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蒙自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
精准发力啃下“硬骨头”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1-17 08:27:13 【字体:

13.PNG

面对脱贫攻坚的“硬骨头”,蒙自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各族群众庄严承诺:“扶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全市上下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重中之重的战略位置,一切工作围绕脱贫攻坚、一切工作服从脱贫攻坚、一切工作服务脱贫攻坚,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千方百计筹措扶贫资金30.23亿元,从根本上让贫困群众挪穷窝、拔穷根、摘穷帽。2019年,老寨、期路白两个乡的21个贫困村3431户14234人如期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年初的5.49%下降至0.1%。

党建引领 汇聚合力

面对紧迫形势,蒙自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要务、第一责任和第一行动,切实强化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蒙自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政策文件,32名市级领导挂钩34个贫困村,3万余名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统筹4090名机关干部职工、驻村扶贫工作队、村组干部和挂联单位职工,组建11支战斗队、106支战斗小分队,覆盖全市86个行政村,挂包贫困人口15486户63844人,确保所有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家庭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2019年一开年,全市各乡镇、各部门就拿出了“开年即冲刺、起步就快跑、全程不懈怠”的决战决胜战斗姿态,聚焦全市“2个贫困乡、21个贫困村、3431户14234名贫困人口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战役”和“百日冲刺”等行动,各项工作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得以高效推进。

“2019年,我们乡镇的机关干部大多数时间都在扶贫一线,大家进村入户,将脱贫斗志、脱贫信心送到贫困户心坎上,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鸣鹫镇党委书记陈莲介绍。

全市建立“驻村队员吹哨、挂包干部报到”工作制度,坚持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推动市级挂包帮力量下沉到一线、乡镇党委政府下沉到村、乡镇工作人员下沉到村到户,与贫困群众冷暖相知、心手相连,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进一步摸清底数、找准存在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切实提高脱贫质量,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大会战。

房新业旺 产村相融

冬日的暖阳洒在期路白乡岩子脚易地扶贫搬迁村,杨秀英家的两层小楼在金色的光线下格外显眼。“我做梦也没想到这辈子会住上这么好、这么安全的房子。”杨秀英笑容满面,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杨秀英的家原来在大田坡,被列入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后,她积极响应号召搬进新家,“这里交通便利,孩子上学、老人看病都方便。”

近年来,蒙自市把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作为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的有力举措,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市委、市政府建立“住房产业补助两到位、金融扶持小额信贷两支撑、交通水利建设两集中,加强教育、卫生、劳务、文化、党建5个方面”模式,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为了加快贫困户脱贫攻坚步伐,真正实现精准扶贫发展到户、脱贫致富靠劳动,以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精准脱贫,老寨乡积极实施扶贫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老寨乡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金融支持”模式,充分用好用活“5+5+2”金融扶持和小额信贷政策,累计为1014户发放金融扶持贷款6000余万元,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助推特色产业发展。老寨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叶飞介绍,目前,全乡已建成水果、蔬菜、中草药等规模化种植基地,发展梅花鹿等特色养殖,累计实现农业总产值1.9亿元,初步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扶贫产业遍地开花。

老寨乡只是蒙自市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带领贫困户积极发展多种产业,从而让贫困户走上致富路的一个缩影。如今,在蒙自山区乡镇,到处是房新业旺、产村相融、百姓乐活的景象。

14.PNG

精准帮扶 旧貌换新

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头。在水、电、路、房、网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项目建设强力拉动下,蒙自市很多昔日贫瘠的小村庄,摇身变成了一个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信心和希望洋溢在村民脸上。

多方集聚社会力量,为精准扶贫汇聚起强大合力。开展“百企帮百村助千户”行动,244家企业参与脱贫攻坚,76家企业与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累计实施帮扶项目310个,建成扶贫车间14个,投入帮扶资金7954.13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517个,受益24086户9.7万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437户5.3万余人。就业扶贫方面,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出台劳动力转移就业奖补政策,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对劳务中介、村干部、带头人、务工人员进行以奖代补,共培训贫困劳动力100余期4500多人。

全面开展“巾帼教收家志愿服务”,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着力扭转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创新建立了“清洁家园·荣誉超市”,通过积分管理、奖品兑换的方式,提高群众参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

走进草坝镇蒙自水果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营销部、仓储部等各部门繁忙而有序。工作人员正抓紧时间把从农户那里收购回来的新鲜果蔬进行整理装箱。公司销售部经理付佳雪介绍,天猫、淘宝和拼多多,是该公司主要经营的平台。2018年,公司销售额达9000多万元,2019年以来,平均每月的销售额在1000万元左右。做到了把电商扶贫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新路子,促进电商扶贫深度融合,带动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