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验

决战决胜 交出高质量脱贫攻坚的红河答卷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6-19 08:24:19 【字体:

捕获.JPG

5月17日,省政府发布通知,正式批准31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红河、元阳、绿春、金平4个深度贫困县在列。这是继石屏、泸西两个县如期脱贫摘帽后的又一好消息。

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委、州政府强化组织领导,带领全州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的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和“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的担当,全局工作聚焦脱贫攻坚、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方法聚焦“户户清”,全员发动、迎难而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全州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的58.97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22197人,贫困发生率由16.22%降至0.64%。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群众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普遍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了保障。贫困地区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基层组织得到加强,基层干部本领明显提高。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红河州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加大就业扶贫力度、产业扶贫力度、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坚决完成既定任务。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州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激发欠发达地区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发展的内生动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jpg

咬定目标 不获全胜不收兵

红河县洛恩乡普咪指挥部集中安置点,一栋栋充满民族特色的房屋整齐排列,干净的水泥路四通八达,配套基础设施一应俱全,11个自然村的10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搬迁入住,家家户户门前种的绿植正吐露新芽。村民郭哈楚和往常一样,吃完午饭准备休息,一个声音从门外传来:“老乡,我们到你家里看看!”说话的是红河州委书记姚国华,县委书记、乡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随之而来。

“搬来后还适应吗?”、“现在的收入来源主要靠什么?”拉家常、话生产、问生活,郭哈楚乐呵呵地谈起了搬迁后的生活和收入情况。“漂亮的新家,住着舒坦!”、“不仅产业发展起来了,还当上护林员,每月有固定的收入。”

脱贫攻坚打响以来,红河州委、州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立足红河实际不断完善思路方法,绘制出“全局工作聚焦脱贫攻坚、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方法聚焦‘户户清’”的“攻坚攻略”,迎难而上、决战决胜;深入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和中央、省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六个责任清单”,明确县市党政正职抓脱贫攻坚工作“十条规定”,扎实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以上率下推动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的落实。

蒙自市西北勒乡属典型的高寒山区喀斯特地貌,放眼皆石头、地无三尺平,村村寨寨土基房、杈杈房比比皆是。“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有行动总会有改变!”带头引领示范、层层传导压力,市、乡两级以天天抓实、月月抓紧的劲头精准发力,劈石开路、引水修窖、培植产业。如今,这个出了名的深度贫困乡贫困发生率从94%降至0.9%,900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彻底告别行路难、吃水难、致富难的日子,搬进新房、种上苹果树、搞起养殖。

红河大地上,哪里有贫困群众,哪里就有强有力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13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带头下沉最偏远的乡、最贫困的村、最贫穷的户蹲点调研、一线督战,带动各级领导干部亮剑冲锋、战斗在前。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全方位对标看齐,一个战役一个战役打、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攻,坚决确保脱贫的成色和质量。各村党支部书记切实扛起责任,在群众的“主心骨”、发展的“领头羊”、稳定的“顶梁柱”三个方面充分发挥作用,解决最基层的实际问题。

“罗书记才来几个月,我们村路灯亮起来了,房前屋后美起来了,群众的精神面貌也好起来了。”屏边苗族自治县玉屏镇新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庞朝明说起驻村第一书记罗律便竖起了大拇指。年近50岁的庞朝明以前是村里出了名的特困户,2016年,经过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与村干部的鼓励后成为一名生态护林员,每年的补贴就有8000多元。“驻村干部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带领我们脱贫奔小康!”庞朝明满脸笑容地说。

2.jpg

屏边县新华乡苗族村民杨小街 干部的工作做得细致,现在明白了党的好政策,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沙依坡乡党委书记黄德荣 自从县委从严从实抓好干部作风,压实干部责任,我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压力更大了,但工作方法和效率却明显得到了提升。

易地搬迁 挪出穷窝奔小康

“以前住在山缝缝里的土坯茅草屋,四周都是山,晚上睡觉心惊胆战,早上10点还见不到太阳。现在好得很,住上了两层楼房,吃穿不愁,这得感恩共产党,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从弥勒市东山镇水井村地质灾害点搬来将军寨安置点的何永刚感慨地说。

何永刚的生活变迁,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易地扶贫搬迁的缩影,映射出全州75806名贫困群众,从“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贫瘠之地,到“一步住上新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的蝶变历程。

“地无三尺平,山高摔死鸡,有马不能骑,有病无处医……”流传已久的民谣道出了红河人民曾经生活的艰辛与悲凉。不离开大山沟,群众脱贫摘帽就是一句空话。而易地扶贫搬迁,则成为他们摆脱贫困的最好选择,也是走向幸福的希望所在。

红河州瞄准居住地环境恶劣、生态脆弱、发展生产困难的贫困地区,精准锁定对象、精准执行政策、精准规划安置,做到精准扶贫,不落一人。

为有效促进各级干部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责任的落实,州级层面成立了由州委副书记、常务副州长为指挥长的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组建了红河州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在州发改委专门设立了易地扶贫搬迁科,13县市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通过定编定责,形成了上下衔接、运转顺畅的工作机制。

“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从来都没想过像我这样的贫困户还能住上好房子,现在好像做梦一样。”泸西县金马镇石缸冲村委会新庄科村民小组村民陈老兴激动地告诉记者,他家就是按照“户申请、村审核、乡审查、县批准”的程序,通过“两公示、一公告”确定的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搬到爵册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经快两年了。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确定了搬迁对象,要往哪里搬由群众说了算。

依托滇南中心城市核心区,个旧市将8个乡镇249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合理安置在大屯镇幸福小区。所属范围内工业企业数量多达730家,门类齐全,产业基础扎实,发展空间较好,能够为搬迁户提供就近就业岗位,具有较强的人口吸纳和发展空间。

“周围有好几家医院,还有学校、企业,上学、看病都很方便,怪不得叫‘幸福小区’,真的感到很幸福。”从个旧市老厂镇羊坝底村委会大羊坝底村搬来的侯美英笑得合不拢嘴。

据了解,像个旧大屯新区这样的集中安置点全州共有300多个,让更多的贫困人口享受到了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红利。

“从2016年开始到去年底,全州共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377个,已全部竣工,完成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5806人。截至目前,竣工率100%、入住率100%,已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期间国家下达红河州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红河州发改委主任张波介绍。

“易地扶贫搬迁不单单是建个房子,要让群众住得进、稳得住、有钱挣,这才是我们真正要做的事情。”目前,全州已落实产业扶贫17132户,搬迁46721人,从事农牧业生产13687户38222人,依托产业园带动搬迁群众182人,依托旅游景区带动搬迁群众780人,扶贫车间带动搬迁群众5332人;接受劳动技能培训17120人,县内就地就近就业14079人,提供公益岗位2101人,县外务工15079人。

一排排崭新的楼房、一条条平坦的街道、一座座整洁的校园以及设施齐全的医院、功能完善的社区服务中心、管理规范的农贸市场……行走在红河州各地的移民安置区,欣欣向荣的发展图景徐徐展开。

3.jpg

红河县洛恩乡草果村委会草果村村民李呼者 终于告别了四处漏雨的破瓦房,搬进了迤萨镇西湖小区。孩子上了学,我们两口子就在家门口打工,收入也不错。现在已经习惯了城里的日子,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绿春县大黑山镇搬布村委会新安村民小组村民杨加学 现在除了工作,每天看看孩子,再到小区走走,有时还给老家的乡亲打个电话,说说这里的新生活新变化。我们一家人都觉得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产业扶贫 勤劳浇开幸福花

太阳刚刚冒出山头,元阳县南沙镇赛刀村委会乌龙村的傣族村民陶金贵就背起背篓到辣椒地里采摘辣椒。“气温越来越高,稍有疏忽辣椒就会干在树上,每天采摘一次价格才不会受影响。”陶金贵说,仅蔬菜种植每年可给家庭带来近10万元的收入。

陶金贵种植的冬早蔬菜,是元阳县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重点培养产业的一个例子,也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加快推进贫困地区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稳定脱贫,高位实施产业布局的一个缩影。

产业是脱贫之基、强农之本、致富之源,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必由之路,没有产业发展带动,很难脱贫,缺乏产业支撑,脱贫难以持续。红河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把产业扶贫作为大事中的要事带来的砥砺与坚持。

围绕“发展产业带贫增收”总目标,红河州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强化利益联结,构筑发展体系,实施产业覆盖,推进提档升级。目前,全州1942个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有产业发展条件的19.7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产业全覆盖。

在泸西县永宁乡笼册、阿朝、舍者3个偏远村委会,山高坡陡,水源紧缺,缺乏就地发展产业的土地、资金、技术等自然条件和资源,群众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在红河县垤玛乡,因地处高寒山区、交通闭塞、土地贫瘠,群众文化素质普遍偏低,内生动力不足,贫困人口占85%。

如何带动群众走上一条稳定的致富之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通过“造血式”的产业扶贫,把帮扶模式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才能激活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干细胞”,增强稳定脱贫的内生动力。

永宁乡把3个村委会无劳动能力、残疾户等低收入贫困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村服务社,采取山坝结合的方式,将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建设人参果规范化种植基地,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参与生产等方式增加他们的收入。垤玛乡引进新海丰集团、红河炆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阿波茶厂等企业,培植产业,兴建厂房,带动群众新培植桑葚10600亩,改造茶园、科学种植茶树11600亩,实现了每户农户拥有1亩茶园。

一个个生动例子的背后,是红河州把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立足红河实际,提出了“重大项目带动、特色产业富民,龙头带动、长短结合、务实脱贫”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成为全州各级各族群众的共识,并轰轰烈烈地掀起了一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农村“产业革命”。

与此同时,红河州紧紧围绕“大抓电商畅通经济循环”的目标,不断建设完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和电子商务市场体系,在全州大力推广蒙自市城乡物流高效配送“双向互漏”模式,整合各类物流、快递企业资源,形成“车辆、货物、仓储、人员、信息”5个共享,促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动,逐步打通了城乡物流“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州已建成3个货物中转分拨中心、13个县级运营中心、1206个乡村级物流服务站点,物流服务覆盖全州90%以上行政区域。

良好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和电子商务市场体系,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无论是直播带货,还是电商销售,异常火爆的农村电商新业态,有力地推动着红河州各类农产品上行,不但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更激发了特色产业活力。

4.jpg

元阳县大鱼塘村村民李正福 以前外出打工只能混个温饱,现在发展“稻鱼鸭”种养,既能守住老一辈留下的梯田,又能增收致富。

红河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胥校生 经过近几年的大力培植,红河州产业扶贫的“四梁八柱”已经基本建立。有了好产业,激发出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主动告别“等靠要”。

促进就业 贫困群众底气足

走进蒙自市北京路与昭忠路交叉口的“蒙自建设者之家”,只见门外有宽敞的停车区,室内有雅致的休息区和综合服务区,不少求职者或坐或站,仔细观看和搜集各类岗位招聘信息。

“让每一个建设者都体体面面地就业、有尊严地劳动、获得更高的回报,是我们的服务宗旨。”为求职者做完信息登记与岗位推荐,“蒙自建设者之家”负责人杨琦介绍,2019年9月28日,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的就业市场建成,并设置了“平台、中心、窗口、家园”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服务区,让求职者能够在这里免费享受到政策咨询、务工登记、岗位推荐和医疗、卫生及法律援助等综合服务,为用工单位与求职者新增了一个集中、信任度高、精准“对接”的就业市场,也为批量劳动力输出搭建了一个服务平台。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解决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巩固脱贫成果,收入是衡量的硬指标。红河州始终把就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依托全州农村劳动力实名数据库,对农村劳动力实施精准动态管理;创新“一金三保”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蒙自建设者之家”、“四个组织起来”促农民工返岗就业等多种多样的“出家门进厂门”式保就业模式;充分利用各种提升劳动力素质培训资源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

今年以来,红河州通过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人员、乡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等,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精准核实,以及全州农村劳动力实名数据库动态管理,摸清人员底数清、就业需求清、务工收入清等“七清”底数。

精准掌握就业底数后,利用红河州2018年创立并推广的“一金三保”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模式,输出了一批又一批农村劳动力到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福建等地务工。截至目前,全州转移就业的36.56万贫困人口中,省外转移就业10.29万人。

为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服务质量,红河州通过“强化力量凝聚、强化信息对接、强化政策落实、强化组织输出”的“四强化”模式,有序组织贫困群众及时安全返岗复工。同时,全州围绕“六大重点产业”发展需要,持续开发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内及各县市产业园区企业和北部县市的用工需求岗位,形成南北县市对口帮扶机制,促进农村贫困户劳动力“家门口”就业。泸西县“金马通App”平台,实现群众线上报名、当天务工。各县市众多种植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就业扶贫车间,为贫困户劳动力设立了固定岗位,还在乡村、林业等领域为劳动者开发出2.96万个公益性岗位等等,均为劳动者提供了能就业、保薪酬的就业岗位。

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弥勒工业园区,集结新型工业企业40多户,为460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入驻企业既看好地区发展环境,更看好较为富集的劳动力。”弥勒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苏燕妮认为,就今年来说,企业因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影响了发展,驻地的劳动力就为企业复工复产弥补了用工缺口,增强了企业的发展活力,实现了企业发展与劳动者增收双赢。

截至目前,全州转移贫困户劳动力36.56万人,占去年外出务工比例111.26%。而在州内,参与带贫益贫涉农的企业有355家,复工复产355家,吸纳劳动力2.35万人;有扶贫车间278个,开工复工272个,吸纳贫困户劳动力0.42万人。抓“六保”促“六稳”的良好局面已在各地结出硕果,为全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6.jpg

金平县沙依坡乡阿都波村委会大竹棚村民小组贫困户陆洪军 自村里为我安排了护林员、村路管护员工作后,一年也有六七千元的收入,脱贫的信心更足了。

智志双扶 富口袋更富脑袋

打开五线谱电教板,老师拿着指挥棒,电教板就发出了标准音,孩子们跟随提示,优美的和声飘荡在教室里……这里是红河县迤萨镇的一所偏远乡镇学校的音乐课。如今,以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活动育人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的生动场景在红河州随处可见。

最美的风景是学校,最好的设备在校园。近年来,红河州采取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完善机制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等方式,着力缩小城乡办学差距,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努力实现“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县县有帮扶”,探索出一条切合实际并具有特色的义务教育发展新路。

“扶贫先扶智,文化贫困是经济贫困、发展阻滞之源,教育扶贫是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局长张学理说。截至2019年12月,全州有各级各类学校2466所,在校生91.86万人、教师52273人。同时,启动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规划,纳入规划学校449所,新建校舍面积46.38万平方米,新建室外运动场17.61万平方米,概算投资8.23亿元,项目建成后,全州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将得到明显改善。

“现在又重新回到学校,开始新的学习,我一定要努力完成学业,为将来发展打好基础。”绿春县平河镇东批村委会东批村9年级学生钱志福说。因父亲患病、母亲改嫁,家庭贫困,去年7月,钱志福悄悄带上行李去往广东打工。得知情况后,老师们不远千里赶赴他打工的工厂劝说他回学校复学。

控辍保学一个不能少。红河州在教育精准扶贫上下足了功夫,3年来,累计劝返辍学学生7169人次,结合学生意愿,采取随班就读、集中安置、普职融合等方式安置辍学学生,确保留得住、学得好。2019年,全州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48%,比2015年的78.11%提高了15.37个百分点。

“我现在就业于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月工资6000多元,每年寄回家4万元左右。是职业教育让我们全家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2014年7月毕业于云南技师学院泸西分院汽修专业的高文祥说。

红河州坚持智志双扶,不仅扶技能,更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摆脱困境的勇气。加强统筹领导,深化职业教育改革,调整学校布局,大力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支持中职学校升等晋级,推动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近年来,全州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机遇,强化统筹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调整优化专业布局,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全州职业教育快速发展。

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引领贫困户投身扶贫产业,红河州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优势,创新技能扶贫模式,投入28.36亿元,建设占地2000亩的红河职教园区。园区投入使用后,有效解决了边疆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学位不足的问题。州民族师范学校、州财经学校、州农业学校等中职学校分别与绿春、红河、金平等南部等县签订合作协议,采取政校合作、校校合作等形式,对贫困家庭学生开辟招生“绿色通道”,优先招生,优先选择专业,优先落实奖学金等助学政策,确保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和高质量就业。深化校企合作,为企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2017年以来,全州中职学校向“三区”重点企业以晴、惠科集团输送就业和实习的学生共计6000余人。

5.jpg

红河州民族师范学校陶瓷与设计工艺专业学生杨雪林 我是一个来自屏边县贫困山区的苗族学生,学校创办的“陶习苑”和“学生创业街”为我们提供了学习、锻炼和自主创业的良好平台,每个月都会有稳定的收入,为家里减轻了很大的负担。

中国石油大学学生郭福贵 假如没有扶贫资助,我早就辍学了,今后一定学好知识回报社会。

激发动力 携手共奔致富路

绿春县骑马坝乡哈育村委会哈育村小组村民李建明,之前被村民称为好吃懒做的“懒汉”,整天不务正业、混吃混喝。在帮扶干部劝导帮助下,李建明不仅勤劳致富,改掉陋习,还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自力更生谋发展,主动带头脱贫摘帽。

李建明由“懒”到“勤”的转变,是全州强化扶贫扶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缩影。发动更多群众参与脱贫攻坚,为全州整体性摆脱贫困提供了有力支撑、注入了强劲动力。

要让群众从思想上发生转变,发掘其积极向上的内生动力,思想理论引导尤为关键。为此,红河州积极向基层群众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宣讲,让群众听得明、记得住。深入推进全州“自强、诚信、感恩”等主题实践活动,以拉家常、党员会、群众会等形式,深入村寨、农户家中开展“讲政策,知党情;讲古今,明党恩;讲举措,树信心;讲法治,促和谐”等“四讲”活动,引导群众懂政策、知奋进、会致富。积极组织开展“千里边疆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在全州各村委会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都悬挂五星红旗,教育引导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这些年来,我们享受到了精准扶贫政策的好处,不仅房子得以加固改造,产业扶持力度也很大,家里种植的油茶、草果等产业已成为致富产业,大家的生活更加幸福了,真诚感谢党的关怀。”谈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沙依坡乡牛坪子村小组的罗洪培朴实的语言道出了群众的心声,反映着精准扶贫带来的转变。党中央扶贫政策在基层的有效执行,进一步从思想深处激发出群众加倍努力奋斗,靠自己双手打拼幸福生活的信心和动力。

此外,绿春县在牛孔镇牛巩村委会探索建立“动力小站”,以超市方式运作的方式,将定点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物资转为货物,包括大米、油盐、酱醋、牙膏牙刷、卫生纸等日常用品,统一摆放在小站内,按照积分进行“标价”,鼓励群众通过学习政策、发展产业、移风易俗、整洁家园换取积分兑换物资,改变之前给钱给物的传统模式。目前,全州建设的624个“动力小站”、爱心超市、荣誉超市已成为用激励机制破除“等靠要”思想的有效载体,以正向激励唤醒群众劳动致富的内生动力,引导群众树立积极向上的生产生活理念。

为在全社会形成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红河州各县市结合实际开展政策理论宣讲宣传,让脱贫攻坚各类政策深入人心。蒙自市组建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开展送文化、送健康、送卫生、送新风等“七送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屏边苗族自治县沿溪村“制作一批特色宣传栏、制定一批制度上墙、组建一批队伍、建设一面文化墙”等“七个一”活动。泸西县在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前、广场舞开展前,播放宣讲音视频3000多次。河口瑶族自治县创新开展国旗下宣讲,县级各单位参与每周一升旗仪式后,由一个单位作5分钟微宣讲,带动口岸、学校和边境村寨等跟进开展。目前,全州组建宣讲团200余个,建成宣传阵地796个,开展分众化常态化宣讲6000余场次,有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河口瑶族自治县莲花滩乡石板寨村坡头小组村民和香蕉种植合作社自发向湖北捐赠香蕉22吨,价值13.2万元,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参与了捐赠活动。他们表示,享受国家各项扶持政策后,日子越来越好,看到武汉遇到困难,向他们捐赠自家种植的香蕉,为抗疫出一点力,表达一份心意。

坡头小组的善举,让社会各界看到了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自主脱贫的志气和本领,让大家看到了群众思想观念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我能脱贫”转变,是红河州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摒弃等靠要思想,携手共奔小康路的典型范例。

绿春县三猛乡三猛村贫困户李福飘 加入乡村党员实训基地后,我学会了养殖技术,养了4亩多鲫鱼、鲤鱼,每天到市场上销售能有200多元收入,保障一家人的生计不成问题。别看我40多岁了,但越干劲头越足,家里盖了新房,摘掉了穷帽子。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