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验

棠梨凹村的蝶变之路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6-30 08:20:08 【字体:

1.jpg

罗平县大水井乡棠梨凹村距县城12公里,世居着39户186名苗族群众。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对村庄进行科学规划,精心建设,引导群众转变发展方式,着力开辟发展新途径,成功打造出了一条集大水井乡棠梨凹苗族、旧屋基乡大补懂彝族、鲁布革乡腊者布依族风情的“民族风情金三角”旅游精品线,让这个幽居山中的苗族小村庄逐步摆脱贫困,实现蝶变。

环境先行 苗寨发展开新局

在青山掩映下,一排整齐、干净的畜舍格外醒目。

“这就是棠梨凹村新建的集中养殖小区,全村的猪、牛、马都在这里集中养殖。”大水井乡党委书记朱江说,“养殖小区建成后,不仅大幅提升了苗寨的生产生活环境,更为苗族群众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棠梨凹是一个苗族村寨,因村庄周围棠梨树较多、村前有一凹而得名。长期以来,因为缺少产业支撑,经济发展十分缓慢。但这里的苗族风俗文化保留完整,且生态优良,旅游资源富聚。前拥10万亩峰林,后靠古生物化石群地质公园,下接多依河、小三峡等风景区,交通区位优越,苗族风情浓郁,位于罗平旅游环线的重要节点,是发展乡村旅游的理想村落。要发展乡村旅游,就要大力整治千百年来形成的人畜混居传统,实施“人畜分居”工程,开启新的发展方式。县乡两级整合资金60万元,建设标准化畜舍1000平方米,硬化了道路,建设了防疫、饲料加工房、管理用房、化粪池等配套设施,对粪污等废弃物实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目前已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为切实管理好养殖小区,棠梨凹村成立了养殖管理小组,对养殖小区进行统一管理。”大水井乡金歹村委会书记孟斤富说,“管理小组主要负责技术培训、技术服务,收集信息,联络物资采购、产品销售;小区饲养人员定员、定岗负责管理公共设施设备、水电和饲养工作,配备畜牧兽医技术人员,负责小区畜禽的改良、疫病防治、卫生消毒、兽药管理使用等工作,为小区提供技术保障。”

为了让养殖小区实现健康发展,建立健全畜禽出入场管理、兽药购进使用、卫生防疫、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疫情监测登记报告等10余项管理制度,由养殖管理小组监督指导落实,从根本上提高了养殖小区的标准化生产水平。  据测算,小区实行标准化饲养后,生猪出栏率可达260%以上,母猪产仔率提高20%以上。小区养殖户每年户均可增收1万元以上。

文化发力 乡村旅游开门红

结合罗平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2019年7月,棠梨凹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启动。围绕“一山、一寨、一河”核心,打造苗族文化新区域,使之与旧屋基大补懂彝族村落、鲁布革腊者布依族村寨形成“金三角”民族风情旅游精品线,为罗平乡村旅游开发注入新的内涵。

如今,投资2779万余元的一期工程已完工。建成了苗家寨门、蚩尤广场、棠梨广场;新建了玻璃观景台,十万峰林尽收眼底;建成了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景观瀑布、民宿示范点;上下山的栈道接通了观景台与村寨的联系;对智能监控、道闸系统、景观休息亭、商铺、村中道路、雨污管网、公厕、户厕提质改造;实施了村中亮化、绿化、美化工程。游客来到棠梨凹,既能在玻璃观景台上观赏万山画卷,又能在绿树成荫的苗寨中体验苗族风情,品尝苗家美食。

棠梨凹乡村旅游由大水井乡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委托金歹村委会棠梨凹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来实施,形成了以“公司+合作社+个体经营户+农户”的运作机制。今年“五一”假日期间,棠梨凹首次大规模开门迎客。在石磨房里,游客饶有兴致地体验推磨、舂碓、做小粑粑的乐趣;在蚩尤广场,与苗族大妈交流刺绣技艺,尽情欣赏苗族芦笙舞蹈、苗族传统婚礼的精彩表演。

截至目前,全村共接待游客22000余人,共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10余万元,成为罗平旅游产业一个新亮点。为当地的苗族群众脱贫致富、持续增收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目前,我们正在对民宿群进行扩建,占地4.5亩的特色农家乐也正在加紧实施,体验性旅游服务内容不断拓展,管理服务体系逐渐完善。”孟斤富说,“我们正在建设一条长5公里的徒步旅游线,还将以棠梨凹村为起点,打造一个与周边村社关联的小集镇,成为集苗族、彝族、布依族46公里黄金旅游线上的打卡地。”

产业支撑 苗家走上振兴路

在罗平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从2012年开始,罗平县金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对罗平黄山羊进行品种选育,不断扩大优良品种群体规模,并以公司带基地连农户模式,引导农民养殖黄山羊。2010年,罗平黄山羊成功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名录》,成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2011年10月,罗平黄山羊经网络投票和专家评选,被列为云南六大名羊之一。2014年11月获得“罗平黄山羊”地理商标。罗平黄山羊从优良性状发现到申报成功,历经10余年,共获得7项专利。

为做大黄山羊产业,乡党委、政府充分发挥“三联三争”优势,开展平台联建,以“党委+公司+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黄山羊产业。由大水井乡瑞农扶贫开发公司与罗平县金达生态公司共同出资200万元,发展黄山羊产业,成立黄山羊合作社开展实体化运作。目前,已成立合作社4个,公司按超市场价10%的价格向大养殖户实行订单收购。

以此为依托,积极开发黄山羊汤锅、黄焖羊肉、羊肉半成品等下游系列产品,力争达到养殖、销售、加工一体化发展。金达公司分成利润的20%,支部分成利润的30%用于发展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公益岗位支出,“合作社+农户”分成利润的50%,真正实现公司增效、支部集体经济壮大、农户增收致富的目的。   “从2012年以来,我们公司每年向养殖户提供200只种羊,每只给予800元的补助,截至目前,已累计补助128万元。”罗平县金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孝刚说,“从2017年以来,每年带动200户贫困户入股分红,每户确保1000元的红利。同时,这200户通过土地流转、用工、青玉米订单收购等方面的带动,又确保每户增收5000元以上。待全县养羊群体发展到一定规模时,计划建设一家屠宰加工厂。这样,罗平黄山羊种群既能得到保护,又能发展成为农户增收的支柱产业。”

目前,大水井乡有黄山羊核心种羊场、扩繁场各1个,规模以上养殖场13个共计1420只,全乡黄山羊存栏量10000余只,年出栏量30000余只。今年上半年,商品羊实现经济收入300万元,利润40万元左右,为棠梨凹乡村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