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验

江川区桐关村不等不靠以“芹”致富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6-05 08:07:35 【字体:

05.jpg

走进玉溪市江川区江城镇桐关村,一片片绿油油的皱叶芹长势良好,这种似叶非叶、似花非花的蔬菜是桐关村的致富法宝。

“桐关村是江城镇4个贫困村之一,地处山区,农业生产以传统的种植养殖为主,在种植皱叶芹之前,收入来源单一,长期未找到增收致富的渠道。”桐关村驻村第一书记豆思龙说。为开辟特色产业新路,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桐关村组干部经考察发现晋宁蔬菜交易市场上有一种少见的蔬菜极为热销。这种蔬菜就是皱叶芹,它主要用于西餐装饰,大多销往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和海外。皱叶芹产量极高,售价可观,且种植管护技术不复杂,平时种植花菜、四季豆等蔬菜的菜农完全有能力种植。

说干就干,桐关村清泉营上组组长周江贵带领几个村民购来种苗进行试种。培育过程中,他们发现皱叶芹每亩年产量可达18吨,最高时售价可达每公斤30元。可观的收入引来村民纷纷上门取经。了解皱叶芹种植技术、成本以及销售情况后,村民们开始购买种苗种植。

目前,皱叶芹种植主要集中在清泉营上下两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11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除无种植能力或整户外出务工的农户外,家家户户都种植皱叶芹。全村种植面积120多亩,平均每户每年可收入3至4万元,种植面积较大的农户每年可实现收入8万元左右。

“现在形成了一定的种植规模,村民们也不用发愁销路和运输问题,收购商会直接到村中收购。”豆思龙说。

黄认良家种了2亩皱叶芹,去年收入4万余元。黄认良说:“我家2016年脱贫了,种植皱叶芹让我们有了稳定的收入,加上种植烤烟的收入,我们家从危房搬进了2层半的新房,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