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施甸县抓实产业扶贫促增收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2-13 07:51:30 【字体:

近年来,施甸县按照冷凉山区发展中草药、坝区发展特色蔬菜、沿江河谷地区发展热带水果的“三带”产业发展思路,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协会化组织新型农业主体带动作用,积极培育特色扶贫产业。

施甸县紧紧抓住“要让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有1至2项增收致富技术,有产业收入”的目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现了“政府主导向引导转变”和“大规模推进向集约适度规模发展转变”两个转变,着力培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在政府主导向引导转变方面,该县积极培育家庭农场37个、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3户,农业产业化经营面积达15万亩,通过鼓励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建立产业发展基地带动卡户就业务工和基地学技术发展产业脱贫,实现一份农田多项收入。全县农村土地流转规模达9.6万亩,占承包耕地面积的26.5%,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累计90073户次。该县引进了蓝心科技、嵘煌药业等企业,在仁和查邑村建蔬菜基地400多亩,在仁和杨家山、水长懒板凳、老麦杨柳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2500多亩,共带动400多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该县重点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有条件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发展区域转向适宜区聚集。目前,全县依托产业发展培育专业合作社338个,种植养殖大户4501户。木老元乡充分盘活本地资源,采用“村党总支+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在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该县还依托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打造“施韵甸美”电商品牌,走出一条“党建+电商+扶贫”的群众增收致富新路。

目前,该县共发展农民合作社367个,入社农户52049户,组织带动农户数60401户。全县派出产业扶贫指导员375人次,累计培训群众9872场次39.5万余人次,带动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6267户68013人。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