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武定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李文芝——用生命兑现一生的承诺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2-11 07:34:20 【字体:

4月3日,武定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李文芝,在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途中发生交通事故,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5岁。

回顾李文芝的一生,从警22年来, 无论是在派出所、禁毒部门还是经侦部门,李文芝从来没有“退缩”二字,更多的是挺身而出的担当,她用一生的执着与坚守,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与使命。

半年多过去了,李文芝生前的办公桌上,还摆放着她曾经用过的办公用品,同事们依然忘不了她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在她的电脑里,最后一条编辑过的文档是“挂包贫困户”信息,时间为2019年4月3日8时29分;翻开她的工作日志,写的都是工作日常,在最后一篇办案日记中,她这样写道:“一线办案民警,特别是从事经济犯罪侦查工作,为了调查取证,经常要到多地出差取证,出差在外不但要流汗,有时还要流血,但这是苦与乐的交融,苦的是人地生疏、当事人百般狡诈不配合,乐的是千辛万苦换来了一份份打击犯罪的铁证!”

回忆起当年一同办案的经历,年轻的民警李荣武说:“办理涉案金额过亿的增值税发票案时,我们跟着李教导走南闯北,在她身上看到了人民警察打击违法犯罪的神圣使命,她的谆谆教诲也一直让我铭记于心。”同事王兴伟回忆,整理遗物时,家里人才发现她所用的银行卡、医保卡等很多东西的密码,甚至她手机的解锁密码,都是自己的警号,她已经把她的警号和警徽所赋予的意义铭刻在了心里,是发自内心的自豪和骄傲,在这个职业里面,她找到了她的人生价值和意义。

多少次有调离基层的机会,可李文芝都回答领导:“自己应当在基层多做一些为民之事。”正是这种对公安事业的热爱,支撑着她的执着与坚守。参加工作以来,她曾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云南省禁毒人民战争先进个人”,光荣出席了云南省第十一次妇女代表大会,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荣获楚雄州人民满意民警、公安机关五一标兵,武定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民警察、优秀政法干警、十佳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

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帮扶干部,李文芝再次责无旁贷地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履行“挂包帮”责任。2015年9月以来,李文芝对口帮扶武定县东坡乡罗干莫村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8人,在走南闯北外出办案时,先后30多次深入联系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促膝谈心,主动融入群众,反复了解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认真宣传落实扶贫政策和帮扶责任,及时反映和帮助解决群众提出的困难和问题,一起与群众战胜贫困、渡过难关。如今,她个人包保的4户18人已全部脱贫出列,而她却牺牲在了扶贫路上。

“房子修好了,可以住了,可李文芝却看不到了!”64岁的杨美昌老人提及帮扶他们家的挂包干部李文芝,泪流不止。“她不是老告诉我注意安全吗?她自己怎么出事了?”61岁的付德和老人也是李文芝生前包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谈到李文芝,老人红了眼眶,哽咽着讲起了最后一次见到她的情形。

李文芝牺牲后,帮扶的接力棒交到了武定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盛高伟手中。“李文芝同志未完成的扶贫事业,我们会不打折扣地完成,让村民们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盛高伟表示,李文芝虽已逝去,但她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都烙在了所有人心上,武定县公安局全体民警将以她为榜样,时刻不忘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