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验

日子好过了才是真的好

来源:云南日报          2019-09-21 08:39:32 【字体:

微信截图_20190921084119.png

作为自古以来的滇中名郡,玉溪市澄江县近期因参加“云南首届最具影响力烟区”评选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在这样一个历史名郡、烤烟名县,其脱贫攻坚工作又是如何开展的呢?近日,笔者走进澄江县海口镇松元村探访当地脱贫攻坚工作。

松元村委会是澄江县7个贫困村之一,也是一个以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地,距离澄江县城27公里,山高路远,是一个典型的因交通不便、资源性缺水而贫困的村庄。

一进村庄,笔者便来到村委会书记卑映雄的家中了解情况。时值烤烟成熟烘烤之际,他将家中客厅收拾出来堆放初烤烟叶,妻子正在忙碌地对烤后烟叶进行初分。

“卑书记,您能和我说说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吗?”笔者直奔主题问道。

“主要还是通过种烤烟脱贫的。”卑映雄脱口而出。

据悉,松元村种植烤烟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了,以前因种植技术差、生产用水缺乏等原因,家家都存在种烟难的问题。近年来在政府及烟草公司的帮扶下,松元村以天然生态环境资源为依托,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技术指导,引导烤烟、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种植等,实现村民致富增收。

稳基础——改善烟叶基础设施条件

稳定配套烟区基础设施投入是保障烟叶生产的必要条件。近年来,澄江烟草持续加大烟叶基础设施建设补贴资金投入力度,加强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烟田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业基础,改善烟叶生产条件,提高烟叶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以松元村为例,为解决村中生产用水难题,烟草部门累计修建了小水窖3900口、水池142个、管网4个,总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帮助农户解决山区缺水问题。据统计,全村单通过烟叶基础设施建设,就实现烟农群众增收4万余元。

“以前我们种烟,遇到干旱天气,只能眼巴巴地看着烟苗死亡。”说起曾经的艰苦,卑映雄印象深刻。“今年是大旱之年,烟草公司及政府投入抗旱资金,我们从抚仙湖提灌抽水上来,通过各管网、水池等抗旱保苗,将损失降到了最低。”

与此同时,在烟草部门修建机耕路的基础上,政府部门也积极加强烟区公路建设。眺望远方,一条从海口镇通往松元村的盘山公路像一条银色绸缎缠绕着山体,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更使得村中田间产出能及时运送,产生效益,提高村民收入。

强保障——提升种植技术指导服务

杨进辉是松元村的一位老烟农,之前每年种烟1至2亩,家庭一度贫困,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以前我们动员他多种点烟,可他不愿意。”卑映雄叹口气说道。

“为什么啊?多种几亩烟可以早日实现脱贫,他怎么不愿意呢?”我们好奇地问。

“以前思想懒惰,再加上种烟技术跟不上,产量上不去,自然不愿意多种。”卑映雄解释道。“没产量要想办法啊!好在现在大家都愿意多种了,不但愿意多种,还抢着种呢。”话锋一转,他说起了这几年村里种烟的改变。近年来,澄江烟草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力度,通过强化烟叶生产各环节技术培训、划分责任田包干到技术员、田间烟叶全程跟踪技术指导等措施,有效提高烤烟产量,亩产值也稳定在4000元以上。在松元村,烟草公司聘请当地有技术的烟农,划分责任田,并将烟草技术员的姓名、电话等信息插在田间地头,烟农只要遇上种植难题,一个电话就能解决。而烟农杨进辉也于2015年开始种植5亩以上的烤烟,2017年就实现了脱贫。

“今年,他还主动找到我,说要再种2亩烤烟呢!”卑映雄笑着说。

“今年烤烟种植已经过了,明年可能会让他再多种点。”见我们疑惑,卑映雄接着说:“现在我们村没种烟的都想种烟,今年我们全村干部让出42亩烤烟种植合同计划给贫困户,我自己也让出了7.7亩。我自己一个人的日子过得好不叫好,只有全村烟农的日子好过了,那才是真的好。”他不好意思地笑了。

截至目前,松元村种植烤烟的66户贫困烟农,因种植烤烟已全部实现了脱贫。

拓新路——开展多元化发展

近年来,在政府和烟草部门的帮扶指导下,松元村烟农在烤烟种植结束后种植蚕豆、豌豆等蔬菜,并通过烟草部门与政府提前联系到销售渠道,实现增收。

“现在靠种植烤烟就能实现脱贫,再加上烟后种植蔬菜,村民的腰包是越来越鼓了。”卑映雄高兴地说。

“但我们并没有仅仅满足于此。”卑映雄总是能给出出乎意料的答案:“我们在整个村子还规划种植了晚熟桔子700多亩,明年开春就能成熟了,正好满足春节旺盛的市场需求。”

“乡村振兴必须要有产业支撑,保持烤烟产业提质增效、稳定发展是最基本的保障。”这是卑映雄一直挂在嘴边的话语。谈到对村子的下步规划,卑映雄显得兴致勃勃。他希望能将彝族文化融入第三产业,计划依托石门这个省级传统民族村落,将现有的具有民族特色的老房子收归村集体,通过彝族火把节、太平花灯、彝族刺绣、彝族山歌等传统民俗,引投资、找项目,将松元这个民族风情浓郁、生态条件优美的彝族村落推向全县,乃至全省。

挥手道别时,卑映雄热情地欢迎我们再到松元来,而笔者望着这个青山如黛、炊烟袅袅的村庄,仿佛看到了几年后游客纷至沓来,都来感受着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还有这里说不完、道不尽的新奇故事。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