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验

会泽:让搬迁群众家门口务工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1-23 07:42:59 【字体:

5.PNG

务工群众在安置点的扶贫车间里分拣草莓。

初冬时节,暖阳高照,湛蓝的天空中飘着几朵白云。在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会泽安置点一期项目A7组团欣城佳苑惠仁园的楼房里,今年73岁的张玉明吃过晚饭后,一家子围在一起观看新闻联播。他说:“我随着新中国一起成长,以前住过茅草房、瓦房,现在住上了城里的楼房,要感谢党,感谢习近平总书记!”

为彻底解决贫困,会泽县计划用2年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符合“六类地区”标准的贫困群众实施搬迁。县城安置点总占地面积3270亩,总建筑面积226万平方米,分两期建安置房274栋,安置总人口19298户81257人。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提高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劳动力转移“三个组织化”程度作为关键载体,成立易地搬迁新城建设指挥部党工委、劳动就业党工委,组建班子、强化组织,全力以赴抓好易地搬迁推进,广大党员干部在易地扶贫搬迁的战场上践行初心使命,得到搬迁群众的点赞。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小广场上,由会泽县文化馆组织的文艺演出队伍表演的《绣红旗》《祝福祖国》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既给安置点群众带来了欢乐,又潜移默化地传递了热爱祖国、热爱家乡、自强自立的正能量。县中医院开展的义诊活动中,前来诊查的群众接二连三。美发会所的理发师们为乡亲们热情服务,还向乡亲们赠送洗发水。来自马路乡马路村的吴金友理完发后高兴地说:“太好了,太感谢政府了,对我们太关心了。”

安置点里的草莓扶贫车间十分热闹,上百位务工群众正忙着分拣草莓。其中一位戴头巾、裹小脚,身材瘦小的老人引起记者的注意。老人叫仁芝芝,今年94岁,从火红乡格枝村大梁子小组搬迁进城,是扶贫工厂里年龄最大的务工人员。被问起为什么这么大年纪了还要进扶贫车间,老人说:“闲不住,活动活动还精神一点,同时也可以为家里减轻点负担。”

为让搬迁群众能在家门口务工,会泽县出台政策鼓励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吸引劳动密集型企业入住安置点。县人社局局长徐洪仙说,目前已认定23家就业扶贫车间。曲靖珠源韵绣刺绣合作社、会泽爽身服饰有限公司、良金工贸有限公司就业扶贫车间、草莓摘捡初加工车间等扶贫车间入住安置点,吸纳1000多名贫困人员就近就业。

在县城安置点一期工程惠仁园等楼房的楼道口,贴着搬迁群众就业的动态管理表,上面清楚地写着搬迁群众的就业地点、从事工种等内容。正在核实就业动态情况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会泽县把发展劳务经济作为搬迁群众持续增收的主要途径,大力组织劳动力转移就业,动态消除贫困“零就业”家庭。目前,进城群众已转移就业19716人,基本实现搬迁群众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户均1人以上就业,实现了“人人有事做、个个有收入”。

记者在县城安置点了解到,至今年10月底,一期安置点89幢5414套安置房5月份全部验收后,已组织搬迁5140户20361人。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