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真心真意帮扶 用心用情治贫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2-12 08:02:27 【字体:

2019121212_res07_attpic_brief.jpg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造福群众,时不我待。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云南机场集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切实把扶贫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扶贫事业贡献民航人的力量。

真金白银投入

精准实干帮扶

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2015年云南机场集团挂钩帮扶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杨柳井乡海子村、石笋村。两村自然条件恶劣,石漠化严重,河流、湖泊等水源少,农作物种植难度大、产量低;经济发展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资金需求量大。

如何帮助群众早日摆脱贫困,如何帮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成为云南机场集团广大干部的首要工作。

为精准有效帮扶,云南机场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总裁为双组长,其他公司领导为成员的集团脱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领导小组,强化了脱贫攻坚组织领导,多次实地调研并组织召开脱贫攻坚动员部署会、推进会、现场会、培训会,结合实际制定帮扶措施,及时研究解决扶贫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通过目标任务分解、压实工作责任、完善政策保障等措施,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指明方向、强化保障。与此同时,选拔精兵强将组成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长效深入帮扶。

上下齐心,共谋脱贫思路;励精图治,奋力啃下“硬骨头”。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云南机场集团精准发力,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为着力点,努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帮扶对象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经济,用心用情谱写脱贫攻坚的时代篇章。通过下派驻贫困村干部和援建发展项目,持续推进行业扶贫、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做到真情实意融入、“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帮扶,使挂钩扶贫点经济得到发展、农民收入得到增加,社会实现和谐稳定。

海子村委会共有14个自然村1223户5476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5户428人。由于地处喀斯特山区,缺水严重,产业无法实现规模化发展,饮水安全成了制约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一个根本问题。靠天吃水,下雨有水,天干水旱,这是海子村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海子是个好地方,打桶水来半桶浆,白米煮成红米饭,白衣洗成红衣裳。”这段当地群众自编的顺口溜,真实反映了海子村群众曾经的吃水用水困难。

为彻底改变海子村的饮水之困,云南机场集团紧紧抓住“对症下药”这一精准扶贫的关键,立足海子村缺水这一致贫原因,通过多次深入调查和实地勘查,形成了人畜饮水可行性报告,确定在海子村水海子水源地修建一座蓄水坝塘,实施管引工程,实现海子村片区饮水全覆盖。几年来,云南机场集团先后投资800余万元用于兴建水海子坝塘工程。2018年底,水海子坝塘工程竣工,坝塘总库容3万立方米,年调节供水4.85万立方米,有效解决了周边14个自然村、2358人、557头大牲畜的生活用水难题,为当地产业发展、群众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昔日的“干”海子到如今的“水”海子,清澈安全的自来水犹如一股股暖流,浸润着海子群众的心田。如今的海子村家家户户装上了自来水管道,千百年来海子人梦寐以求的“坐在家里吃水”的梦想成为现实。

“水源是我们生产生活的生命线,挂钩企业帮我们解决了水的问题,我们感激不尽。脱贫攻坚是场大战役,如今大家发展产业奔小康的信心十足。”海子村大山村民小组长吴家远激动地说。

基础设施薄弱是长期以来制约海子村和石笋村群众致富的根本短板。云南机场集团通过实地调研和收集信息发现,产业农耕路建设是经济发展、农产业结构调整、村民持续增收的重要基础设施,建成后将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按照“当地政府最亟须、扶贫成果见效最快、扶贫带动作用最明显、老百姓最期待”的工作原则,云南机场集团对海子村、石笋村进行深入摸底调研,在充分征求多方意见的基础上,投资410余万元建设10条机耕路,覆盖海子村和石笋村,全面解决了两村群众生产难和出行难问题。

石笋村模范脱贫户、致富带头人张厚全说,机耕路是产业发展的“命脉”,对于他这样的养牛户来说,修了机耕路也就贯通了致富路。今年张厚全家一共养了45头牛,预计年收入超过15万元。在他的带动下,不少村民参与进来,目前户均养殖规模均在10头以上,开辟了一条新的增收路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才能拔掉穷根、开掘富源。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驻村工作队员们深入走访准确了解和掌握贫困村、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增加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目前,云南机场集团驻海子村工作队结合当地特点和传统产业,帮助海子村发展起规模化腊猪脚加工产业,未来有望成为当地一项支柱产业。

对于云南机场集团给予当地的帮扶工作,杨柳井乡党委书记李道为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她看来,云南机场集团在当地卓有成效的帮扶得益于领导层的高度重视和对当地致贫原因的精准把握。几年来,集团220余名各级领导干部多次深入走访,精准选择了群众最急需的项目,派出最得力的驻村工作队员开展精准帮扶。

把外部“输血”式扶贫与内部“造血”式脱贫相结合,2015年以来,云南机场集团共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407.35万元,从集团公司和全省各机场两个层面共同发力,全力推进挂钩扶贫点脱贫攻坚工作。围绕群众急需解决的医疗、教育等民生问题,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派出驻村工作队员参与帮扶。目前,全省各机场扶贫挂钩点共计12个,挂钩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728户2664人,共派出12个驻村扶贫工作队23名驻村队员。各机场结合实际自筹、协调资金实施包括基层设施、产业扶持、危房改造、易地搬迁、教育培训、生活条件改善等类别的扶贫项目38个。

强化责任担当

用心用情治贫

在云南机场集团和全省各机场的挂钩帮扶点上,驻村工作队员大多是“80后”和“90后”,他们善动脑、勤动手,充分利用中央和省州(市)县扶贫政策措施,因地制宜为村民谋划脱贫致富的新路径。

从对农业农村知之甚少到对各种扶贫政策措施了然于心,对村情村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情况了如指掌,一年多的驻村工作对于90后的涂佳嵩来说是宝贵的经历,更是受益终身的财富。作为云南机场集团驻石笋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从驻村的那一刻起,涂佳嵩就深刻体会到了肩负的重要责任,他给自己定下了半年内遍访贫困户的目标。白天,他和队员们走访贫困户,晚上,他们聚在一起制定扶贫计划。为确保工作有效推进,他们把民航业的目标考核机制灵活应用于扶贫工作中,每一户的每一个指标都明确了时限和解决方案,确保每一项任务按期按质完成。

在海子村各个角落,都能看到身穿“广南县驻村工作队”红色马甲扶贫队员的身影,哪里有困难、哪里需要帮助,他们就出现在哪里。

“来自空港物流的队员杨建伟,从零基础起步,迅速成长为团队里的‘一支笔’;来自机电设备中心的队员郭俊飞是大家的‘后勤部长’,海子村小朋友的‘大朋友’;来自护卫部的队员舒晓省是村民们最喜欢的‘大个子’。”说起队员们的情况,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谢鋆如数家珍。远离家庭驻村帮扶,队员们都克服了不少困难。驻村一年多来,谢鋆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但他无怨无悔,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事业中。

在全省各地,机场人扶贫故事为当地人津津乐道。腾冲市马站乡云华村是腾冲机场的扶贫“挂包帮”联系点,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尹林伟有一个特别的外号——“狗不咬”。

2016年2月,尹林伟被腾冲机场选派到马站乡云华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为尽早帮助村民们脱贫,他吃住在村里,把乡亲们当亲人,及时出主意、想办法,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在日复一日的“亲密接触”中,当地群众都和这个小名叫“老伟”的驻村队员成了熟人,村里的狗见了他都不叫,“狗不咬”的外号随之在村里传开了。2017年,云华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腾冲机场挂包的37户全部脱贫。按照脱贫不脱钩的要求,尹林伟和队员们依然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持续做好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400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工作。

德宏芒市机场扶贫点位于盈江县铜壁关乡和平村,距州府芒市178公里,共有孔木丹、新刀弄、芒缅、雪梨、中山5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2户349人。在大山包里的杈杈房里,忙碌收获的田间地头,盘旋弯曲的山路上,夜灯下共商发展的会议室里,处处留下了驻村队员们忙碌的身影。在走访中,队员们发现贫困户缺水、缺技术,于是多次向机场反映,最终解决了村民饮水难问题。结合铜壁关特殊的地貌和资源优势,他们努力引入姬松茸种植项目,村“三委”带头学习种植技术,并将学习到的知识,到每家每户讲授,带动三分之一的群众参与了种植。如今,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此项目摘掉了贫困帽。

宁蒗彝族自治县红桥乡石佛山村委会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全村贫困发生率为20%,今年石佛山村有望顺利脱贫,届时最初的103户贫困户将降至5户,贫困发生率从20%降到2%。“这是一个质的变化,这个成绩的取得,要感谢机场集团,感谢他们的持续支持、帮助和队员们的不懈努力。作为党员,他们真正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可以说在得住、干得起。”当地扶贫的乡级包村干部、红桥镇武装部部长沙鸿凌说。

脱贫攻坚路上,驻村工作队员们以责任担当,用心用情治贫,架起与贫困群众的一座座连心桥,挥洒青春书写机场人别样的芳华。

携手决战贫困

同心共筑小康

当前,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战役之一,扶贫工作开展力度大、规模广、影响深,已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云南机场集团挂包帮扶的广南县杨柳井乡石笋村、海子村已分别于2017年底、2018年底脱贫出列。

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期,面临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2019年,云南机场集团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省国资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退出标准,按照县“1138”攻坚总攻步骤,发起脱贫攻坚总攻,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坚定走好脱贫攻坚下半场。今年以来,按照上级部署,云南机场集团持续加大对镇雄县盐源镇盐溪村帮扶力度,云南机场集团驻盐溪村工作队员认真对照镇雄县脱贫攻坚目标,投入大量资金,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谋划基础设施建设,布局产业发展,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在持续深入的探索中,云南机场集团结合自身特点,将行业基础优势融合到扶贫工作之中,整合机场和扶贫部门扶贫力量,构建民航与扶贫部门合作机制,用好外部资源、激发内生动力,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实现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近年来,云南机场集团公司领导多次带领项目组及相关部门到文山州调研航空市场及机场建设,对文山机场改扩建,丘北机场、广南机场建设工作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并签订《文山州民航发展项目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结合文山州航空网发展现状及航空网建设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制定全州航空网建设的总体规划,统筹考虑全州两个民用机场和一类、二类、三类通用航空机场布局。全面推进文山市一类通用机场建设,以通航带动当地投资、旅游、会议商务及物流等服务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助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下一步,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云南机场集团还计划在文山市选择1至2个市场相对稳定、获益期较快的特色产业进行帮扶,利用云南机场集团物流资源、市场通道帮助贫困地区做强、做优特色产业,做活集体经济,为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形成长效支撑。

为积极助推广南县对外宣传,云南机场集团在昆明机场和文山机场出发、到达大厅为广南县免费提供4块总价值260多万元的广告位,不断扩大广南县知名度和影响力;借助机场品牌效应和窗口形象优势,在候机厅内设立广南特产展台,宣传推广广南八宝米等特色产品;利用民航的自身优势积极推介产品、拓展当地特色产品的销售渠道,探索“互联网+农产品”模式,搭建电商销售平台,助推广南特色农业发展。

放眼各地,在长效帮扶的探索中,在云南机场集团统筹指导下,各机场用实策,出实招,见实效。

西双版纳机场通过实施“企业+农户”模式带动贫困户产业发展,与贫困户签订农副产品购销协议,帮助解决贫困户路途远、销售难的问题,建立相对稳定的利益联结关系,确保主要农副产品有销路、不滞销。同时,重点加强茶叶、果蔬种植管理及病虫害防治、茶叶加工、畜禽养殖防疫、蜂类养殖、农村家庭理财等技术培训,不断提高产业增收能力。

腾冲机场积极配合马站乡党委政府实施云华村整村推进项目建设,整合扶贫项目资金30万元用于发展香椿、椿头等特色农产品,建档立卡贫困户新植香椿、椿头共3万株,户均123株,受益群众辐射全村2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迪庆香格里拉机场建设完成9个村小组道路硬化、人畜安全饮水改造工程,建设完成全村303盏太阳能路灯项目,完善村级幼儿园、村级活动场所。

丽江机场为解决扶贫点无通讯信号、通信难的问题,协调投入资金购置4G信号拓展增强设备,实现了扶贫点9个自然村4G网络覆盖。

宁蒗泸沽湖机场积极创新扶贫方式,在驻村工作正常开展的基础上,以教育扶贫为抓手,通过“走进来”“带出去”的方式,持续策划开展“机场开放日”活动。通过邀请挂钩贫困户和优秀学生到机场参观,组织当地学生、老师、家长走出宁蒗,到县外甚至省外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树立信心。活动开展以来,在当地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激励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劳动努力改变自己的生活,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

精准发力拔穷根,携手共筑小康梦。进入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云南机场集团将继续砥砺前进,扛起新时代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新的贡献。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