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帮扶工作下足“绣花功夫”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6-30 08:24:38 【字体:

“乔良,现在房子国家补助帮你盖好了,旁边这块地我们找技术人员指导你种点蔬菜,增加点收入,你看怎么样?”一大早,麒麟区潇湘街道石灰窑村委会的驻村工作队队长陈珉就带领工作队队员来到贫困户张乔良家中,和他一起商议发展生产解决增收致富的问题。

潇湘街道石灰窑村委会是麒麟区纪委监委的扶贫挂钩联系点。驻村期间,工作队盯住“两不愁三保障”这个基础点,全面摸查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就业状况和需求,并逐户进行分析。为了保证不漏一人,工作队员严格按照一户一策标准,全力保障2020年脱贫的8户25人如期出列不掉队。

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是影响增收致富的关键因素。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关键就在“激”。为破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工作队走访贫困群众,通过真帮真扶把贫困群众的心焐热,有效激发他们的脱贫意愿和干劲。

“这几年政府的政策也可以,帮扶的也可以,动员我们能做什么就做点什么,该怎么做他们也帮助我,我就开始上心了。”张乔良虽然是残疾人,但在驻村工作队的鼓励和帮助下,他自食其力开始种植小瓜,预计今年可以增收8000元左右。

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同时,驻村工作队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争取扶贫项目及扶贫资金及工作经费。2017年以来,共争取到530余万元,用于道路建设改造、人畜饮水、沟渠修缮等工程,整村实现广播电视、网络宽带全覆盖,贫困户安全用电及饮水、子女就学等问题均得到有效保障。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