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验

景东县探索“科技+产品+市场”模式,创新开展消费扶贫——农特产品上行闯新路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2-12 07:52:27 【字体:

2019121209_res03_attpic_brief.jpg

脱贫攻坚

积极发挥与帮扶单位扶贫协作机制,让贫困地区农特产品成为畅销产品。2019年,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消费扶贫产品销售收入预计将突破8000万元,产自景东的茶叶、核桃、食用菌、生态猪肉、生态乌骨鸡等绿色产品销往东部地区一线城市消费市场,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和追捧,有的甚至成为“网红菜”。

坐拥哀牢山、无量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县立足自身多元产业特点和绿色发展实际,充分利用上海市金山区东西协作帮扶力量、浙江大学定点帮扶力量等资源,积极探索科技扶贫、产业扶贫与消费扶贫有机结合的新路径,发挥帮扶单位人才智力优势和科技创新能力,在做精产品、找准市场上下功夫,努力服务消费升级实现优质优价,走出了消费扶贫的新路子:特色得到放大、产品找到市场、市场拉动产业、产业带动脱贫。

依靠科技  擦亮生态招牌

隆冬时节,记者走进景东县太忠镇王家村,只见在人工搭建的种植大棚内,一个个菌棒整齐有序摆放着,鲜美的景东野生小香蕈正陆续冒出嫩芽骨朵,田丕金定时打开铺设好的喷灌管网,滋润着小香蕈。

“人工小香蕈受欢迎,首先是在口感上和野生小香蕈没有差别,其次是上市的时间能够填补冬春季节没有野生菌的空白。今年首次推广种植,已经接到不少尝鲜订单。”田丕金是王家村三农服务部负责人,他介绍,目前共有6个示范点,种植规模将达9万个菌棒,今年产值将超过300万元。

野生小香蕈实现人工驯化,并成功进行规模种植、产业推广,贫困群众通过多种利益联结方式,今年带动50余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余元。野生小香蕈成为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绿色产业,得益于景东依托浙江大学定点帮扶的科技人才优势,在野生食用菌开发上取得技术突破,帮助景东绿色生态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

借助外脑科技攻关。在科技支撑上发力,依托浙江大学设立校长专项基金支持景东产业扶贫项目的科技攻关项目,推进“1+6”首席专家制度,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祖辉教授、茶产业发展首席专家汤一副教授、食用菌首席专家陈再鸣副教授、乌骨鸡首席专家尹兆正副教授等充分发挥专家研究专长,定期前往景东县开展科技攻关、产业扶贫。

成果转化引领发展。结合景东“一村一品,一组一特”产业局面,一批长期积累的科研成果在贫困山区得到转化应用。茶叶是景东最具代表性的绿色产业,在茶叶产业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副教授汤一带领下,设立并推广“小微茶叶初制所”,以帮助提升普洱茶的加工品质,深入开展制茶技术普及推广;以普洱天泽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带动合作社茶农70%以上贫困户拥有自己的“小微初制所”,受益农户均增收8000元。

做精产品  助推产业升级

景东无量山乌骨鸡是“云南六大名鸡”之一,经过“种鸡培育—集中育雏—生态放养”的乌骨鸡养殖新模式,去年,景东乌骨鸡出栏460万只,比2012年末提高200%以上,实现产值3.8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9万户。

景东乌骨鸡变身“金凤凰”,生态农特产品从粗放型生产走向精细化生产。浙江大学副教授尹兆正从种鸡选育、人工授精、机器孵化、育雏脱温、商品鸡养殖等全程技术指导和服务,实现产蛋率、受精率、产肉率、抗病率等指标全面提升,全县从过去七成以上鸡苗靠外来供应,到如今60%实现了本地供应,产业链得到延伸并全面升级。

绿色产业提质增效。景东自然生态良好,生物多样性富集,绿色生态农特产品资源丰富,依托浙江大学定点帮扶景东专家力量,聘请专家教授成为景东产业发展的“智库”,重点对野生食用菌产业、乌骨鸡产业、茶产业、蚕桑产业等产业项目把脉问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现代农业升级改造,促进景东主导产业实现绿色崛起。全县种植核桃59.4万亩,茶叶23.48万亩,晚熟芒果、橘子、坚果、梨、樱桃等特色水果8.07万亩,冬农开发23万亩,无量山乌骨鸡等畜禽养殖年出栏53.18万只,绿色产业集群助农持续增收。

引进培育龙头企业。聚合浙江大学校友、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景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龙头企业开发优质产品。浙江大学校友企业上海遂真投资公司注资1000万元,在景东成立真芝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景东野生菌生态产品;浙江省茶叶集团与景东县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在资源、技术、资金等方面开展合作;引进上海泉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到景东投资1300万元建设的农特产业项目,开发香菇种植项目在景东落地结果;景东8家企业与上海优谦食品配送有限公司签订金山景东农特产品框架协议,将景东农特产品推介到上海。

找准市场  实现优质优价

让品质好的产品有好的市场,景东县以浙江大学、上海金山区等帮扶单位为切入点,完善产销对接机制,着力拓宽销售渠道,联手打造区域品牌,让更多的景东优质农产品走进浙大、走进杭州、走进上海。

搭建产销对接平台。与浙江大学搭建校园消费平台,在浙江大学校园设立景东专柜,销售景东农特产品,今年,浙江大学工会采购景东县核桃仁、核桃乳等农产品200余万元,向全校教职工发放“精准扶贫爱心采购农产品包”;2019年,景东双福农牧食品公司与浙江大学后勤集团签订150万元冻肉合同,景东东坡肉、景东狮子头已成学校食堂“网红菜”。搭建“互联网+”购销对接平台,先后推荐云集集团、拼多多、建设银行善融商城、农业银行扶贫商城等电商平台,与景东县开展合作,着力帮助拓宽销售渠道。

联手打造区域品牌。以品牌为旗帜带动整体产业发展,实现品牌溢价。在乌骨鸡产业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在浙江大学帮助推动“无量乌凤”“无量锦凤”品牌化运行,助力产品远销缅甸;在创新珍稀野生食用菌品种的基础上,成功注册“无量菇嫂”“雪禾银生”“景芝1号”等县域公共品牌,为开拓国内外市场奠定了基础。“紫金普洱”茶叶产品是一款联结“浙大—景东”元素的品牌,2016年,浙江大学校领导率队在景东考察扶贫时首次提出了“紫金普洱”的设想,一经推出,就获得广大师生、海内外校友的喜爱和认购。据统计,2018年实现“紫金普洱”销售301万元,2019年有望突破600万元。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