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验

保山昌宁:电商进农村 走好共富路

搭建产销平台助力乡村电商直播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1-06 10:06:36 【字体:

近年来,保山市昌宁县抓住城乡融合发展、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机遇,搭建产销平台,大力推动农村电商直播,让更多优质农副产品“飞”出大山,“飞”向全国各地消费市场,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新动能。

人才培训助力主播成为“新农人”

“我的抖音账号有近3000个粉丝,在社区搭建的平台直播,不仅有指导服务还方便安心,订单也多。”主播杨仙丽告诉记者,去年7月份,她和搭档李亚萍参加了卡斯镇龙潭社区举办的乡村电子商务培训,并加入社区主播团队。

去年以来,卡斯镇先后举办了5期乡村电子商务培训班,学员持证上岗到红色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进行直播带货。同时,引进中通快递直接入驻村委会,打通电商服务“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昌宁县依托党组织示范引领,探索“行业部门+服务商+党组织+农户”的电商助力模式,在人才培训、运营体系、物流配送、品牌打造等方面发力,建立了新媒体实践基地,为电商人才队伍提供相关服务,实现电商进村全覆盖。

专家指导直播带货

“我们针对直播爱好者和从业者需求,邀请专家打造精品课程,开展免费培训、推荐就业,在县电商服务中心长期开办创业就业培训班,支持返乡青年、大学生等群体孵化创业。”昌宁县乡村振兴局局长杨玉明介绍。

昌宁县以培养一批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茶乡好主播”为目标,推动形成“村干部带头、村民小组推广、群众广泛参与”的抖音直播带货氛围,以昌宁乐村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百灵鸟—村播”计划和田园镇右文社区为代表的农村电商特色品牌不断涌现。目前,昌宁县培训电商人才8000多人次,其中脱贫户1185人,开设网店1379家,电商从业人员6124人,培育网络“大V”14人,市级网络名人2人、县级网络名人3人。

产销对接助力特色产业加速发展

“这是在高海拔地区露天种植的四季豆,每天从产地现采现发,又嫩又脆。”主播景玉珍在冷库向大家介绍湾甸乡的四季豆,身后的工人正在筛选、打包、装箱。作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主播,她帮助当地不少农特产品找到了销路。

近年来,昌宁县聚焦当地特色产业,在产销对接上发力,做大做强“昌宁红茶”品牌,推动茶叶基地县向茶产业强县升级,大力发展果蔬种植,积极申报昌宁蔬菜、昌宁茶叶、昌宁核桃等农特产品,做活“土特产”文章。

“以前向外对接市场,要么靠腿跑,要么靠电话、微信,我们的蔬菜品质不比其他地方差,但知名度一直不高。”昌宁县富农果蔬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唐玉龙说,现在,公司通过“平台店铺+现场直播”的形式,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

通过电商平台,昌宁县的水果、蔬菜、核桃、茶叶等农特产品被销往全国各地,知名度不断提升,全县网店、微店数量突破1000家。目前,昌宁县共有农产品注册商标145个,“昌宁核桃”、“昌宁红茶”被认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围绕产品完成3家企业的深度溯源,11家企业的一般溯源,涉及溯源产品108个。

客货邮融合“融”出电商新平台

每天中午12点,昌宁县物流分拨中心迎来了一天中最忙的时刻,满载包裹的车辆将全国各地的包裹运到这里,3家快递公司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在各自岗位忙碌着,安检、分拣、装车,然后将包裹运到县城各网点和乡镇。

“占地1600平方米的物流分拨中心是公共仓,还建有两条智能物流分拣传送带,由3家快递公司共用。”昌宁县中通快递负责人李永生告诉记者,目前已实现县级物流配送中心统一运营,订单、数据、场地、车辆、人员、包裹、线路等高效分配利用。

昌宁县统筹县域商贸、邮政、供销、物流快递等资源,建成卡斯镇、漭水镇2个镇级物流集聚示范点,依托菜鸟物流、邮政配送设计5条物流线路开展快递到村配送,快递日均上行单量4495件、下行28289件,物流日均上行单量1500余件、下行5000余件,物流快递均价降至每件4元。

昌宁县还借助“昌宁邀您来采茶”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乡村“稻花鱼节”等节庆活动,组织抖音短视频大赛,实现快速引流,聘请云南网红主播进行“昌宁红茶”专场直播,7家企业21个产品参加直播,成交金额440万元。

电商赋能为农特产品插上“翅膀”

“我们体验店直播电商团队有3人,每月直播15场,开通了抖音、快手等多个平台,线上年销售额超过20万元。”田园镇善佳农特产品体验店负责人商翠说,手机逐渐成为昌宁县群众的“新农具”,不少农户在线上就把地里的农产品卖了出去。

昌宁县聚焦助农增收,在“电商赋能”上发力,搭建线上线下销售网络,用好社会消费帮扶网络,织密脱贫群众致富网。组织开展“抖音有好货 县长来直播”、“千年茶乡·红韵昌宁”、网络购物节等直播活动,直播销售水果、蔬菜、大米、核桃、茶叶等农特产品。推广消费帮扶模式,运用“832”、“云上昌宁”等平台,实现消费帮扶2亿元,带动2.3万脱贫户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据统计,在电商直播带动下,2023年1至10月,昌宁县电子商务交易额16.08亿元,同比增长27.8%,带动脱贫户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网络销售额9.23亿元,同比增长26.3%;农产品网络零售额0.92亿元,新增电商企业5户;新增网店16个、新增电商直播26户。

收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