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前进,向着希望——梁河县九保阿昌族乡横路幸福小学采访纪实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2-13 07:47:16 【字体:

“慢一点,慢一点!拿好了就下去,注意安全!”横路幸福小学的张之雄校长一面引导着我们,一面叮嘱楼道里拿着体育器材在嬉戏打闹的孩子们要注意安全。

梁河县九保阿昌族乡横路村,距离县城10余公里,共有304户人家,其中阿昌族人口占到了全村总人口的98%,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阿昌族村落。横路幸福小学就坐落在这里,现有7名教职工,4个教学班(其中1个学前班),77名在校学生全部为阿昌族。

横路幸福小学建在海拔1400多米的山腰上,村庄主路绕其而过,是村子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里有两栋崭新的楼房,一栋是两层的教学楼,楼身点缀着阿昌族特色的浮雕,阿昌族的图腾青龙绕在立柱上,稳重而典雅;一栋是三层的综合用房,一楼是学校食堂,其余则用做教室,各种设施配备齐全,崭新又先进。在两栋楼房之间是宽敞平整的操场,篮球场、乒乓球台等体育器材分布其间,绿草与鲜花相映成趣。

跟着张校长的脚步,我们参观了宽敞明亮的教室,孩子们不时偷瞄我们几眼,面带羞涩。

“北京与上海的繁华,故宫和长城的雄奇……孩子们现在都能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张之雄校长指着正在播放课件的一体机设备说,“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在这里得到了实现。”

除了每间教室都配备有多媒体教学设备,学校还有专门的电脑室和实验室。

学校食堂环境清洁,现代化炊具一应俱全,食材分门别类,摆放整齐。张校长介绍,学校安排了专人给师生做饭,所有的程序都安全规范,符合国家安全标准。每天上午学习结束后,孩子们会在这里吃上一顿安心美味的午餐。

“没办法”

“没办法,那时候路还是土路。晴天时候,风一吹,铺天盖地的灰尘起来,大家都要捂着鼻子,到了雨天,每个孩子都要穿上自己的雨靴,趟着水来上学。”

“没办法,以前食堂欠缺设备,食品安全卫生难以保障。”

“没办法,那时候学校环境实在是太差了,很多这个村子的学生都跑到别的村子上学去了,老师们都不愿意来这里。最典型的是,有个人刚考上老师,到这里上任,看见这里的环境当即辞职,扭头就走了。”

“没办法”,是张校长说到这所学校过去时常用的词语。他拿出老照片给我们看,照片里的横路小学教学楼老旧单薄,楼前的操场长满了杂草,坑坑洼洼、凹凸不平。食堂在教学楼一侧,是一间红砖砌成的简陋房子,与之相对的还有一间几欲坍塌的土坯危房。看着老照片,可以感受到那时候的办学条件是何等的艰苦,以及在面对生源流失、人才缺失时这所学校是多么的无奈。

没有正常的软硬件环境,教学难以开展,学生难以成才,家庭没有出路,横路村一度陷入了贫穷的恶性循环。

“有信心”

“现在好了。”张校长舒展了眉头笑着说。

2015年4月,省委、省政府确定云南烟草专卖局(公司)对口帮扶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阿昌族;2015年7月,阿昌族帮扶工作正式启动。

在此次帮扶项目中,九保阿昌族乡被纳入滇西边境片区集中实施阿昌族帮扶规划,并将横路村作为示范村试点先行,横路小学被列为其中的项目之一。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总捐资197.89万元,其中:新建校舍建筑面积543平方米,投资120.66万元;建设篮球场、操场、围墙、挡土墙,进行排水优化、绿化建设、教学楼改造等,投资53.33万元;投资23.99万元,采购计算机15台、计算机座椅15套,多媒体交互式教学设备(班班通)4套,学生课桌椅60套及食堂设备等。

教育硬件完善了,路好了,路灯也亮了。

在帮扶项目中,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和德宏州委、州政府针对横路村基础设施差的实际问题,投入资金371.02万元,建设硬化了村庄道路14677平方米,投资180万元,在横路村安装了330盏太阳能路灯。

“从家门口骑上车,顺着大路,不一会儿就到了。”一位家长告诉我们,路修好后,接送孩子变得安全和方便。有了路灯,秋冬时节,孩子们再也不用摸黑上下学了。这些路灯,点亮的是孩子们的梦想,这些道路,则通向远方。

“一个都不能少,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一个孩子都不能少。”在帮扶工作中,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致力于帮助阿昌族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加大教育扶贫的工作力度,彻底解决因贫失学、因学致贫的问题,3年来共捐赠扶贫助学资金529.5万元,对德宏州3个阿昌族乡农村户口的在校大学生每年提供5000元的助学金,共发放助学金440万元。

哪家孩子不来上学,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扶贫驻村队员就会实地走访落实情况,尽力帮助农户克服困难,尽快把孩子送回学校。为帮助农户了解教育帮扶政策,驻村队员进村入户讲解,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家庭申请补贴。

横路村目前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的目标,并且不再有学生因为贫困而导致失学。

“现在横路村有多少大学生?”我问随行的老村长,老村长哈哈笑着说,“太多了,一时说不准确。”

在这里,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读书走出村庄,成为一条条连接边疆山乡和世界的纽带,为家乡的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有信心!我们有信心将学生教好,将教育办好。”张校长说。

“幸福阿昌,烟草同行”。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烟草人深谙高质量扶贫的要义,在着力助推阿昌族群众脱离贫穷的同时,也在为建设幸福阿昌、提高人口素质,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而努力……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