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一棵古茶树撑起“半边天”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2-10 07:43:34 【字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涧县依托“高山、生态、净土”资源禀赋,围绕古茶树资源开发与保护,茶叶品牌提升与市场开拓等,着力打造“一县一业”茶产业,古茶树的地位和价值日益凸显,撑起了南涧茶产业发展的半边天。

“目前发现最大的茶树是小古德大茶树,树高10.4米,基部干径64厘米,已有很长的生长历史。”南涧县茶叶工作站站长赵尹强详细地介绍南涧古茶树资源调查的现状。2013年至2018年连续6年来,南涧县先后开展了古茶树资源调查和普查工作。经初步调查,南涧县境内古茶树总量在3万株以上。截至目前,已对11703株古茶树建立了调查登记数据库,数据内容包含古茶树照片、编号、地块名称、栽培方式、经度、纬度等近20项数据。

“南涧古树茶产品条索肥硕、显毫,汤色黄绿明亮,香气清香持久,滋味少苦涩、多回甘,韵味悠长,品质优于一般台地茶,具有开发高档普洱茶的潜力。”西南林业大学教授蓝增全对南涧县古树茶给予高度肯定。

为全面保护好古茶树,在12月1日南涧县无量山高山生态茶产业发展论坛上,南涧县政府与古茶树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国家创新联盟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古茶树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国家创新联盟专家工作站,对古茶树进行保护与开发利用。

“去年我家茶叶卖了3万多元,其中古树茶价格在300元一公斤。”无量山镇山花村党支部书记罗兴富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古树茶很走俏。山花村共有3200多株古茶树,当前,山花村注册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和倾力“印象山花”古树茶品牌,茶叶收入已成为全村的经济支柱。

“今后南涧县将按照‘全域保护,突出重点,综合开发,力求实效’的思路开展古茶树资源开发和利用。”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熊发兴介绍,近年来,南涧将县域范围内现存的古茶树全部列为保护对象,推进茶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坚持质量兴茶、绿色兴茶。加快中低产茶园改造和绿色食品茶、有机茶示范基地建设,推进古茶树保护与开发,激活“文化+茶叶”“旅游+茶叶”等新业态,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特色路子。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