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2-12 07:39:14 【字体:

仲冬时节,走进保山市隆阳区瓦马乡河东大长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个山货扶贫车间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只见工人们正忙着对收购来的核桃进行剥壳、烘干、分选、包装。

瓦马乡种植核桃10.6万亩,是隆阳区种植面积较大的乡镇。为有效解决搬迁后的群众收入问题,瓦马乡党委、政府在鼓励和帮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外出务工的同时,结合全乡产业发展特点,在搬迁安置点建起了核桃晾晒堆放仓储扶贫车间。

“乡里采取公司+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方式,在本乡内选择了一家对行业熟悉、规模较大、销售渠道稳定、销量有保证、收益好的企业来做扶贫车间。”瓦马乡副乡长徐从新介绍。

在招标过程中,以核桃收购加工为主业的保山山小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获得首选。今年1月,山货扶贫车间动工建设,8月正式投产。

“收购核桃是季节性的,高峰期每天都有160多人在车间干活,大多数是安置点的贫困户和周边村庄的群众,每人每天有80元至120元收入。”保山山小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应杰说,核桃的分选、包装等工作则是长期性的,需要长期招工,现在是不怕没活计,就怕群众不来干。

李树琴是棉嘎村搬迁过来的贫困户,丈夫在外务工,家里有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在村组干部的动员下,她来到扶贫车间做工。她开心地告诉记者:“车间就在家门口,工作主要是负责干核桃的分选,工作不累,收入也稳定,还能照顾家人。”

为了让更多的贫困户拓宽增收渠道,公司还免费给乡里的一些年轻人提供电商培训,教大家如何通过电商来销售农产品,带动群众增收。“下一步,扶贫车间还要发展核桃深加工,在带动全乡核桃产业发展的同时,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让更多贫困群众受益。”徐从新表示。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