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党支部撑起村民“幸福一片天”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2-12 07:48:31 【字体:

2019121208_res03_attpic_brief.jpg

这里是陇川县户撒乡唯一一个边境村,也是户撒乡易地整体搬迁的一个村。走进村庄,扑面而来的是一股现代气息,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路面,错落有致的房屋,土黄色的墙面,迎风飘扬的红旗,严肃庄重的橱窗,绿油油的树木,和蔼可亲的村民面孔,仿佛走进一个如诗如画的世界。

“小支部筑牢村民幸福墙,小支部撑起村民幸福一片天。”这个仅有7名党员的党支部,在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帮扶下,不断夯实基层党建,进一步激发党支部和党员创新活力,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探索出了一条“以党组织为引领,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径。通过党组织领导村民自治,团结动员群众,全村一改以前脏、乱、差的局面,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实现“路平、水净、绿多、村美”,人人感受到人居环境提升带来的幸福。

党员带头干,干出新产业

“以前我们坪山村所辖的南补八官住房破烂不堪,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住房安全毫无保障,基础设施严重滞后,一度成为户撒乡贫困程度最深、贫困面最广、村容村貌脏乱差最突出的村寨。”坪山村党总支书记尹朝宽回忆起南补八官的旧貌,依然记忆深刻。为改变这种旧貌,全村7名党员一盘棋,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组织党员分组到每家每户作群众思想工作,党员带头搬、带头干、带头拆,以亲朋好友作为突破口,逐户解决问题,通过党支部和党员的努力,南补八官的搬迁、合并、拆除旧房工作得以顺利完成。全村民房和基础设施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名副其实具有民族特色的边境美丽新村。

“鹰饱不抓兔,兔饱不出窝。”村民金腊想这样形容原来的村容村貌。他说,“大家现在看到路两旁的菜地,原先房前屋后都是荒地、杂草丛生、乱堆乱放。党支部为了改变种种陋习,由党员带头统一规划开垦菜地,村党支部统一购买发放菜种,通过党员带着干、群众跟着干,每家每户都在院场种植了蔬菜,庭院经济也逐渐发展起来,同时达到了美化绿化的效果,全村绿化美化工作实现了大改善”。党支部和党员带领群众砍竹子、破竹子、编竹篱笆,先在前面一块空地上教群众编篱笆围栏,等教会后群众统一样式自家编自己的篱笆围栏,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每个新居设计实现了厨卫入室,由于景颇族群众一时间无法适应新的生活方式,全村几乎每一户都选择搭建简易厨房用于生火做饭,极大地影响了新村整体新貌,与新居生活格格不入,党支部和党员积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带头拆除私搭乱建的厨房,通过党组织和党员的带头,群众逐步扭转了传统的生活方式,主动及时拆除了搭建的厨房。

整体搬迁后,没有产业也是不行的,光靠政府救济只能解决“燃眉之急”,不是长久之计。村支部书记余辉说:“以前我们景颇族居住在山上,靠山吃山,收入单一,不会发展产业。如今搬下来了,住房问题解决了,但如何富起来、稳下来的问题还需进一步解决。”面对此种困局,全村党员不等不靠不拖,带头做、先行先试,通过党组织和党员带动,全村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全村谋发展想致富的愿望日益强烈,形成了向党员学习、向党员看齐、追赶党员发展步伐的良好形态,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向多元化发展,群众增收致富渠道逐步拓宽。建设滇缅国际雨林公园,开展了骑友聚会、越野挑战等一系列赛事和活动,成为陇川户外运动、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的首选目的地。

村民李清慧回忆起第一次举办雨林邀请赛时自豪地说:“我们中寨的傈僳族村民施二和祝二在今年“五一”的越野挑战赛活动中卖了6头火烧猪,赚了2万多块钱。南补八官的景颇族金忆城看到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到坪山来,利用自己家的位置优势,开起了坪山第一家景颇族农家乐,月收入6000元以上。”

党员带头管,管出新风貌

“党员带头管,管出了新风貌”。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屈生华这样称赞南补八官党支部。起初南补八官群众环境意识淡薄,环境脏乱差、污水横流、乱扔垃圾、垃圾随风飞扬等问题十分突出,村寨管理混乱,南补八官党支部在执行户撒乡确定的环境卫生日的基础上,结合本村实际把每一个星期日作为本村的环境卫生日,把全村划分为党员片区、妇女片区、青年片区并实行门前卫生“三包”责任,同时实行党员和村干部一人挂钩7户的方式积极引导农户做好室内室外卫生整治工作。由党员带头执行,做好签到,并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对无故不参加环境卫生日的农户将罚款50元,通过党组织领导村民自治,团结动员群众,全村一改以前脏、乱、差的局面。

“小阵地大舞台。”余辉表示,他们组建了党群活动中心,这里也是全乡唯一一个村小组新时代德宏讲习所,今年以来讲习所共开讲8次,参与群众350余人次,真正成为传播好党的声音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阵地。同时,还由村子里的人自发组织为放假回家的孩子开展景颇文字、歌舞等传统文化的培训,既传承了民族传统文化,又发挥好党群活动室的作用。真正让党群活动中心“活”了起来,人气旺了起来。

“你我都一家,哪分你我他。”村民岳麻锐用朴素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对民族团结的心声。这里地处边境地区,民族成分多元。村党支部始终坚持民族宗教政策进村寨,让民族团结理念扎根群众心上。党员始终带头践行民族团结理念,村内有红白喜事、民族节日党员带头相互帮忙、相互参加,融合了阿昌族的青龙白象等民族元素,虽然这个村是纯景颇族村寨,但是景颇族群众能够接受其他民族元素落地本村。全村各少数民族都掌握其他少数民族语言,不同民族之间可以无障碍沟通交流。

余辉最后表示:“我们要让党旗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飘起来、党组织牌子挂起来、党员站出来。通过抓党建,用党旗引领让贫困村从‘末梢’变为‘前沿’,成为边疆党建示范村、东西联合扶贫开发示范村、乡村旅游示范村、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什么都不缺,就缺一个媳妇了。”28岁的村民金腊想说到这句话的时候,眼睛里充满无限向往。南补八官属于集贫困、边境、民族为一体的村寨,受传统思想影响,过去,景颇族群众过着以采集山上野菜作为主要收入方式,养殖业、种植业相对粗放,产业发展,经济发展远远落后于其他村寨和民族。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帮扶后,村支部积极引导发展烟草产业,起初群众对新兴产业不了解、不接受,参与度极低,甚至有抵触心理。面对此种困局,全村党员带头做,先行先试,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并积极做亲戚朋友的思想工作,通过党员带头,群众从抵触烤烟产业到争先恐后种植烤烟,目前全村烤烟种植面积127亩,达到户均2.7亩,亩产值达3500元至5000元,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艳阳高照,依依不舍地走出这个美丽的村庄,那一面面鲜红的五星红旗,仿佛一盏盏的灯火,照亮了南补八官人前行的路,也温暖了新村人民的心。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