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验

普洱市思茅区探索“坚果+咖啡”、“坚果+茶叶”套种模式
“三子”产业提质增效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3-03 11:00:22 【字体:

眼下,正是澳洲坚果田间管理的关键时节,在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踏清河村,村民们正在田间地头查看坚果树长势,为果树开花授粉做准备。“去年,一棵生长了近10年的坚果树,青皮果产量70公斤左右,产值可达600元左右。”村民段胜杨介绍,“去年的果子又大又饱满,品质相当好,今年还要继续做好管护工作。”

近年来,思茅区按照巩固老产业、发展新产业的规划,积极探索“坚果+咖啡”、“坚果+茶叶”的套种模式,打好特色牌,使有限的土地资源得到合理配置,不断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让优势产业共同发展。目前,全村茶叶种植面积8900余亩、咖啡种植面积1.21余万亩、坚果种植面积1.77余万亩。叶子、豆子、果子“三子产业”已成为当地老百姓的支柱产业,走出了一条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的乡村振兴之路。

一片叶子清香富民。思茅区着力将茶产业打造为致富增收产业,通过技能培训、品种改良、有机化改造等方式,推进茶叶品质日益提升,不断拓展销售市场,让“绿叶子”变成“金叶子”。几年前,踏清河村村民和计忠利用当地产业优势做起了茶叶生意,平均每年收购鲜叶500多吨,加工成红茶运到市区茶源广场批发给各地茶商,每年销售额达100多万元。截至目前,踏清河村共有茶地9300余亩,2023年产量超过1000吨,每亩每年可创收4000元左右,全村计划有机茶改造约5000亩,改造完成后将进一步促进村民增收,为村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一把豆子醇香富民。踏清河村把握机遇和政策优势,大力发展咖啡经济,部分致富带头人率先引入无水加工工艺,持续推进咖啡加工现代化升级,促进咖啡产业提质增效,让“金豆子”撑起“钱袋子”。“我们家做咖啡初制加工,用改良后的机器进行无水脱皮晾晒,一天可加工17吨,一年可加工300多吨,每吨收入300元至500元。”村民李波才说。目前,全村种植咖啡近1.3万亩,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

澳洲坚果丰收

一颗果子飘香富民。为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踏清河村2010年引入澳洲坚果种植,在技术人员帮助下,不断探索优良品种嫁接等改良技术,目前,全村坚果种植1.77万余亩,2023年总产量1700余吨,产值达900多万元,“小坚果”长成了村民的“致富果”。掌握种植技术的村民通过“技能入户”传播经验,实现全村互帮互助的良性互动。踏清河村还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投资212万元建成加工厂发展集体经济。“去年的坚果质量很好,不仅没虫果,还颗颗饱满。经过脱壳、烘干以后发往浙江,每公斤可卖到24元。”坚果加工厂负责人说。

近年来,思茅区持续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收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