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验

屏边县白河镇——砂仁红起来 日子火起来

来源:云南日报          2019-09-20 07:49:03 【字体:

44.png

村民在采摘砂仁

火红的九月,正是砂仁成熟的季节,也是屏边苗族自治县白河镇村民收获的季节。“果子”变“票子”,这一颗颗红红的小果实既撑起了村民的钱袋子,也点绿了4.5万亩的山山水水。

蹲下身子,手起刀落,顺势将新鲜的果子装进袋子。眼看一袋袋砂仁把小车装得满满的,杨文光笑得合不拢嘴。老杨是坡头村委会村民,全家一共种了40余亩砂仁,已经采收了1吨多,预计还有两吨左右的收成,“种砂仁性价比高,年时好收入就好,经济效益远远超过种植传统的水稻、玉米等作物。” 

坡头村委会是白河镇砂仁种植面积较多的地方,620户村民全部参与其中,累计发展面积达两万余亩。除坡头村委会以外,全镇其他村都有种植砂仁,种植面积约4.5万亩,主要分布在桐子、胜利、放阳村委会。

“实现精准扶贫,必须跳出传统套路,发展特色产业。”镇党委书记熊海先说。据了解,白河镇在脱贫攻坚中精准发力,与农户自身意愿有效结合,通过政策扶持、资金补助、技术培训、小额信贷等措施,全力推进全镇产业快速稳步发展,使贫困户能够把产业壮大,达到扶持一户、脱贫一户、致富一户的扶贫效果。荔枝、芒果、菠萝蜜、柠檬、柿子、柚子、砂仁等特色种植,一年四季有收成,“小果子”成为贫困户增收致富的“金果子”,为产业扶贫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全镇共补助2425户砂仁种植户131.84万元,进一步推动了广大群众参与林下种植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全镇砂仁由单片零星种植向集中连片规模发展。坡头村委会还成立了砂仁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26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79人。合作社发挥重要推动作用,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参加了“2019年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积极扩宽销售渠道,着力解决群众后顾之忧,促进产业不断发展。

随着知名度的提升,白河镇的砂仁受到了众多省内外收购商的青睐,砂仁成熟的季节,就有收购商主动来村里收购,在坡头村委会沿路渐渐形成了一条砂仁交易街。下午4时以后,村民和收购商们不约而同陆续聚集在路边进行交易。广西玉林市盛鑫中草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晓钦来屏边收购砂仁已有四五年了,他说,白河镇的砂仁品质好,今年,赶上砂仁市场价格较好,平均每公斤60元左右。

在交易现场,杨文光把当天采摘的400多公斤砂仁运来销售,收购商当场支付了货款。今年进入采收以来,他家已经拿到了8万余元的砂仁款,全年预计有1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不等不靠的日子正如这红彤彤的砂仁果实一样,越来越红火!”数着拿在手里的钞票,老杨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