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验

生态扶贫结硕果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6-30 08:33:51 【字体:

1.jpg

近年来,临翔区牢固树立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坚持“脱贫攻坚生态先行”这一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相统一,积极探索生态扶贫在夯实农村产业基础、增加群众收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改变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中的作用,生态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蚂蚁堆乡曾是光山成片、泥石流不断的“问题”乡。自2002年实施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扶贫以来,全乡在14个村委会累计完成工程建设任务4.4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02年的40%提高到71%,3万多群众人均获得退耕补助2000多元外,22.5万亩核桃6.5万亩挂果、3.5万亩坚果0.5万亩挂果,群众实现增收2694.946万元。

如今的蚂蚁堆乡坚果、核桃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当年的荒山现在一片郁郁葱葱。

“你可知道当初的蚂蚁堆乡水土流失到底有多骇人?泥石流到底有多可怕?它冲毁过房屋、淹没过树木山林、冲走过人和家禽牲口。”回忆起曾经,蚂蚁堆乡一水村党支部书记杨金兰说道,过去全乡砍柴烧柴、放养牲口,到处都是光秃秃的山,大家最怕就是下雨,一下雨就滑坡泥石流,后来,区委、区政府围绕退耕还林工程全面实施农村能源建设规划,建设沼气池、改建节柴灶;“封山禁牧,舍饲圈养”;补植补造规划等综合保障措施,同时根据蚂蚁堆乡的地理环境,在尊重农民的主体意愿和适地适树的原则下,统一规划,先后种植核桃、坚果、茶叶、杨梅等特色经济林,让蚂蚁堆乡的陡坡、荒山渐渐绿起来,从根本上保护了森林资源、涵养了水土,全乡的生态环境才得到稳步改善。

杨金兰笑到:“林活了,山绿了,改善的不仅是居住环境,还让群众收入得到了保障。现在蚂蚁堆和之前蚂蚁堆,那可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了,打雷下雨大家都心稳当当的,在收入上更是稳稳地增”。

蚂蚁堆乡生态治理的成功仅是临翔区“生态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生态扶贫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深入人心,脱贫攻坚工作中,全区将生态扶贫作为脱贫攻坚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按照“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的总体要求,结合退耕还林、木本油料,陡坡地治理、低效林改造、木本油料提质增效、经济林种植等项目,按照一村一品的工作思路,巩固好已种植的96万亩核桃,25万亩坚果,近三年来又种植了冬桃、橘子、大杨梅、雪梨、车厘子、甜樱桃、香橼等2.4万余亩水果和发展近1.5万亩的大树蔬菜,增加了林业产业的多元化。同时,还将生态补偿作为增加贫困群众转移性收入的重要来源,精准落实生态效益补偿政策,使贫困人口在参与生态保护与修复中得到更多实惠,实现巩固生态屏障和群众增收致富的“双赢”。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