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验

保山市发展庭院经济——形式多元 群众增收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3-13 10:20:59 【字体:

“你们总问我,除了大理、丽江,云南还可以去哪里玩?民风淳朴、好吃好玩、风景优美的保山值得一去。”这是有着160万粉丝的抖音主播秋石姑娘制作的一期保山文旅节目。在近5分钟的视频里,秋石姑娘走进“中国咖啡第一村”隆阳新寨村咖啡农家小庭院、“中国银杏第一村”腾冲银杏村、隆阳区板桥镇农家小庭院、腾冲市明光镇麻栎社区种植中药材的农家小庭院等10多个美丽庭院,风景秀丽的庭院给网友们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感。

腾冲市银杏村

近年来,保山市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引导农民高效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及闲置房屋等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昔日“小、乱、杂”的庭院正在变散为整、变弱为强。2023年,全市发展庭院经济2.2万户、实现产值11.5亿元,1501个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有产业发展条件及意愿的脱贫户79971户340733人,覆盖率达100%。

保山市建立健全庭院经济奖补、消费帮扶带动和联农带农机制,建立市、县实职领导帮扶包保责任制,压实力争万元以下脱贫户(含监测户)动态清零工作责任;新增全市小额信贷新增贷款规模,发放“富民贷”,有效解决脱贫人口产业发展资金不足问题;递增衔接资金产业投入比例,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投入产业占比,滋养庭院经济,夯实增收基础。

腾冲市以做大做强百年“腾药”品牌为目标,将中药材种植作为产业之首、工业之基、振兴之源,发挥庭院中药材种植倍增效应,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5.2万亩,产量1.8万吨、综合产值41.5亿元。

龙陵县腊勐镇大垭口新村以挖掘和保护松山战役战场遗址为抓手,积极探索“庭院经济+”发展模式,整合优势资源,通过“庭院+特色种养、庭院+特色手工、庭院+抗战文化旅游、庭院+电商直播”的多元发展模式,开设4家抗战文化私人博物馆,展出松山抗战遗物8000多件400多类,同时,还发展花卉类种植庭院经济示范户5户,栽种石斛花卉、多肉盆景1000余盆。截至目前,大垭口新村共有农家乐、餐厅11家,民宿、酒店7家,年接待游客量20余万人次。

保山市乡村振兴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保山市将进一步优化发展布局,引导差异化个性化发展,整合各类资源和生产要素,打造出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精品庭院,形成集餐饮、住宿、采摘、体验、赏田园风光、品农耕文化于一体的庭院经济产业链,让更多群众分享发展红利。

收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