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验

聚焦重点 攻克难点 破题答卷

​——禄丰县奋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2-06 07:48:13 【字体:

微信截图_20191206074436.png

作为我省和楚雄彝族自治州的工业传统老县,禄丰的贫困村总量排名全州第一、贫困人口总数在全州10县(市)中位居第五位,是彝州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面对艰巨紧迫的脱贫任务,禄丰县各级各部门全面建立完善思想动员、责任落实、政策支撑、资金投入、合力攻坚、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等工作体系,聚焦重点和难点,明确时间表、线路图,挂图作战,对标对表补短板、抓落实,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破题答卷、决战贫困,探索涌现出了一批特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好经验、好做法。

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县10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脱贫26177人,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底的8.12%下降至0.14%。

党建引领步履实

村外,田间地头沟渠纵横,作物长势喜人。村内,平整洁净的水泥路四通八达,一幢幢新房拔地而起……沐浴在初冬暖阳下的南平村,一派宁静富足景象。

过去,这里是禄丰县彩云镇唯一的深度贫困行政村,有贫困户59户220人,占全村总户数的29.5%。瞄准症结,村党总支团结带领群众大力开展农田水利、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抓住培育产业这一脱贫根本措施,科学规划,念好“山字经”,唱好“产业戏”,打造精品种植、特色养殖、立体农业“产业带”,探索推行“支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3+1”模式,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和青花椒、美人椒种植,有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前,全村产业扶贫覆盖率达96.6%,贫困户增收达40.76万元,真正实现了培育产业“斩穷根”。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幸福。”平日里,村党总支书记洒有富总是这样教导村民,村民们记在了心里,落实在了行动上。今年7月,南平村被禄丰县通报表彰为“脱贫攻坚先锋村”。10月,洒有富也被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为“扶贫好村官”。

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盏灯。紧紧围绕“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目标要求,禄丰县深入开展以“龙乡先锋五村”争创评选和“龙乡脱贫先锋个人”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活动,将创评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发挥凝心聚力作用深度融合,与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有机融合,以党建领航扬起脱贫攻坚“先锋旗”, 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基层治理建设促进乡村振兴,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今年,全县共评选龙乡“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团结和谐”先锋村各2个,评选龙乡“脱贫先锋工作者”“脱贫致富带头人”“脱贫光荣户”各10人(户),分别给予相应的奖金奖励,表彰奖励资金列入县级年度财政预算,进而营造起“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

“通过争创评选,解决了基层工作重点不明确、激励措施不完善、标杆作用不明显等问题,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争先进、树典型、立标杆,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县委组织部一位负责人说。

扶贫车间稳就业

今年6月30日,随着二期项目温泉酒店和恐龙谷时空乐园正式开门营业,沉寂多时的世界恐龙谷从过去传统单一的观光项目,一举转型升级为遗址保护、科技互动、娱乐体验、温泉度假、科普教育等多功能综合性休闲度假目的地,成为滇西旅游黄金线上的新热点,开业以来生意火爆。这不仅推动了禄丰旅游经济快速增长,更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项目刚刚被禄丰县授予第二批‘扶贫车间’称号。”恐龙谷公司董事长瞿昆介绍,目前企业员工中1/3是周边村民,其中有20多名员工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企业提供的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通过技能培训、文化熏陶、意识改变,创造一个稳定向上的工作环境,真正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我刚转正每月就有两三千块工资,还包吃住、买保险!”说起生活的变化,在温泉酒店当服务员的恐龙山镇阿纳社区贫困村民刘会苹笑得格外灿烂:“我家离酒店只有一公里多,每天下班后还能照顾正在读高中的孩子,在这里工作真好。”

“转移就业一人,脱贫致富一家。不愁吃、不愁穿,需要以稳定收入为基础,以稳定就业作保证。”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晓红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推进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阻断贫穷代际传递,是最直接、最现实、最重要的脱贫手段,对如期脱贫与长期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着满足贫困群众“挣钱顾家两不误”的现实需求,禄丰县以开发扶贫车间为创业就业载体,积极发挥政府服务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工程,履行社会帮扶责任,将建立扶贫车间作为帮助贫困户及留守人员就业、解决企业用工难题的重要途径,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从去年起,全县采取“政府+企业+贫困户”模式,瞄准贫困人口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精准扎实做好劳动力技能培训,引导组织贫困群众通过就业增加收入,增强就业稳定性,解决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低的问题。积极为企业做好用工需求信息沟通、招聘、保险购买等系列服务工作,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开启脱贫攻坚与企业用工紧密融合的“双赢”模式。

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发就业扶贫车间24个,带动3618人在家门口务工就业,其中包括贫困劳动力561人,年人均增收约3万元。全县贫困劳动力已累计实现转移就业8810人,占贫困劳动力总数的59.53%。

微信截图_20191206074446.png

利益联结幸福来

又到了交售鸡蛋的日子,和平镇杨梅山村委会院子里人头攒动,热闹异常。

“新鲜山窝鸡蛋收购价每个1.2元,以合同价长期收购!”村党总支书记李光华的吆喝,让全村64户养殖户吃下了“定心丸”,大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山窝鸡真是好东西,散养野放就行,鸡蛋价格高卖得快,算下来一只鸡一年能带来100多元纯收入。照这样下去,日子好过咧!”

据了解,山窝鸡抗病性、适应性强,野性足,能飞能跳,营养丰富肉质好。结合大山野养、松针粉喂食后,所产鸡蛋呈浅绿色,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和氨基酸,有“中国绿宝”美称,深受消费者青睐。

瞅准这一商机,和平镇调研论证后因地制宜,把养殖山窝鸡作为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新兴产业进行培育。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互联网”模式,引进彝人农夫养殖有限公司,以“利益联结”形式展开合作养殖,实现农户和企业“双赢”,盘活村集体资产,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去年10月,公司到杨梅山村专题讲授山窝鸡养殖和防疫知识,与贫困户签订长期养殖购销协议,持续稳定带动养殖户户均增收上万元,村集体经济也有收益,真正实现了互利共赢。打开“致富门”后,和平镇进一步在沙朗、邓家湾、大厂等村委会推广养殖,全镇共发展专业养殖示范户2户,带动100余户贫困户参与,累计养殖山窝鸡4000余只。

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禄丰县近年来充分发挥生态、区位、资源等优势,把产业扶贫着力点放在培育扶持带动贫困户发展的新型经营主体上,大力推广“农业企业+合作社”“合作社+贫困户”“双绑定”的产业扶贫新模式。

以“双绑定”发展为载体,全县创新机制体制,不断提高规划引领、项目扶持、主体带动、政策支持、组织保障“五个全覆盖”质量,确保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脱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现持续稳定长效增收,防止返贫。

为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在产业扶贫中的带动作用,禄丰县出台相关实施方案,明确了发展规模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七项产业扶贫扶持政策措施,把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作为享受扶持资金政策的必要条件,实施奖补。对带动贫困户的新型经营主体给予一定资金奖励或补助,并把带动关系紧密程度、效果大小作为奖扶资金数额的重要依据,最大限度发挥产业扶贫政策红利,推动扶贫产业快速发展。

按照“村申报、乡审核、县审定、州认定”程序,全县筛选上报并经州级认定后确定26个带贫效果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分别给予5万元至20万元不等的扶持奖励,并与2700户贫困户依法签订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产业发展合作协议,绑定发展。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禄丰县通过政策奖扶宣传发动,吸纳119个新型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5853户22397人发展扶贫产业,实现增收756万元。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