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行业扶贫迈大步 定点扶贫满树花

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脱贫攻坚助圆小康梦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1-25 08:11:27 【字体: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必须完成的重大任务。作为国有企业,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以满足曲靖人民、特别是贫困地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企业属性,发挥行业优势,坚持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两条腿”走路,通过电力行业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方式多管齐下,积极为云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行业扶贫 用电无忧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曲靖供电局充分发挥电力行业扶贫优势,确立了行业扶贫“331”工作路径,即: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户均配变容量“3个关键指标”精准达标,易地扶贫搬迁配套电网项目、自然村通动力电、光伏扶贫配套电网项目“3项关键任务”精准完成,贫困地区供电服务“1个短板”有效提升。以持续加大电力基础设施投入,完善贫困地区农村电网结构。

今年,曲靖供电局在宣威、会泽等深度贫困地区加强电网改造升级力度,助力“宣威市脱贫摘帽,会泽县取得决定性进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目前已完成电力配套投资8830.05万元,新增配变容量8.8万千伏安,完成投产10千伏线路169公里,新建(改造)低压线路688公里,安装配电变压器516台、户表11145户。

此外,全力推进宣威、会泽两个深度贫困县市易地扶贫搬迁供电配套工程建设。

1月29日,距离春节6天,云南省会泽县火红乡格枝村委会老鹰崖村民小组被列为第一批搬迁对象的村民和大海乡、娜姑镇的244户百姓,兴高采烈地搬进了会泽县城。

步入美好生活的百姓不止于此。“搬迁一户,必须通电一户。”施工人员加班加点赶进度,好消息传来,去年开工建设的会泽城区易地搬迁安置点5438户配套电力工程、宣威63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5761户配套电力工程都于今年年中全部按质完成,而今年两地新增的易地扶贫搬迁城区集中安置点共22303户贫困户61628人的配套电力工程,预计年底前也将与房屋同步建成投产通电。

定点扶贫 用心用情

扶贫工作紧紧围绕“两不愁 三保障”目标,曲靖供电局及下属10家单位包保挂钩扶贫点15个,干部员工挂钩贫困户2754户10390人。派出驻村工作第一书记、工作队员41人,做细、做实驻村帮扶工作,加强与贫困户的沟通交流,了解核实贫困户信息、做好相关政策宣传,用心用情帮助贫困户研究脱贫措施,制定精准的“一户一策”帮扶措施。

沾益米支嘎村委会有了垃圾桶,罗平长底乡发达村委会、宣威梨树坪村有了公厕,针对宣威团结乡13个自然村没有路灯的问题,投资11.2万元,安装了56盏太阳能照明路灯……2016年以来,结合定点扶贫资金预算安排,围绕住房和饮水安全、基础设施、教育等方面,曲靖供电局累计投入102.65万元帮扶资金,助力15个扶贫点持续推进“三保障”工作。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为了保障定点帮扶村贫困户子女受教育,曲靖供电局党委提出了“不让一个贫困户学生辍学”的教育扶贫目标。针对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曲靖供电局党工团在节假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面向社会发起募捐,捐赠学习用品18500件、体育用品420件,到贫困户家庭进行爱心捐赠,整理农村书屋,累计为贫困户家庭捐赠衣服600余件。

今年秋季开学前夕,曲靖供电局在宣威市杨柳镇举行“金秋助学 电亮梦想”助学金发放仪式,为杨柳镇可渡村、留田村、碗厂村共47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品学兼优的中、高考毕业生发放助学金,按照录取院校给与初中考生每人500~1000元、高考学生每人500~2000元的不同数额发放助学金共计3.65万元,让更多的寒门学子圆了上学梦。对未能考上大学的高中毕业生,及时联系曲靖职业技术学校,提供专业技能学习,协调就业。

窥一斑而知全貌。今年来,曲靖供电局还先后组织开展了“变形记·电力行”青春扶贫在一线,“扶志·筑梦”夏令营、“暖冬行动”等爱心扶贫活动,联合带动32家企业助力脱贫攻坚,捐赠物资折算达110万元,获得曲靖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好评。

“农民要想富,产业发展是支柱”。曲靖供电局定点帮扶点地处乌蒙深度贫困地区,为解决产业扶贫发展瓶劲,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让贫困户实现长远利益联结,曲靖供电局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基调,利用当地优势资源,想方设法推进产业扶贫增收。2016年以来,累计向云南电网公司争取定点扶贫专项资金344.92万元,其中2019年123万元。助力发展无公害蔬菜、山药、丹参、辣椒、花椒、党参、中草药、旱烟等特色扶贫产业11个。

充分发挥乐丰乡团结村自然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曲靖宣威供电局驻村队员程家恒、高琼芳、蒋浩引进旱烟种植技术,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28户116人参加旱烟种植,集中流转土地300亩,形成旱烟规模化种植产业。

曲靖供电局驻村队员李修权、陈海云、周群森在宣威市杨柳镇留田村发展的无公害蔬菜、土特产培育产业累计实现经济收益23万元,平均每户贫困户获利0.5万元,目前他们正在组织大家实施大棚扩容,增加建设规模。

在可渡村,曲靖供电局驻村队员张泽道、蔡俊强、李金美为村里成功争创了宣威市“基层党建红旗村”“文明和谐红旗村”“脱贫攻坚红旗村”3面红旗,并探索出了一条农业与轻工业相结合,长期产业与短期产业相结合的产业扶贫路子。一方面,加紧推进建设杨柳面条加工厂项目,与贫困户签订小麦种植协议,建立了214户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另一方面,引入投资并建成锡箔纸、棒垒球扶贫加工车间,带动贫困户300多户,待贫困户工人技术娴熟后预计人均月增收1800元左右,人均年收入2万元。此外,带动3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成的50亩软籽石榴种植示范基地,预计明年就可以挂果销售。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