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验

普洱市孟连县探索新型联农带农机制——牛油果树盛开幸福之花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3-07 11:10:31 【字体:

春日的牛油果基地,云雾缭绕,满目青翠。在 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公信乡糯董村,成片的牛油果树已开出大串花朵,长势稍快的牛油果树已结出小小的果实。3月底,糯董村南库村民小组将迎来分红大会,在牛油果开花的季节,分享牛油果带来的财富与幸福。

牛油果花盛开

“种植牛油果后,每户管理着70亩至150亩牛油果地,可获得土地分红、种植管理、采果务工3份收入。”孟连糯董致鑫牛油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扎儿说。

作为村里最早的一批牛油果种植户,从2018年起,扎儿带领大家尝试种植牛油果并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由村民提供土地入股,以“龙头企业+公司+农户”方式实现利益联结。这几年,合作社不断组织社员外出学习,强化管理,牛油果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如今,糯董村牛油果种植面积达3020亩,2023年总产量达410吨,分红最多的一户收入超过2万元,越来越多的群众从产业发展中得到了实惠。

牛油果产业的发展让当地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让许多像扎儿一样已经成家的村民选择留在家乡工作。“白天在牛油果地里工作,晚上回家陪父母妻儿,以前在沿海打工时,无法做到这些。”扎儿说。

由于采摘工作简单易上手,也让村里的留守老人增加了收入。60多岁的娜倮身体硬朗,在牛油果成熟的季节参与采摘工作,每天收入110元,每年40多天的采摘期能获得近5000元的收入。

糯董村是孟连县探索实践牛油果“334”联农带农利益分配机制共享成果的代表之一。在“334”利益分配机制的带动下,该县牛油果种植面积增加至10.81万亩,每年可吸收7000余人就业,入股农户每年亩均获得分红收入7000元。如今,在家门口发展产业的同时,村民的家庭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攀升,牛油果正成为孟连群众增收致富的“幸福果”。

收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