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产业进峡谷 百姓进车间
怒江州招商引资惠及群众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7-01 07:44:35 【字体:

11.jpg

盛夏时节,福贡县匹河怒族乡知子罗村委会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棒球扶贫车间里,怒族妇女们有的在整理材料,有的在加班加点赶工,一片繁忙景象。

“以前,我只能在家照顾小孩,做些农活,一年到头挣不到几个钱。有了棒球扶贫车间,在这里打工既能照顾小孩,又可以赚钱,生活完全不一样了。”正在缝制棒球的花梅英说。棒球按个数计算,每个2.5元,她每天可以制作20个到30个棒球,日常生活开销不用愁了。

目前,福贡县1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已建成14个扶贫车间,实现稳定就业612人,其中有517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惠及136个贫困家庭。

今年以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向深度贫困地区发起最后总攻的同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立足资源优势,以超常规的办法、不寻常的力度,全力抓招商促发展,抓项目增后劲,努力构建立体化、快速反应、高效决策、上下联动的招商体制机制,引进短平快项目及劳动密集型企业,增加贫困地区就业岗位,让贫困群众稳得住能致富。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与一心堂合作,引进中药材种植和加工、中药饮片厂、中药饮片颗粒和保健品生产车间项目,协议投资额1.48亿元,分三期、共4年实施完成。2019年,650亩中药材种子种苗生产基地建成以来,基地固定用工30人,季节性用工400人(其中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4290人次、2020年预计务工6000人次以上),累计已兑付用工工资100余万元。引进项目促发展。与康恩贝集团合作,引进澜沧江流域生态修复及高原生物产业开发项目,在澜沧江岸发展银杏原料种植基地5万亩。引进金芒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澜沧江流域生态修复及水果产业扶贫开发示范园项目合作项目,在兔峨乡建设5000亩水果示范园,极大带动了当地经济林果产业发展,为周边农民群众提供了稳定的就业机会。

今年,怒江州10万余贫困群众从高山搬到山脚、从杈杈房搬到楼房。离开土地的农民如何增收、缺乏技能的贫困群众如何脱贫,如何确保他们能“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成了怒江州委、州政府目前最紧迫的问题。怒江州结合实际,在中交集团、珠海市的帮扶下,引进技术、人才、资金,全力实施产业建设与就业脱贫、技术培训相融合的扶贫车间。引进中药材种植加工、峡谷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和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让搬迁群众就近实现季节性务工,由一般种植工人逐渐培养为管护工人、加工厂技术工人,实现有活干、有收入,逐步能致富。

截至2020年6月,怒江州共引进棒球加工、服装加工、民族工艺加工、草果杆编织加工车间41个,引进中药材种植加工、特色水果种植、特色种植养殖项目10多个。设立了52个就业创业服务站,转移就业47977人,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劳动力实现了户均1.85人就业。

6月18日,怒江州举行2020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会。共签订22个合作项目,协议投资额约116.5亿元。项目涵盖文化旅游精品酒店、峡谷特色农业、新能源、建材、地产、扶贫车间等领域。其中泸水市签订3个项目,福贡县签订3个项目,贡山县签订3个项目,兰坪县签订10个项目,片马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签订3个项目。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