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验

普洱市西盟县:千头牛村致富有奔头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1-19 10:50:49 【字体:

岩江在养殖基地

在西盟县勐卡镇永业村新建的高标准牛圈内,哞哞的牛叫声此起彼伏,一头头毛色光亮、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牛正悠闲地甩着尾巴。牛圈的主人岩江于2022年10月借助“工匠贷”平台贷款30万元,先后认购肉牛20头,在他精心照料下,一年多来,母牛陆续产下20头牛犊,数量翻了一番。从事养殖业虽然辛苦,但岩江对未来充满信心:“这也得益于《西盟县加快肉牛产业发展十三条措施》。”

既是养殖场负责人,又是永业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岩江说:“政府的养牛十三条政策出来后,大家养牛买保险、种饲草、下小牛、配种、盖牛圈都有补助,而且公司还保底收回,从养牛到卖牛都有了保障。”

岩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养能繁母牛,政府按照每头500元给予一次性奖补,每下一头小牛也给予一次性奖补500元。建盖标准化肉牛养殖圈舍,养殖1头及以上杂交能繁母牛的,政府每平方米补助200元。我建盖的牛圈600平方米,政府给予补助12万元。饲草种植每亩给予500元的一次性奖补,我种了50亩,有2.5万元的补助。只要养一头牛,每年纯收入就可以超过1万元。‘肉牛十三条’政策红利增强了大家养牛的信心。”他说。

大家看到岩江的养殖成果后,纷纷向他讨教养牛经验,认领养殖,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了“牛路子”。在岩江的示范带动下,永业村有200多户肉牛养殖户,引进优质母牛96头,下牛犊90头,养殖本地小黄牛900余头,存栏1150余头,成为勐卡镇第一个“千牛村”。

2021年西盟县将肉牛产业作为全县“一县一业”为群众谋发展。由于没有养殖经验和资金,加上市场风险疑虑,多数群众持观望态度。

为此,西盟县先后出台了《西盟县加快肉牛产业发展八条措施》、《西盟县加快肉牛产业发展十三条措施》,将饲养模式由小规模、大群体,逐步向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同时,探索实施“政府+企业、金融+保险、合作社+养殖户、技术+培训、科研+协会”的肉牛分散扩繁、集中育肥新模式,让群众买牛有资金、养牛有补贴、育牛有保险、卖牛有出路,使肉牛养殖户养得放心、卖得舒心,实现肉牛养殖效益最大化,做好“牛文章”。截至目前,西盟县肉牛年度存栏2.78万头,养殖户3783户,带动15039人参与肉牛产业。

群众基础好、产业链条长、带富能力强的西盟肉牛产业,成为乡村产业振兴新引擎,蹚出产业振兴新路子。西盟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优化牛产业发展布局,把发展肉牛养殖产业作为带动全县人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通过突出示范引领、强化政策扶持、延伸产业链,不断培育肉牛发展新动能,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收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