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红河州绿春县:哈尼人家采茶忙

来源:红河日报          2020-03-10 11:02:32 【字体:

惊蛰过后,在绿春县骑马坝乡玛玉村满目苍翠的万亩茶山上,陈唤农和丈夫正在自家茶园里采摘茶叶。“每天至少采摘鲜叶50斤。”陈唤农给自己定下最低目标,今年她家的19亩茶园都进入丰产期,鲜嫩油绿的春茶有了绿色种植方式的加持,价格几乎是其他季节传统茶叶的一倍。

2.jpg

“茶叶一年可采3次,而春茶则是一年中品质最优、价格最高的。”绿春县农科局副局长杨志强介绍,玛玉村委会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党建联龙头、龙头管中心、中心带农户”的方式,辐射带动全村390户农户发展茶叶1万余亩,每年400多吨的茶叶产量创造了600余万元产值,棵棵苍翠茶树俨然成了玛玉村的支柱产业。

绿春县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土壤肥沃,大部分农户都种植茶树,全县茶树种植面积达23.8万亩,产值超过4.7亿元。在当前春茶采摘和茶园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该县组建了由县农科局牵头、9个乡镇农业技术员为成员的线上农技服务队,通过微信、QQ、电话等平台,为茶农提供远程农技指导。

“这几天气温逐渐升高,要密切观察茶园的病虫害情况,拿不准的可将病虫害部位拍照给我。”这几天,绿春县农科局茶技站技术员陆丽萍通过微信指导种植户,不见面解决种植问题。此外,绿春县大力推广绿色有机种植方式,全力做好农资保障工作,目前已储备有机肥4523吨。

在绿春县绿鑫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总经理白冰正“手把手”为茶农开展技术指导。“在压饼前要先称重,目前最常见的茶饼是350克,我们称重时要多一些,因为压制过程中可能会有损耗。”据白冰介绍,该公司积极开展“以工代训”,就近在大兴镇阿迪村招纳了11名茶农,让其跟班学习茶叶加工、包装等方面技术。茶叶采摘技巧和粗加工是大部分茶农的短板,“以工代训”不仅保证了企业复工复产,而且通过培训农户,提高了所供原材料的品质。在阿迪村,已有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受益,户均增收15000元,顺利实现脱贫。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政府与企业同发力的“双引擎”为全县春茶采摘、茶园管理的有序进行提供了保障。

目前,绿春县内的绿鑫生态茶业公司、玛玉茶厂等7家龙头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59家茶叶专业合作社和茶叶粗制所也马力全开,全力保障县内春茶采摘和收购工作圆满完成。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