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验

村民共享品牌溢价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1-14 08:06:09 【字体:

品牌溢价.jpg

“凤凰窝”在普洱茶中名气不小,价格也比较高,其产地是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景星镇新华村洒次村民小组。普洱的“山头茶”基本是由区域内的多家企业或者家庭作坊一起生产,但“凤凰窝”茶是由当地村民建立合作社实现了共同管理、共同生产销售,共建共享,加入合作社的每个家庭都有了可观的收益,获得了品牌溢价。

洒次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文宏介绍,早在2013年之前,“凤凰窝茶园”就名声在外了,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虽然有名气,但是茶园面积只有66亩、茶树20196株,而且属于49户人家的,这样单打独斗、小散弱的经营模式,很难形成气候,资源优势不能转化成品牌优势。

下一步该如何发展,选择什么方式更符合实际更科学合理?对于发展方式,村民呼声最高的就是成立合作社,这样能够共同管理、共同经营、共同发展、共同致富。村民徐明亮认为,成立合作社可以避免一些村民拥有好茶园却缺技术做不出好茶,也可以避免一些村民有好技术无用武之地,还可以避免好茶卖不到好价钱等问题。

2013年2月,洒次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选举出理事组及监事组成员共12人,其中理事组成员5人、监事组成员7人,文宏当选为理事长。

记者发现,洒次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不是一个“空壳子”,它干货满满,还专门建章立制,有严格的管理机制,彰显着制度化的经营管理模式。比如,哪些人负责茶地管理,哪些人负责财务,哪些人负责采茶、微雕、炒制、晾晒、入仓等各个环节,分工非常明确,而且每个环节都受到监督。记者看到,在合作社茶叶仓库门上有三把锁。文宏介绍,要想进入茶叶仓库,仅他一人还不行,必须另外有两个人在场,3人同时各开启一把锁才能进入仓库。

随着洒次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成立,经营模式发生了根本变化,实现统一管理、统一采摘、统一加工、统一晾晒、统一仓储、统一营销,呈现了质价齐升的发展势头,村民的积极性提高了,钱袋子也鼓起来了。

“为了防止发生偷采等情况发生,在‘凤凰窝茶园’,白天夜晚都有村民轮流看守。”徐明亮介绍,一年下来,他分到的看守费接近2万元。徐明亮说,到年底分红时,家家户户都非常激动,每年每户都是上万元,而且一年比一年多,现在已连续分红5年了。洒次村民小组家家户户都走上致富道路。

文宏介绍,随着知名度提高,现在洒次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凤凰窝”茶不愁卖,反而是洒次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去挑选客户,而且下一年的茶叶春节前就被预订完了。由于效益一年比一年好,合作社把每年的收入分作两部分,一部分用来支出,一部分用来投资扩大发展。支出部分包括分红、采摘费用及关爱年满60岁老人、幼儿园和高中在读学生等费用支出;投资部分包括基地建设,目前已投入数百万元打造一个700余亩的茶园。

目前,每天都会有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参观“凤凰窝茶园”。文宏表示,合作社将以“茶”为核心,把“凤凰窝”品牌做大做强,打造生态化的旅游平台,推进“凤凰庄园”“凤凰寨”规划建设,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实现“茶旅”融合发展,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