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验

嵩明多渠道多形式培育集体经济

来源:云南日报          2023-12-26 10:37:04 【字体:

近年来,昆明市嵩明县大力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多渠道多形式培育集体经济,全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提档升级。牛栏江镇是嵩明县唯一的农业乡镇,一直以来受地理位置、交通等因素的影响,经济发展受限,农民增收致富路子不宽,农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牛栏江镇坚持因地制宜,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扶持,用活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有力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壮”起来。截至目前,该镇共申报实施村集体经济项目15个,争取资金1010万元、撬动资金575万元,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的有16个。2023年以来全镇农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133.21%,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化零为整 零散小活带来稳定收益

农村垃圾清运一直是制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心病”。牛栏江镇阿里塘村依托便利的交通条件和产业区发展优势,以“党组织+公司”的模式成立嵩明荣耀劳务有限公司,由村党组织书记兼任董事长,将零散的“小活”归拢,承接了辖区两家企业、四营集镇和12个村委会的垃圾清运、道路清扫等业务。不仅让全镇垃圾布点更加合理,而且实现日产日清,还有效解决20余名农民就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近35万元。此外,古城村和阿里塘村加强党建联盟,购买一辆洗扫车和一辆吸粪车租赁给嵩明荣耀劳务有限公司使用,每年为村集体带来收入5.382万元。

盘活资源 危房改造后有新收益

在农村,年代久远的村集体公房、闲置的集体土地、大面积的荒山都是村集体宝贵的资源。罗帮村利用紧邻集镇的优势,将原村委会危房进行改造重建,建成一栋二层总面积840平方米的经营性商铺用于出租,每年为村集体增加7.1万元租金收益,既解决了安全隐患,也让村庄走出集体经济“薄弱村”行列。四营村利用集镇的地理位置优势,在集镇新建一栋四层的商用宾馆和临街商铺,出租给个人运营,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4.8万元的收益。荒田村、大箐村狠抓新能源产业发展重大机遇,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引入光伏发电项目,让荒山变金山,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余元。

发展经济 村庄富裕村民增收

荒田村、大箐村主动邀请龙头企业,与嵩明大发养殖公司达成合作,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以公司为核心、以农户为基地,农户与公司挂钩合作养鸡,走出了一条股份经济合作发展的路子。大发养殖公司提供技术指导、鸡苗、饲料、药品等,并回收成品鸡,让养鸡规模化、标准化,有效带动6户农户养鸡,每户农户每年增加收入约4万元。到目前,荒田村产生村集体经济收入26.6万元,大箐村集体每年收到地租12万元。

河西村地处牛栏江畔、药灵山脚下,依托良好的生态,优美的田园风光,大力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河西村成立嵩明稻乡河西农业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紧扣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两张牌”,打造河西有机农业种养示范基地、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形成产、学、研一体融合发展的乡村产业体系。举办河西“开秧门”文化周,“庆丰收·迎盛会”系列活动,吸引游客1万余人次参与,推动大米、蜂蜜、鸡蛋等农特产品销售。

河西小海风景优美。

抱团发展 共同富裕温暖民心

2022年9月,牛栏江镇率先推进镇党委领办合作社,成立了牛栏江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下设16个村级联合社,总社按照维护集体成员权益、实现共同富裕为宗旨,坚持集体所有、合作经营、民主管理,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共享收益的原则,依法履行管理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服务集体成员、销售农业产品等职能。

目前,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正在推进和经营的项目有3个,总社收取中铁四局资源占用费、百花箐停车场的停车费等收益67万余元。

集体经济“壮”起来了,一批民生实事在兰茂故里“落地开花”。建成了小广场、小花园、小凉亭,村里的路灯亮了,道路整洁了,道路畅通了,村里办起了“幸福食堂”、儿童乐园,一件件民生小事办成暖心实事,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收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