售目标,茶叶销售一空,实现互联网销售额193万元。今年,受干旱影响,产量有所下降,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目前销售情况不错。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