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聚焦问题 真抓实干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2-12 07:55:33 【字体:


突出问题导向

“我们在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方面还存在突出问题。”11月中旬的一次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推进会上,思茅区云仙彝族乡大石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在会上进行检讨发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云仙乡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事,以检视问题为切入点,认真查找在为民服务、民生改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针对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领域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要求不细实、作风纪律不严谨等突出问题,云仙乡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深刻进行检视、反思问题。乡党委书记施文介绍,专项整治推进会后,全乡各村以大石头村为案例,汲取教训,深刻进行反思,对全乡农户住房情况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排除不安全住房风险,摸清长期外出户、外出人员家底情况。乡村党员干部加强群众工作,对有诉求的村民进行多方面教育引导,做实思想疏导工作,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聚焦民生难题

“以前村寨里鸡鸭乱飞、污水横流,现在干净多了,日子越来越好了。”近段时间,云仙乡的村民们对村寨卫生环境的改善感触最深。这得益于乡党委将民生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实践载体、践行初心使命的考场。

抓人居环境改善,云仙乡积极创新农村基层社会管理模式,改进农村工作方法,着眼于建立长效管用的机制。

乡长孙山峻说,云仙乡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管理机制,提高村民自治能力。全乡成立了112支村民小组“三治”委员会队伍,进一步提高村组“自治、法治、德治”的能力。

截至目前,云仙乡“三治”委员会已对全乡3173户农户进行入户宣传动员,并通过制定科学有效的村规民约进一步强化村民自治管理,通过定期开展公共区域集中清扫、家禽圈养、农户庭院卫生整治、黑臭水体处理,进一步提振村民精气神。截至12月9日,全乡范围内2865户农户已对自家饲养的鸡、猪、羊、牛进行圈养,12个村112个小组已对辖区内90间村组活动场所进行集中整顿清理。通过“三治”委员会牵头规范化饲养、每月集中清理公共区域,使得曾经脏乱差、鸡飞狗跳、污水横流的村民小组面貌焕然一新。

群众利益无小事。大石头村往南,一条13公里的公路基础工程已接近完工。公路建成后,大石头村可以直接与思澜二级公路连通,比现在的路程缩短18.8公里,用时比以前缩短1.5小时。这条公路的修建,对解决大石头村农副产品运输、方便孩子上学等问题有很大的作用。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仙乡以问题为导向,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找准切入点、着力点,聚焦重点领域开列问题清单,共排查出基层民生领域主要突出问题6条,制定问题整改承诺公告,倒排时间,抓好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4条。

持续深入整改

云仙乡集镇中心的广场边,有一幢三层的商住楼,底层是商铺,楼上是公寓。这幢楼是团山、桃子树等6个村共同的集体资产。去年,由乡党委牵头,协调了集镇中区位优势突出的700平方米土地,用于团山、桃子树等6个村发展集体经济。风险共担、项目共建,整合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资金200万元,新建使用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综合楼。其中团山村拥有门面2间、住房6间。今年,团山村的商铺和住房都已出租,收益2.1万元。

云仙乡今年有四个村要完成脱贫摘帽,团山村是其中之一。团山村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为抓手,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除商住楼外,团山村利用扶持资金入股村里的专业合作社,扶持青年人才返乡创业。通过分红获取收益,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今年,预计团山村的集体经济将达到10万元。

在主题教育中,云仙乡对标对表找差距,真抓实干求成效,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脱贫攻坚中,如何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从“等靠要”转变为“加油干”,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围绕问题抓落实,云仙乡实施了“爱心公益超市”项目,通过以实绩换积分,以积分兑换商品,调动基层干部和村民的积极性,激励农户创优争先。即采用“政府+超市返利签约+挂联帮扶单位帮扶+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等方式,搭建脱贫攻坚“爱心公益超市”,并在两个片区与当地小超市签约,方便群众兑换。积分评定标准中包括了人居环境、脱贫攻坚政策知晓率、思想美德等方面,每月按照标准对各农户家庭相关情况进行检查、评分、记分。

在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工作中,云仙乡突出责任压实,督促加快农危房改造入住进度,严格时间节点,采取时间倒计、工期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查,加大工程质量安全巡查指导工作力度,今年,全乡确保了146户农户如期入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