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验

勐海县:古树茶带来好日子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4-25 08:36:52 【字体:

老班章600.jpg

进村收茶的车辆来来往往,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4月初,勐海县老班章村热闹非凡。

在96号茶农李向荣家三层别墅的二楼阳台上,前一天晚上才采摘下来并经过炒制的老班章古树茶鲜叶正躺在几个大簸箕里享受着“日光浴”。李向荣家有100亩茶树,春茶上市让他比往日忙碌了许多。“今年,村里的茶产量大概在80吨左右,其中古树茶占了一半。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老班章’古树茶产量比去年要好,每公斤价格卖到了1.3万元至1.5万元,有的卖到了2万多元。”李向荣说。

过去,老班章百姓的日子并不好过。那时,勐海茶厂在村里设点,卖茶的时候,他们就用牛、马驮着茶叶去卖。上世纪90年代初,这里的茶每公斤只能卖到5元至8元。2002年,老班章的古树茶开始慢慢火起来。2005年,从勐混镇到广别老寨、纳达勐水库、老班章村的路修通了,这时再把茶叶拉到城里卖,每公斤茶叶从30元至40元慢慢涨到了80元至100元。也就是从那时起,李向荣的腰包渐渐鼓起来。2006年,他家盖起了石棉瓦房。

2012年,李向荣家盖起了小别墅,茶生意也越做越大,除了在勐海城里开店,还和朋友把老班章的古树茶卖到了上海、山东、广州、深圳等地以及韩国等国家。

“现在全家年收入达到400多万元。我这不算啥,村里比我有钱的人多着呢,还有年收入上千万的。”李向荣说。现在村里和西双版纳石化集团合作,开通了电瓶车旅游观光,从今年2月底开始,每天进村的车辆达到了600辆(次),茶香袅袅中,李向荣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