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验

云南寻甸扔了贫穷帽跑着奔小康

来源:昆明日报          2020-07-01 14:48:23 【字体:

时值盛夏,天气酷热难当。寻甸县六哨乡板桥村委会白泥坎村村民杜春刚和妻子顶着烈日挖洋芋,一个个翻滚而出的红皮大洋芋经过分拣、装袋直接卖给村里的收购商。40亩红皮洋芋按照保底价亩均3000元来计算,他们家至少可以收入12万元。

六哨乡地处高寒山区,海拔在2200米-2900米之间,昼夜温差大,种出来的洋芋个头大、淀粉含量高、口感好。全乡18万亩耕地,就有13万亩种了洋芋,产值达3.75亿元,全乡近2万人,人均年收入18750元,洋芋种植是当地老百姓增收的主导产业。这样的改变不仅发生在六哨乡。近年来,寻甸县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贫困地区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激发了偏远地区的发展新活力。

好山好水育好物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一句话道出了地理环境对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的重要影响。地处昆明北部的寻甸县国土面积3966平方公里,境内有大小20余条河流和一个天然湖泊——清水海,寻甸县是昆明市饮用水水源地的重要涵养区和补给区,也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农特产品品种丰富。

立足县域优势,寻甸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助推各乡镇大力发展生态、现代、高效农业,集中力量打造一批优质农产品,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六哨乡就是其中的代表。

“六哨乡土地宽阔,有适宜的气候条件和红色沙性土壤,种出来的洋芋口感软糯,很受市场欢迎。”六哨乡农业科科长杜春永是本地人,一直致力于脱毒种薯培育和规模化种薯生产。

杜春刚一家的主要收入就靠洋芋,农闲时才出去打点零工。“今年因干旱影响,产量没有去年高,但保底收购价在1.4元/公斤左右,比种什么都划算。”杜春刚和妻子准备在立秋之前挖完洋芋,地里还能补种一些萝卜。目前,六哨乡是寻甸县洋芋种植第一大乡,可以说“全乡吃靠洋芋、发展靠洋芋”。

四川人赵文平也看好云南的气候优势,带着新技术及新品种来到了寻甸县金所街道,投资建设了草莓育苗及种苗基地,成立了昆明库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全国有许多地方都适合种冬草莓,云南的气候条件不仅适合种冬草莓,夏草莓种植更有优势。”他介绍,目前基地可对外供应的优质穴盘苗1000余万株,实现销售收入2000余万元。在库森农业的带动下,寻甸周边已经有7户种植大户种草莓,草莓种植园也成为人们周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羊街镇,当地养殖大户正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在寻甸鹏远牧业有限公司位于清水沟村委会花箐哨村的养殖场内,分类养殖的牛儿悠闲地吃着草料,哞哞的叫声此起彼伏。

“目前存栏肉牛1500余头,预计年底可达2000头,毛收入3000多万元。等扩建牛舍后养殖规模可达10000头以上,成为周边规模最大的养殖企业。”鹏远牧业董事长马学云的底气来源于一公里外的云南海潮集团听牧肉牛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及西南地区最大的肉牛综合交易市场,肉牛不愁没有销路。

特色产业日渐兴旺

乡村要振兴,农村要兴旺,关键就在于产业发展。按照寻甸县《云岭牛、功山羊、苗鸡、马铃薯四个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今年底,将建成60个存栏200头以上云岭牛规模养殖场、60个出栏500只以上标准化功山羊养殖场、30个存栏2万羽以上寻甸苗鸡养殖场。同时,完善六哨乡、风合乡脱毒种薯繁育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建成3万亩标准化脱毒种薯生产基地,建成加工型原料薯生产基地2万亩,小春反季鲜薯生产基地2万亩。洋芋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

六哨乡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投产10年来,依托省农科院、云南农业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多项试验示范工作,每年可生产200万株试管苗、1000万粒小微型薯种,培育了“青薯9号”、“兰贵人”等6个主要品种,储备了370个洋芋品种。

依托“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六哨乡形成了集优质种薯、配方肥料、病虫害防治技术、机械种植、农业保险、订单销路于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洋芋区域化优质高效种植,推动产业由传统粗放型向现代农业型转变。下一步,六哨乡将从优质种薯研发、订单洋芋种植等方面发力,引进深加工企业,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商业价值,使洋芋真正成为全乡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在羊街镇,听牧牛业已经形成集肉牛养殖、屠宰加工、精细分割、市场营销、餐饮服务于一体的发展模式,实现了从“田园”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条。在听牧牛业的带动下,马学云计划依托寻甸县“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契机,整合投入资金500万元,建成集饲料种植、收储、加工、销售、配送于一体的饲料专业收储中心,带动周边更多的村民加入肉牛养殖产业。

赵文平也不满足于现状,想进一步延伸草莓育苗、种植产业链,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我们打算引进草莓精深加工生产线,加工草莓果脯、果酱、饮品等系列产品。”他表示,今后将在寻甸县建设10万亩现代化草莓产业园区以及1万亩草莓育苗基地。项目建成后,预计每亩可产3-5吨鲜草莓,按市场最低价15元每公斤估算,每亩可实现收益4.5—7.5万元,每年可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增收2.5万元以上。

电商异军突起

农村电商为优质农副产品销售提供了新的路径,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能、新载体。在电商经济发展迅猛的形势下,寻甸也不甘落后,着力培育本土特色品牌,聚焦农产品上行。

寻甸电商产业园成立两年多来,通过“互联网+合作社(产业大户)+贫困户”的电商扶贫模式,把牛干巴、红皮洋芋、雪莲果等寻甸特产卖到全国,让贫困户在电商发展中获得实惠。2019年双“十一”当天,通过直播活动,寻甸雪莲果上行量达56892件,红皮洋芋达26395件,线上销售额达120万元。

寻甸县伊泰食品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陈庆枢说,公司主打寻甸牛干巴系列产品以及干巴月饼等小众产品,去年营业额达到300万元。今年,伊泰食品有限公司扩建了羊街镇精深加工厂,寻甸牛干巴、干巴月饼的年加工量分别在500吨左右。

寻甸山珍源种植养殖合作社把上山捡野生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合作社,按照市场价收购贫困户的野生菌,通过互联网、商家渠道销售给昆明及省外多家供应商。每年通过网络销售野生菌交易额达到500万元,让4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中受益,户均增收3949元。

如今,寻甸县已经完成139个电商服务站点建设,乡镇(街道)电商服务站覆盖率达100%,村级服务站覆盖率达70.6%。县级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引进了菜鸟物流、中通快递、韵达快递等快递公司,完成寻甸县农产品上行分拨中心、寻甸县农产品供应链孵化园改造,为农产品上行提供了保障。

此前,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云南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提质增效促进农产品上行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从打造电商发展新平台、补齐城乡物流短板、强化特色品牌培育等6个方面,提出了18条具体举措。方案明确,到2022年底,全省农产品网络交易额占农产品产值50%以上。在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寻甸县农村电商也将大有可为。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如今,随着寻甸特色产业、特色产品的培育和开发,脱了贫的老百姓钱包更鼓了,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乡村振兴让这片广阔天地更加潜力无限。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