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验

新平县加强健康扶贫工作监督检查 不让一人因病致贫返贫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6-24 09:32:45 【字体: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慢性病证,从交材料到拿证只花了一周,真是太感谢了。”近日,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建兴乡挖窖村贫困户刘正华激动地说。

近日,新平县纪委监委在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监督检查中,发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正华患有慢性病,但尚未办理慢性病证。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把贫困户办理慢性病证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大排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补齐健康扶贫工作中的短板,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不能让一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为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县纪委监委督促县医疗保障局整合县、乡、村三级定点医疗机构力量,主动服务,对所有疑似慢病患者进行地毯式筛查,确保一户不漏,一个不少。截至目前,已筛查完成11个乡镇(街道)1729人。

在地毯式筛查的同时,县医疗保障局还组织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专家团队下沉基层一线进行现场评审,在不降低标准的情况下,用最便民的方式完成申报资料的评审,对符合条件的,第一时间完成慢病卡办理和发放,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但不符合办理慢性病证条件的,及时纳入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用药管理。截至目前,已为1354人办理特慢病就医证,将符合条件的205人纳入服药保障,全力为贫困群众提供更为便捷、完善的健康服务。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还将部分村卫生室普通慢性病药品数量不达标等问题反馈给县卫生健康局,并要求立行立改。目前,县卫生健康局已筹措20万元资金用于解决村卫生室的药品配备不足问题,全县122个村卫生室全部配齐药品种类,每个村卫生室药品均配置80种以上药品,常用慢性病药物达到三种以上,基本满足了群众就医需求。

“下一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梳理排查健康扶贫方面的问题,查实问题症结,找准问题根源,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推进健康扶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助力脱贫攻坚。”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