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验

“志智双扶”拔穷根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1-28 07:50:09 【字体:


2019112811_res03_attpic_brief.jpg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坚持“扶贫、扶志、扶智”三位一体的扶贫模式,持续加强思想引导,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大力推进精神扶贫,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引导贫困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呈现出村组拂新风,产业成风景,人人争先进,发展日日新的良好势头。

广泛宣传 点亮心中灯

新平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扶志”教育宣传先行,制定印发了《新平县“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思想教育、思想指引政治优势,强化五级书记抓扶贫,把扶贫与扶志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和组织县委宣讲团、民族团结宣讲团等以及全县174支业余文艺宣传队,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开展集中式、互动式、点对点宣讲;贫困村联系领导、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挂包联系干部通过入户“走访”“交心谈心”等方式,为贫困户宣讲脱贫攻坚最新政策、脱贫典型人物事迹,引导贫困户摒弃“蹲在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思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自强自立,坚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点燃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引擎,提振群众的精气神。

在宣讲队伍中,新平县老县长方家平退休不“褪色”,回到家乡带领一帮人组建了“新平大四弦协会”,在弘扬民族文化的同时,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农村政策和扶贫政策,极大地鼓舞了贫困群众艰苦奋斗、自强自立,依靠勤劳致富脱贫的信心。

2015年以来,全县共宣讲500多场次,1.2万余人次参与,覆盖了贫困村、组、户。同时,整合宣传力量,利用电视、微信平台等,突出宣传涌现出的勤劳致富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在贫困户中营造勤俭持家光荣,懒惰贫穷可耻的浓厚氛围,促进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创新载体 强化感恩心

新平县把开展群众“感恩”实践教育作为决战脱贫的重要抓手,创新载体和平台,通过爱心超市、文明讲堂等方式加强群众“自强、诚信、感恩”实践教育,教育引导群众怀着知恩、感恩、报恩之情,齐心协力脱贫奔小康、共建美好新家园。

今年6月,新平县建兴乡挖窖村建立了新平县第一个“爱心超市”。“爱心超市”实行积分制管理,群众靠行动获得积分、用勤劳赢得商品,通过建立正向激励机制,促进群众在人居环境整治中从“不愿干”向“跟着干”“争着干”转变。今年9月30日,建兴乡在7个村(社区)实现了“爱心超市”全覆盖。

新平县通过整合社会各界力量,目前,全县建立近20个扶贫爱心家园超市,积极探索“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民共建好乡村”的模式,实现助推脱贫攻坚和人居环境“双提升”。

11月21日,记者在挖窖村公约公告栏看到,公告栏内张贴着《建兴乡“建兴家园”超市实施方案》《建兴乡扶贫爱心超市积分管理办法》《建兴乡扶贫爱心超市积分管理考评细则》,村民们可以了解到积分制情况。在挖窖店“爱心超市”里,货架上各种生活用品摆放得整整齐齐,每种物品下方都有一张牌子“明码标分”,超市内的商品不出售,而是用积分兑换。截至11月21日,已有98位村民到“爱心超市”兑换自己所需要的生活用品。

“挖窖村结合实际制订了‘积分制’帮扶方案,贫困群众通过打扫卫生、参加劳动、邻里和睦等方式获得奖励,每月由村考核组检查评比,按需凭累计积分兑换券到爱心扶贫超市领取所需物品。”负责管理的村监委会主任李加福说,“积分制”重在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凭劳动表现积分,不仅打消了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而且能够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脱贫志向,有效解决帮扶难和难帮扶的问题,同时促进了文明乡风建设。

“现在村子里越来越干净了,邻里之间更加和睦了,日子越过越好了。”看到村子里发生的变化,70多岁的村民杨树英高兴地说。

新平县扶贫“爱心超市”注重贫困群众精神上“志智双扶”,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村民树立自立自强、勤劳致富的理念,弘扬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实现扶贫与扶志、扶德有机结合,引领社会新风尚,营造了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和文明乡风,为建设美丽乡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了精神动力。

新平县以文明讲堂为主要载体,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故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互动方式,用真人真事真情打动贫困户,传播脱贫故事,吹响脱贫号角,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

县级文明讲堂讲述了被市政府追记二等功的新平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饶云同志生前的感人故事。云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新平县作家协会主席驻老厂乡保和村工作队队员任永坤利用自身的优势和特长,讲述各级领导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辛勤付出,脱贫示范户努力奋斗等事迹,他不仅在所驻的村和乡镇开讲,还主动到者竜等乡镇开办的“文明讲堂”授课。

戛洒镇纸厂村身患肾衰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罗正学听了文明讲堂后感慨地说:“病痛让我倒下了,但是共产党扶起了我的家!”

授人以渔 开创致富路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脱贫不能只靠“输血”,扶志以自强,扶智以自立。新平县通过扶智提高贫困群众的智慧,掌握一门致富技能,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为做到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新平县结合实际制定印发《新平县就业扶贫万人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和创业意识培训,教授种植养殖、小吃烹饪等方面的知识,帮助培训人员掌握就业必需的技能,通过扶智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鲁卫平是建兴乡老箐小组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帮扶干部的多次引导和政策宣传讲解后,他增强了自强脱贫的信心,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种植培训,探索出了一条通过重楼种植促增收的脱贫路子。如今他回乡在自家八九亩地里种植重楼,一年收入超过80万元,被授予“云南省光荣脱贫户”荣誉称号。他按照建兴乡打造“一村一品”和老箐重楼种植支部背着走、干部帮着走、党员带着走、群众跟着走、政府扶着走的“五步走”产业扶贫发展思路,动员带领全村人一起种植重楼“摘穷帽”,毫无保留地传授重楼种植技术,并以低价为村民提供种苗。

在鲁卫平带动下,全村84户人家有81户开始种植重楼,种植面积达到250亩,2018年全村中药材种植总收入564万元,人均纯收入8819元,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摘掉了贫困帽子。5年前,老箐村家家户户住的是土瓦房,如今住进了新房,开始了新的生活。

典型引路 共筑脱贫梦

为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新平县积极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选树典型活动,着力选树一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老厂乡太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文明,在国家扶贫政策支持下开展养殖之路,通过政府组织的技能培训,摸索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养殖之路。

2017年,杨文明领到了一万多元的养殖补助款,家里的养牛规模从最初的4头发展到了现在的28头,他于2017年12月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杨文明说,国家扶贫政策让他有了新奔头,今后,他要继续努力,带领村里人过上好日子。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到更为优良的教育资源,他们的人生才会有出彩的机会。平掌乡曼干村曼干箐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添得是在教育脱贫路上率先迈出来的一户。他家于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一系列扶贫政策的支持,李添得的儿子李平大学毕业后到美国继续学习民用航空驾驶技术,2017年正式进入上海扬子江航空公司工作,成为了一名飞行员,2017年底李添得家达到脱贫标准,实现了脱贫。

在水塘镇“自强、诚信、感恩”文明讲堂上,驻村工作队员罗平以朴实接地气的语言讲述了自家脱贫致富和驻村工作经历,深入浅出的向贫困户们阐述了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危机感,并激励大家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引起了贫困群众的共鸣。

杨文明、李添得、罗平的故事,只是新平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的一个个缩影。近年来,在先进典型的引领下,贫困群众点燃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坚定了改变贫困面貌的决心,积极主动参与脱贫攻坚,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