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验

临翔区奋力书写战贫好答卷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6-30 08:28:31 【字体:

1.jpg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铿锵有力的战贫旋律就在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冬暖夏凉、空气湿润的临翔区奏响,全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统筹调度735个党组织,7000余名干部参与脱贫攻坚战,6万多户农户直接或间接参与脱贫攻坚,形成干部群众齐上阵,千斤担子大家挑的生动局面。

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始终把群众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力源泉和制胜法宝,注重发挥群众自主建房、自我发展、共同参与脱贫攻坚的主体作用,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让“要我干”变“我要干”,通过持续深入地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自强、诚信、感恩”、“农村大讲堂”、“三讲三评”、“自强自立班”等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村民说村史、编村史、议村史,依托村组活动场所创建村史室89个;邀请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和有威望的贤能长者现身说法,教育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深入开展“讲实话、说变化、感党恩、谋幸福”教育实践活动,坚定群众脱贫信心,鼓足致富干劲,全区共组织各类知恩感恩教育5600多场次,群众普遍参与达5次以上;依托乡镇党校、村组活动阵地开办111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和“农村大讲堂”,由党政领导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乡镇学校教师、农业技术专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致富能手、乡土人才担任专兼职讲师,采取课堂教学、现场观摩、实践操作等方式,向贫困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惠民政策,让群众学实用技术、致富技能,共开展讲习活动1821场次,参与党员群众达14.5万余人次,切实做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打牢产业基础,增强造血功能。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措施,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规划,围绕“一村一品、一乡一特”的发展思路,为89个行政村量身定制产业发展规划,确保每个贫困村有1~2个产业发展项目。采取“制定一套规划、做强一个龙头、联实一项机制、创优一批品牌、凝聚一股合力”的五个一措施,探索推进“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带动、科技引领带动、能人大户带动、资产租赁带动、扶贫车间带动、畜禽托养带动、融合发展带动、金融扶贫带动”9种产业扶贫模式,有效破解贫困户增收难题,推进产业进村、扶持到户。切实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依托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生产合作、股份合作、劳务合作等多种形式,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利益连接机制,切实增强造血功能。

创新机制体制,强化要素保障。聚焦保障措施,制定了脱贫退出保障机制,明确31个行业部门职能职责,细化挂包单位6项、帮扶责任人12项工作职责;制定《脱贫攻坚驻村入户开展工作流程规范》,压实区、乡、村干部责任,分“六个步骤”全面开展驻村民小组和干部挂包农户脱贫达标工作,全力抓好风险排查防控;制定出台《临翔区机关党员干部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制度》,每月1次收集群众困难诉求,推动机关干部下沉脱贫攻坚第一线,访民情、听民声,解难事、办实事,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2.7万余件;主动向上争取扶贫资金,积极向银行融资,整合各类涉农资金,保障脱贫攻坚任务顺利推进。

依靠各方力量,凝聚攻坚合力。优先把党政综合、经济涉企、政法综治、涉农科技等部门的干部精准选派到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矛盾纠纷突出村、产业落后村,让最优秀、最能干、最合适的人担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与群众讲党恩、算收入、补短板、出思路、话发展;按“上面安排、中间接招、下面落实”,一家一户制定帮扶清单,实行“台账式”精准管理;抓好做实“乡级线路图”、“村级施工图”,采取到村、到户项目化的方式一户一户解决问题,做到措施项目化、项目清单化、责任具体化,建立领导干部与贫困户挂钩帮扶机制;各级各部门帮扶单位倾情倾力帮扶助力,全区形成了定点挂钩帮扶、滇沪协作、政企联动的合力攻坚大局。

坚持党建引领,建强组织堡垒。坚持抓党建促脱贫,全区568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到“家门口”,村组议事、群众活动有了“主阵地”;采取“一帮一”、“一帮多”等形式,带动1400余户群众共同致富;建立“岗位补贴+社会保险+绩效考核+集体经济奖励”待遇保障机制,村组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得到激发;为每个村配备2~3名村级后备力量,储备培养村组后备力量1490人。

坚持问题导向,抓巡查转作风。按照“指挥部移交问题清单—跟踪督办—办结回访验证—启动问责”程序,对89个村开展“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全覆盖督查巡查,同时,出台《临翔区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对开展脱贫攻坚“五项工作机制”监督检查走过场、流于形式、问题线索排查“零报告”的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对移交问题整改不重视、不作为、推诿扯皮的单位和领导予以通报;对行动不坚决、落实不得力、整改不及时的部门主要负责人约谈,有力保障工作作风,促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解决“上热、中温、下冷”的纪律作风不严不实问题,始终做到一切以脱贫攻坚为重,一切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保证各级干部全身心投入战场,保证阳光扶贫、廉洁扶贫,保证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经过全区持续努力,有力推动了脱贫质量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在2019年2月,全区便顺利通过云南省第三方评估检查,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3.89%下降至零,奋力书写了一份战贫的好答卷。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