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验

临沧市凤庆县:茶花产业绽放“美丽经济”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3-22 10:43:49 【字体:

茶花盛开季,凤庆县凤山镇安石村茶花谷、洛党镇石洞寺双阁茶花节成了“网红打卡点”,赏花、拍照、演出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客商纷至沓来。栽植培育、观光旅游与苗木销售相结合的旅游模式,给茶花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近年来,凤庆县创新组织化发展模式,既让茶花绽放了美丽,又绽放了“美丽经济”。2017年,凤庆县成立安石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9年12月成立茶花协会,以“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协会)+基地+农户”的组织化经营模式,采取利益分成模式跟花农进行合作,形成了一套可持续增收机制,带领全县茶花产业走上发展“高速路”。

作为“领头雁”,合作社和协会负责对花农进行技术培训指导,提升茶花种植规模化、标准化水平,保证了茶花品质和农户利益。同时,茶花协会牵头建设苗木示范基地,以茶花资源深耕茶花经济,逐渐在全国茶花市场打响了品牌。

目前,安石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1000余户,茶花协会有会员1000余人。全县拥有100多个本地名优品种,引进200多个外地品种,茶花存量100多万株。2023年,合作社和协会帮助农户销售10万余株茶花,产值达5000多万元,提供了50多个就业岗位,为农户增收400多万元。合作社成立以来,茶花种植销售产值已超过2亿元。

为进一步延伸茶花产业链,安石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和茶花协会将现代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形成了集休闲、娱乐、观光为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开办茶花展览会、举办茶花文化旅游节、建成“茶花谷”景区,单一型茶花产业正逐步升级为农文旅相结合的新兴产业。

收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