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以创新村级治理为抓手促脱贫成果巩固常态化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6-30 08:31:43 【字体:

临沧市临翔区属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滇西边境片区县和云南省革命老区县,于2018年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创业难,守业更难”、“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不断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临翔区认真落实“四不摘”责任,强化资源向村级聚集,队伍向村级靠拢,政策向村级倾斜,着力打造一支在村级永不退出的“扶贫工作队”,推出《临翔区脱贫质量巩固提升村级工作手册》(以下简称“手册”),探索出村级工作任务“课表式”展现,工作责任“清单式”罗列,脱贫成果“常态化”巩固的新模式,通过“六抓”,实现“六好”。

抓工作研判,把发现问题解决好

组建“临翔脱贫奔小康联系群众实干队”,由区委主要领导带头,处级干部包村担任实干队长,“不漏一村一组一户”地落实“包户责任制”,每个实干队员包保50户农户。把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在行政村内小区域内分片包干自然村(组),做到“一包到底”,并从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员中筛选明确1名干部负责协助统筹全村脱贫攻坚日常工作,全面杜绝推诿扯皮、统筹不力等问题,确定村级脱贫攻坚“统筹人”核心地位和职责。村级“统筹人”要在每周的周一牵头召开工作例会,会议邀请乡镇分管领导参加,主要是组织学习政治理论、上级政策文件和脱贫攻坚知识;听取分片包组干部“6类人群”情况分析汇报,对排查出的风险户风险点进行“一对一”分析研究,同时,对下一周的任务作出周密细致安排部署。对发现的问题及风险,能在基层解决的马上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立即上报区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部,由指挥部统筹协调行业部门落实解决。

抓责任清单,把精细管理落实好

围绕巩固提升目标,以工作清单方式,明确了村组工作责任清单,为村组“量身定制”了脱贫质量巩固提升“路线图”、“课程表”,把工作的着力点和重心放在村、组一级;以《手册》为基础,配套制定《脱贫质量巩固提升村级工作提醒台账》和《脱贫质量巩固提升村民小组(自然村)工作提醒台账》,全面巩固和提升脱贫质量;围绕巩固提升目标,以工作清单方式列出“消除风险户、产业发展、劳动力转移就业、住房保障、易地扶贫搬迁、教育保障、医疗保障、残疾人管理、民政工作、矛盾纠纷化解、交通饮水、人居环境整治、教育引导群众、档案工作、基层党建”15个清单,制定98条措施,按“周、月、季度、半年、年”进行任务分解。把贫困群众“赚好钱、住好房、读好书、看好病、喝好水”作为脱贫质量巩固提升的重点,保障贫困群众“劳有所得、住有保障、学有所教、病有所医、饮有所取”。通过实行村组工作“课表式”展现,提高了村组工作计划性、针对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便于群众监督。明晰的条款和精准的研究事项让干部干有方向、做有目标、学有榜样。

抓积分管理,把内生动力激发好

为帮助贫困群众摆脱“等靠要”思想,调动他们发展生产和参与村里事务的积极性,临翔区将“积分制”激励制度引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管理中,给予村民一定的基础分值,按村民表现进行加减分,对“高分”进行表扬,对“低分”批评教育,着力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促进基层管理治理方式转变。设固定分值为100分,设有加分项、扣分项和一票否决项,适用范围为该户所有成员,即一人得分全户得分、一人扣分全户扣分,一人否决全户否决。每季度开展一次测评,评分由乡村干部、党支部党员、小组长、群众代表共同组成,评分组人员不低于7人。每半年积分由理事会核准后,通知村民自行到党员活动室录入并发放“红色超市积分券”,凭积分券到“红色超市”进行物品兑换;也可按年度积分确定比例,对村集体收益进行分红。比如:在蚂蚁堆乡驿亭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了获得加分,大家都积极参与安置点里的公益事务,积极强化自我管理,打扫庭院、参加活动、外出务工、多做好事赢积分成了安置点的新风尚。积分制管理已成为临翔区提升贫困户的“精气神儿”,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有力抓手。

抓供销链条,把分散产品销售好

采取“党建联盟+扶贫联盟”的方式,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组建涵盖“上游”生产端党组织、“中游”加工端党组织、“下游”销售端党组织的产业扶贫联盟,推动党建引领下的“产供销一体化”产业扶贫联盟全面建立并高效运转。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要求,全力推进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健全产业链、开拓销售市场,保障贫困群众收入可持续、更稳定、逐年增。更加注重龙头企业带动,支持发展壮大27户农业龙头企业,采取“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把工厂建到村、建到基地,建成茶叶、酱菜、火腿、蚕桑等一批加工厂,覆盖58个村136万亩产业基地,实现每个重点产业都有1个龙头企业带动,每户贫困户都有1~2个稳定增收产业,带动826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530元以上。更加注重合作社促动,做实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合作社与贫困户“两个绑定”,采取“积分制”方式,“抱团”发展订单农业。去年以来,合作社与1100户贫困户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2300元。更加注重市场推动,进一步完善农产品深加工和销售产业链,投资3.2亿元建成标准农产品批发市场、肉食品加工厂、物流仓储中心、冷链物流中心,组建临沧绿源翔物流配送公司,为机关单位、部队、学校、企业食堂配送农产品,同时积极向北京、上海、武汉、新疆等地拓宽销售市场,创建“四通酱菜”、“昔归茶”、“火腿木瓜鸡”、“云临尚品”等100余种特色品牌,通过质量体系认证5个,获得省级以上名牌商标2个、“三品”认证31个。依托区、乡、村三级电商平台进行网上销售。2019年销售额达7800多万,惠及贫困人口5600人。更加注重三产联动,瞄准生态资源优势,建成中山村、幕布村、腾龙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带动贫困群众参与旅游商品生产、加工和销售,一大批贫困群众端起了旅游“金饭碗”。更加注重关联度拉动,因地制宜发展与贫困户关联度高、参与度广的生态鸡、生态猪养殖,蔬菜、蚕桑种植,茶叶、核桃提质增效等可持续、易发展的产业。发动贫困群众投工投劳,在集体荒山、林地、茶园建设养猪厂、养鸡厂、茶厂,贫困户按照企业的养殖标准进行养殖,由企业统一回收,农户获得“托养劳务费”,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

抓干群会商,把血肉关系维护好

全面统筹区、乡、村、组、户“五级联动”,强化精准帮扶,调度各级力量分析“一村一组、一户一人”具体情况,查找“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并把整改补短措施“一杆子”落实到底,把解决问题端口前移至村组一线,减少问题层层上报、层层指挥中间环节,把问题处理消化在村组,把防范处理风险措施落实到具体农户、具体的点上。把脱贫质量巩固提升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最前沿,围绕巩固提升目标,从15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明确村级和村民小组(自然村)“任务台账清单”。在村级32个任务台账清单中,在每月的23日,定期组织召开挂包单位联席会议,开展分析研究挂钩户情况、动态调整低保、研究教育保障突出问题、进行村务公示公开、整治人居环境等工作。在村民小组(自然村)19个任务台账清单中,每月召开驻村工作队干部、乡驻村干部、小组党员干部、户代表、理事会成员参加的工作会议,开展“自强、诚信、感恩”等教育实践活动,并分析公益性岗位履职,重大疾病患者预警、群众诉求等情况,能现场解答办理的及时办理,不能办理的逐级上报村级,由村级汇总上报乡级,并协调挂包责任部门和行业部门限期解决。

抓督查问效,把干部作风巩固好

整合临沧市驻临翔区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和临翔区脱贫攻坚督查组力量,成立6个督战小组,对全区10个乡(镇、街道)、31个区级扶贫行业部门15个方面的脱贫攻坚工作实行挂牌督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既“督”又“战”,帮疏不帮堵、帮忙不添乱、帮查又帮改,确保“督”出成效、“战”出成果。采取“督查巡查+暗访”的方式,对89个村开展“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全覆盖督查巡查,按照“指挥部移交问题清单—跟踪督办—办结回访验证—启动问责”程序,确保问题整改销号清零。健全区委巡察办与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抓日常监督,做到项目和资金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将行业主管部门党委(党组)书记抓项目和资金监管、发现和移交问题线索、廉洁风险防范等情况纳入向区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的内容,进行重点点评监督,制定出台《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以最严厉的问责追责机制,实行问题整改落实与监督执纪“一把尺子”量下去,全面解决“上热、中温、下冷”的纪律作风不严不实问题,保证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脱贫不是终点,小康才是目标。临翔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的精神,继续保持攻坚决战态势,坚持力度不减,干劲不松,标准不降,以“再出发”精神,不断探索完善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为全面实现小康交上一份满意的“临翔答卷”。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