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验

蒙自市探索蓝莓产业“622联农带农”模式
政企优势互补 多方互利共赢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2-26 10:20:55 【字体:

初春时节,国内不少产区的蓝莓株苗刚迎来花期,蒙自市的早熟蓝莓已进入产季。在天然温室滋养下,一颗颗成熟的蓝莓如宝石般点缀枝头,带着脆爽与香甜抢鲜上市。

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蒙自市蓝莓产业从零星种植向规模化种植快速发展。目前,全市发展设施化、数字化高标准基质蓝莓1.7万亩,年产量2.04万吨,实现产值20.4亿元。每年11月到次年5月冬春季上市的产品,有效填补了市场空档期,颇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

“蒙自是全球最适宜种植蓝莓的区域之一,从河谷到山顶梯次呈热带、亚热带、温带等立体气候带,多元立体气候可实现蓝莓的优质高产。”蒙自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汪政银介绍,2018年正式发展蓝莓产业以来,蒙自市盘活坝区低效果园地,引进联想佳沃、海升集团、卓莓、秘鲁AGV、柒瑞结、五八农业、云科创等国内外企业,开展蓝莓品种选育和标准化种植,目前蒙自发展成为全国大棚基质盆栽蓝莓的主产区,亩产量、亩产值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工人在进行蓝莓选果。

地处蒙自坝区的草坝镇是当地蓝莓种植的主要区域,不少龙头企业选择在此进行设施标准化蓝莓种植,2023年全镇蓝莓销售额超过5亿元。“虽然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蓝莓基地每亩大棚、水肥系统等近10万元的投入,让不少个体农户对加入蓝莓种植行业望而却步。”草坝镇党委书记万葵说。

为促进农民增收,真正让蓝莓产业成为共富产业,草坝镇率先开始探索,在实施“富民强村”项目、建设蓝莓共同富裕产业园的同时,全镇14个村(社区)党总支抱团组建村集体企业,把一家一户分散的土地、资金、劳动力进行整合,搭建起农户与企业合作的桥梁。

在此基础上,草坝镇引进某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探索由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合作的“622联农带农”模式,农户投入土地、大棚、农资用品,并进行日常管理,成立家庭农场;村集体企业为农户购买苗木、改造棚膜、建设水肥系统;龙头企业负责提供苗源、技术指导、市场销售。最终蓝莓销售收入按照农户60%、村集体企业20%、龙头企业20%的比例进行分配,让村集体和群众真正成为蓝莓产业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在草坝镇“富民强村”项目蓝莓种植示范基地,仙景社区邱都村村民许泽与妻子正在大棚里采果,他们是“622联农带农”模式的受益者之一。“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蓝莓种植的稳定效益我们一直看在眼中,但以前苦于资金压力无法扩大种植。”许泽说,2022年,在村集体和龙头企业的帮助下,他们将蓝莓种植面积扩大到20亩,实现纯收入70多万元,现在对产业的发展也更有信心。

“这些一级果和特级果听说在广州、上海等市场都能卖上好价钱,我们采果可得小心。”许泽叮嘱妻子,要按标准进行采摘。在龙头企业的帮助下,他们不仅统一建设标准、水肥使用,就连株距、修剪、采摘也要严格遵照标准执行,这是自己的产业,好好管才能卖个好价钱。

在万葵看来,“622联农带农”模式不同于以往农业产业发展中农户流转土地得租金、基地打工得工资的传统模式,农户在自己的土地上精耕细管,极大地增强了自身的生产积极性,可促进其更认真地学习种植技能、更用心地管好蓝莓种植,真正实现农户向家庭农场主、新型职业农民转变。在该模式的推动下,2023年,草坝镇的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588.6万元,平均达42.04万元,比2022年增加12.86%。

作为种植合作方,该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对该模式同样赞不绝口:“家庭农场主们精细化种植管理,让蓝莓株产量提升15%、商品率提升10%、亩产量提升40%,次果率仅为3%,稳定的产量、优良的品质也让企业在市场上更有话语权和竞争力。”目前,该公司“满时蓝莓”、“蒙果然”等品牌已销往上海、深圳、北京等地,优良的品质获得了盒马、华润、永辉等大型商超蓝莓供应商的认可。

1户、15户、80户……2021年以来,越来越多的种植户参与到“622联农带农”模式中,农民增收、集体受益、企业发展的良好局面得到不断巩固和壮大。2023年,草坝镇以该模式发展蓝莓家庭农场62个,带动10个村(社区)62户村民创收620万元以上。蒙自市提出,将继续在蓝莓前端研发、中端加工、后端销售上下功夫,打造蓝莓品牌,培育农业科技人才、技能工匠、市场营销队伍,不断完善和推广联农带农机制,确保“联得紧、带得稳、富得久”,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机制保障。

收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