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彝村绣出新生活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6-30 08:11:50 【字体:

在罗平县北部山区的马街镇鲁基村委会,有一个37户彝族人家的小村庄——哈租村,这里山清水秀,自然美景怡人,民风淳朴。

走进鲁基村,村党总支书记李朝稳便笑眯眯地向记者说起村里近年来发生的新鲜事。去年5月,鲁基村委会依托浓郁的民族风情、丰富的彝族服饰和彝族刺绣文化,成立了罗平县马街镇哈租彝家民族服饰刺绣专业合作社,助推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效。村委会以5台缝纫机、锁边机和电脑并提供加工场所120平方米入股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开展订单式生产,负责订单收集,分发订单给社员,并回收产品,统一商标销售,形成“支部+合作社+社员(贫困户)+市场”的合作模式。共同发展彝族服饰和刺绣产业,带动当地贫困户创收致富,壮大集体经济,提高“三个组织化”。

村民杨聪粉是带头人,也是主要出资人,负责合作社的经营。她说:“我从小爱好彝绣,八九岁开始学绣花,16岁时就会用缝纫机。4年前,我用结婚时买的老旧缝纫机加工订货,有时一个人忙不过来,就请村里的彝族同伴帮忙,一方面让她们挣点零花钱,另一方面就想将传统彝族服饰传承下去。”

合作社刚成立一年,就注册了彝族服饰商标“尼帼牌”并打出了品牌。伴随销售渠道逐渐增加,生产规模扩大,逐渐走上组织化生产的路。通过合作社辐射带动,鲁基彝族刺绣备受青睐,销售额已经突破20余万元。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