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验

临沧市大力发展冬季农业
田地披绿装 农家喜丰收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3-03 11:05:37 【字体:

初春时节,走进临沧市云县、永德县等地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忙着采收木香、采摘草莓,释迦果、人参果也长势喜人,现场一派繁忙景象,特色产业发展让冬季田不荒。

“我家有4亩地,每年种植两季,分别种植老鼠芽水稻和蔬菜,一年两季收入超过6万元。”正在自家地里忙碌的云县幸福镇邦洪村村民李兴荣说。

邦洪村蔬菜地

近年来,邦洪村充分利用地处低热河谷、农作物一年多熟的区位优势,在历年“稻蔬轮作”的基础上,探索“稻果轮作”。当地引进了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马铃薯、辣椒、茄子、西红柿等蔬菜品种及优质的老鼠芽水稻,基本形成了以老鼠芽水稻及冬早蔬菜为主的立体种植发展格局,逐步形成以释迦果、草莓、晚熟芒果、茄子和辣椒等为主的果蔬套种模式,打造一地双增收的辐射带动示范链。

“目前,合作社社员蔬菜种植面积已达600余亩,种植老鼠芽水稻400余亩,种植牛奶玉米100余亩、台湾凤梨1600余亩、牛油果13余亩、人参果100余亩,合作社社员年人均收入超过8000元。”云县幸福华良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说。

在云县大寨镇新民村,木香种植基地采收工作有序进行。大寨镇充分利用山地资源优势和独特气候条件,统筹整合碎片土地资源,大力引进经营主体,因地制宜将中药材产业培育发展成为大寨镇的特色产业之一。据了解,当地气候和土壤十分适宜中药材生长,2023年种植木香400亩,每亩产量800公斤,按新鲜木香市场价每公斤3.8元计算,亩产值达3000元以上。

眼下正值草莓上市的季节,永德县小勐统镇的草莓陆续进入成熟期。小勐统镇立足区位及资源优势,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激发农民干事创业热情,大力发展草莓种植产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我们种植草莓10亩,有10个品种,亩产1500斤左右,预计总收入37万余元。”小勐统镇百兴草莓园负责人说。

在临沧市,冬季农业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通过冬季农业开发,利用了有限的土地资源,提高了全村土地的复种指数,让群众持续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油菜花开满地黄,丛间蝶舞蜜蜂忙。”时下,走进云县茶房乡,一片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在阳光的映照下闪着金光,与蓝天、阳光、白云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引来众多游客拍照打卡。近年来,茶房乡充分挖掘油菜产业链,提升油菜产能,不断推进农旅融合,让茶房乡村振兴道路上菜花飘香。据了解,今年茶房乡共种植9000多亩油菜,预计平均亩产超过200公斤,总产量达180万公斤以上,总产值可达500余万元。

在永德县大雪山乡团山村曼董自然村火龙珠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火龙珠在阳光的映照下显得鲜艳夺目,村民鲁小四一家正在收割着成熟的火龙珠。

从2019年开始,鲁小四一家发展火龙珠种植,种植面积也从50亩增加到了如今的80亩,同时也带动了曼董自然村其他农户一起种植。当地村民依靠火龙珠获得更多收入,曼董村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新路子。

“还有很多农户想跟着我们种,接下来我还要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育苗、管护等技术我们都已经学会了,我们还要帮助其他农户育苗,带动他们一起增收致富。”鲁小四说。

截至目前,曼董村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种植火龙珠,全村种植火龙珠超过百亩,每亩收入1万元以上,总产值超过150万元。

收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