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验

建水县利民乡——柑橘满枝头 果农笑开颜

来源:云南日报          2019-09-20 07:54:50 【字体:

66.png

村民在管护柑橘

竹鸡河村委会位于建水县最北部的利民乡,村子因竹鸡河而得名。小小的村庄被缓缓流淌的河流环绕,紧邻岸边,是一大块平整的滩头地,一排排栽植整齐的柑橘树从坝子延伸到周边的丘陵坡地,郁郁葱葱的枝头挂满了碧绿的果实,散发着淡淡的清香。与竹鸡河村隔河相望的是华宁县华溪镇,远远望去,青山绿水颇有一番田园风味。

“自从2004年竹鸡河上架通大桥,对接起华溪集散市场,全村的柑橘种植面积爆发式增长,特别是这几年行情看涨,柑橘真正成了村民致富的‘发财树’‘摇钱树’。”竹鸡河村委会党支部书记龙成有感慨颇深。

利民乡许多农户家都有种植柑橘的传统,凭借光照时间长,土壤、气温适宜的优势,这里出产的橘子果皮光滑、汁多味甜、口感极佳,还比其他地区早上市60多天。但一直以来,苦于缺乏技术,加上交通条件、市场信息等限制,村民并没有明显受益于柑橘产业,甚至出现过栽树—砍树—再栽树—再砍树的波折。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利民乡抓住市场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机遇,引导群众建立商品意识,以科技为支撑,从“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又用“卖得好”倒逼“种得更好”,让柑橘产业成为贫困群众实现高质量脱贫的重要动力。

“过去娃娃上学,想多给点零花钱都拿不出来,地里的包谷、水稻勉强够吃,日子过得紧巴巴呢。”回忆起以前的生活,竹鸡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忠武说,在村干部的帮扶下,如今他和妻子一起到种植基地打工,每天有300元收入。空闲时间,夫妻俩把学到的修枝、疏果、水肥管理技术用在自家的8亩柑橘地,今年试挂果预计收入近10万元。

在抓好产业发展的同时,利民乡还加快乡村公路建设,确保柑橘“种得好、运得出、卖得掉”。如今,竹鸡河村委会的柑橘可以直接从果园运输到四面八方,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也沿着公路来到田间地头。“果子还没落地,就被客商整园承包,减少了采摘、运输的成本。”乡党委书记王敏说,随着柑橘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在竹鸡河、清江、新华等村组渐渐形成了交易市场,进一步提高了利民柑橘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目前,全乡柑橘种植面积达到5.8万多亩,产值近两亿元,带动684户贫困户种植了1.54万亩,占全部贫困户比例达58%,仅此一项,带动贫困户增收4200多万元,柑橘已经成为脱贫攻坚的主要支柱产业。乡党委副书记白一娇介绍,未来全乡还将充分发挥柑橘种植规模大、技术成熟、品质优良、群众积极性高的优势,努力打造“一村一品”,推动柑橘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转型升级。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