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独龙江乡:牢记嘱托播种美好生活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2-14 07:39:18 【字体:

2019121403_res07_attpic_brief.jpg

冬日的独龙江寒风凛冽,田间地头却一片繁忙景象。运菌种、背腐殖土、听讲课、种菌苗,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独龙族群众冬季生产如火如荼。

龙元村委会村民龙江军参加播种技能培训,还为县里来的农技人员当翻译,给老乡接送菌种,忙得不亦乐乎。

龙江军大学毕业回家后,担任了村里护林小队长,在巡山护林的同时,一直琢磨着怎么在草果少的龙元村发展增收产业。这几天,县上的农技员在村里举办羊肚菌播种技能培训、发放菌种。龙江军干劲十足,和几个年轻人相约跟着技术人员学技术。

龙元村委会主任龙建华在农技人员带领下,在自家地里种了0.8亩羊肚菌。他拿着小本子,从翻土、下菌种到覆土、浇水,一个细节也不放过,认认真真记录,还让周围群众用手机录像。

“日常田间管理怎么干?”“要勤于到地里观察阳光和湿度。特别要注意,苗床里不乱锄草、松土。适当的杂草与羊肚菌一起生长,有遮阴的作用。全锄了,会破坏羊肚菌的菌丝,影响出菇。”龙建华和乡亲们蹲在地里,不断向农技人员提问题并相互讨论着,得到满意答复后,高高兴兴地背着菌种回家了。

独龙江乡党委书记余金成说,今年以来,乡党委、乡政府把推动“扶智与扶志”双促进作为巩固脱贫成效和乡村振兴的主要举措。引导广大独龙族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加快花椒、羊肚菌、黄精、葛根等产业建设,探索多元化产业发展路子。

今年以来,独龙江羊肚菌产量达6万公斤,带动农户396户1188人增收。下一步,该乡将继续加大投入,通过实施提质增效工程,扩大技能技术培训,提高群众素质,有计划地增加种植面积,力争明年羊肚菌突破7.5万公斤,让更多的独龙族群众依靠羊肚菌增收致富。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