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关注

“十三五”收获满满 “十四五”接力起航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1-27 09:05:42 【字体:

“亮眼的成绩振奋人心,务实的举措谋划未来!”“报告谋划工作思路清、举措实,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

1月26日上午,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昆明云南海埂会堂隆重开幕,代省长王予波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出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和列席大会的省政协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议。大家认为,报告总结过去成就客观真实,研判当前形势深刻到位,部署未来工作目标思路清晰,绘就的美好蓝图振奋人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艰苦奋斗、努力奋斗、不懈奋斗,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回首“十三五”亮眼“成绩单”鼓舞人心

“‘十三五’时期云南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排位从2015年的第23位跃升到第18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2020年全省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45万亿元、增长4%”……政府工作报告里一个个关键词,勾勒出我省过去5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省人大代表、华宁县委书记王志华听了报告,倍感振奋。他说:“过去5年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较快的5年,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5年,是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改善的5年,是三大攻坚战取得重大胜利的5年,是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前进的5年,特别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省人大代表、大姚县县长刘文跃说“十三五”取得优异成绩也为全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让人信心倍增。“十三五”期间,大姚县全县共有4个贫困乡镇、77个贫困行政村、3.8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甩掉了“贫困帽”,全县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突破、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居民素质明显提升。通过脱贫攻坚,也密切了干群关系,群众从一项项惠民政策、一件件民生实事中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纷纷为发展成就点赞。大姚还获得了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云南省首批美丽县城、“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荣誉。

“站位高、格局大、措施实。”省人大代表、云县县长字清华评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三个特点。他说,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把云南工作融入国家战略,放眼全局来谋划,提出的工作措施部署实在、谋划长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明确、陈述全面、可操作性强,既肯定了过去5年取得的巨大成绩,也客观指出了面临的问题及挑战。在倍感自豪之余,我们也找到了更好参政议政的行动指南和纲领。” 省政协委员、西南林大教授赖庆奎表示,报告中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相关论述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提出,要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立足本土特色,强化产业支撑,加强和补足县城及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入,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有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展望“十四五”清晰“路线图”催人奋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全省2021年要重点做好的10项工作。《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为云南未来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也让大家找到了清晰的行动坐标。

省政协委员,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宏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快“数字云南”建设步伐的相关布局,将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将在省委、省政府的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下,牢牢把握“新基建”和“数字化”发展的重大历史性新机遇,从我省“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入手,从自身优势领域发力,为我省在数字经济发展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跑出新成效。

云县发展绿色食品相关产业有着天然的资源禀赋。对标报告中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相关工作部署,字清华代表表示,云县将按照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的现代农业方向,大力实施提质增效,提高全县257万亩优质高原特色农业基地的有机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打造全产业链的绿色产业集群。其中,重点抓好茶叶、核桃、乌骨鸡三个特色产业的培育,开发、利用、保护好古茶树资源,实现茶园全部绿色化;进一步拉长核桃产业链,努力打造高附加值核桃产品;通过县校科研合作模式,提纯乌骨鸡品种,推广群众广泛养殖,引进企业加工,打造全产业链的山地乌骨鸡品牌。

省政协委员、云南曲靖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雷闳强表示,将围绕报告中提出的“全力推动产业强省建设”,积极推进云南曲靖钢铁集团有限公司680万吨钢铁转型升级综合项目、460万吨焦化转型升级项目,打造钢焦一体的绿色现代化钢铁企业。依托凤凰钢铁公司今年投产的30万吨无缝钢管项目,填补我省没有特钢的现状;依托丰源铸造70万吨产能,打造一个先进和现代的数字制造产业园。

省人大代表、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县长李建华认为报告中提出的实施“百千万”示范工程,规划建设10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000个精品示范村、10000个美丽村庄,将为孟连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他表示,要结合正在推广运用的“宾弄赛嗨”民族团结互助机制,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的思路推进乡村振兴,发扬好民族团结、向上、进步精神,抓好“十四五”各项工作落实,让孟连各族人民过上一年比一年好的日子。

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协委员、腾冲市副市长李屏谈到,腾冲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就是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五个一”发展思路为引领。坚定一个目标,将腾冲打造成“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贯穿一条主线,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实施一个工程,推进美丽县城、美丽集镇、美丽村庄、美丽公路、美丽河湖、最美庭院“五美一最”建设工程;发展一个产业,打造以健康食品、健康医药、健康运动、健康旅游“四个健康”为支撑的大健康产业;坚持一条路径,走出“城市公园化、园区景区化、村寨(工厂)景点化、产品礼品化”的发展路径。


亮点

9000公里高速飞架云岭绘新图

“‘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加快推进,110个县(市、区)实现通高速。”“五年新增高速公路5000公里,迈入高铁时代、新增里程超过1000公里。”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参会的人大代表们对我省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9000公里感到振奋。

过去一年,我省全力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并在岁末年初之际,相继实现川滇省际快速大通道宜昭高速公路、国门新丝路腾猴高速公路、云南海拔最高的香丽高速公路、滇中城市大动脉寻沾高速公路、云南东西大通道墨临高速公路等10余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年新增高速公路3000公里,极大鼓舞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

“墨临高速在镇沅县境内有5个出口,通车后镇沅到昆明由8个小时缩短为4个小时,到临沧只需1个多小时,极大满足了群众快捷出行的热切期盼。”省人大代表、镇沅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有萍说,随着交通越来越便捷,物流成本也会随之降低,未来将会有更多农产品走出大山,带动更多山区群众增收致富。

就在墨临高速通车前不久,大临铁路正式通车运营,“和谐号”动车驶入临沧。“边疆天堑变通途,百年梦想今朝圆。”省人大代表、临沧市临翔区区长魏丛柱激动地说,从临沧乘动车经大理到昆明仅需3个多小时,临翔区正式融入全省4小时经济圈。

“大临铁路、墨临高速通行虽未满月,但给临翔区带来了可喜的巨大变化,给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巨大能量。”魏丛柱说,截至1月24日,累计乘动车来临旅客57676人次,日均2307人,单日最高3615人;墨临高速累计通行车辆26044辆次,日均通行2170辆,累计来临65110人次,日均5425人,单日最高7210人。铁路货运12577吨,与公路相比,运输成本每吨每公里下降0.5元。宾馆酒店累计入住旅客91835人次,日均入住3673人,较去年同期增长24%。如何做好服务人和物大规模往来集散这篇大文章,探索“交通串联、旅游引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临翔路径,临翔区已做好准备。

经济要发展,交通必先行。今年参会,来自曲靖市马龙区的人大代表们带来了3个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提升有关的建议,分别是:将马龙区鸡头村公铁联运智慧物流建设项目纳入省级物流规划建设重点支持项目、将昆曲高速公路马龙区昌隆铺至中心城区段下放为城市快速路、将呈钢铁路专用线项目纳入云南省重点建设项目。

“马龙区有2条高速公路过境,接下来还将举全区之力推进陆港型物流枢纽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再提升,对马龙区科教新区、康养休闲区、现代产业聚集区和区域物流集散地的‘三区一地’建设将有一个大的推动。”省人大代表、马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德斌说,马龙区地处昆明与曲靖市麒麟区之间,具有“一肩挑两市”的地缘优势,未来通过大力发展交通,必将有力助推马龙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现场特写

提士气 暖人心 催奋进

“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要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坚持民之所望就是施政所向,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1月26日上午,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省政府工作报告多处“金句”赢得代表们纷纷点赞。

“信心倍增,备受鼓舞。”拿到报告,省人大代表、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毛建桥说,报告中提到持续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要以建好硅光伏产业基地,建好新能源电池材料基地为措施,打好绿色能源牌,在非常之年展现非常之为。

“报告暖人心窝。”省人大代表、玉溪市红塔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季红燕在分组讨论时一个劲地竖起大拇指。“报告提到要推进健康云南建设,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和州市分中心建设。持续提升县级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季红燕说,报告让工作在基层卫生一线的干部职工深受鼓舞。

“教育话题着墨不少。”省人大代表、会泽县实验高级中学校长马敏应表示,报告中提到要实施教育强省战略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重视。“报告提到加大学前教育投入,支持社会力量办园。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抓好常态化控辍保学。继续实施普通高中扩容提质计划等内容,催人奋进。”马敏应说,接下来将学习好、传达好、落实好报告中的内容。


代表建议

促进民族医药发展

“云南是民族医药大省,以傣、彝、藏医药为主体的多元民族医药是云南生物医药的最大特色和优势。”省人大代表、云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孟庆红说,近年来,云南民族医药传承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对民族医药发展重视不够,民族医药服务能力和科技支撑能力不足,民族医药人才匮乏,仍制约着我省民族医药的传承与创新发展。

孟庆红代表建议,应制定符合省情的云南中长期民族医药发展专项规划,推进云南省民族医药发展条例地方立法,鼓励各民族自治州(县)出台相应的民族医药保护与开发条例,规范发展我省民族医药高质量发展;加大科技投入,以成果转化与应用为导向,提升“云药”产业化发展水平;完善民族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支持民族药的医院制剂研发,提升我省民族医药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民族药标准体系建设,占领民族医药发展的标准高地;提升“大湄公河次区域传统医药交流会”的主办层次,将云南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传统医药交流合作中心;加大投入力度,将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博物馆。

完善技术职称评聘

“职称是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主要标志,职称评聘与广大专业技术人才的经济待遇息息相关。”省人大代表、曲靖市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服务中心主任张琼说,多年来通过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广大专业技术人员获得感不断增强,但职称评审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制订、出台更加规范、科学的职称评聘改革方案,更好地调动、凝聚专业技术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势在必行。

张琼代表建议,应修改与国家政策导向不一致的条件,比如对获奖情况及排名的硬性要求,对论文篇数的硬性规定;专业技术人员履现职时间应从取得现有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时间算起,避免因为岗位限制,导致低聘在下级技术岗位的人员,后续评审受到影响;对于业绩十分突出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破格评审的技术职称应即评即聘,以充分调动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的积极性;应加强职称评审信息化建设,为广大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便捷化的职称评审服务。


代表之声

毕志英代表——

用心履职为民代言

“我是一位农民代表,我要做的就是替群众发声,为村民代言。”见到毕志英代表时,她这样介绍自己。她说,只有认真履行职责,用心为百姓服务,才能不负代表使命。

毕志英所在的石林彝族自治县圭山镇,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区,集民族、贫困、山区于一体。多年来,受制于工程性缺水等原因,群众生产生活和农村经济发展受到极大制约。

当选省人大代表后,毕志英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多次关注和建言山区“五小水利”工程建设问题。此次参会她再次提出建议,希望省政府持续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特别是山区“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力度,确保贫困山区不会再因为缺水而生出“贫困病”。

履职以来,毕志英一共提过30多条建议,都是关于水、路、网以及产业结构调整和矿区生态修复等群众十分关切的问题。“每年两会召开前夕,都会有不少群众找到我,希望我能帮他们传达愿望,反映诉求,对此我感到很自豪。”毕志英说,群众的认可就是对自己辛勤付出最大的鼓励。

自2013年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毕志英始终把为民服务当作第一职责,心里总惦记着怎样帮助群众增收致富。为此,率先试点苹果规模化种植,带头走农业产业转型之路。在她的积极带动和多方呼吁下,省里对当地发展苹果产业给予了大力支持,圭山苹果现在已经发展到7000多亩,迈出了农业产业现代化的有力步伐。而如何让该产业持续发展壮大,帮助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也是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履职故事

赵云山代表——

甘洒汗水不辱使命

进入省两会时间,代表们的工作节奏更快了,惜时如金的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代表职责,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在大理白族自治州代表团驻地,记者见到了正在深思发言内容的赵云山代表。作为巍山县青华乡新山村委会生态护林员,赵云山每天都骑着摩托车穿行于山川林海,用最简单也最辛苦、最实用的方式,排查火灾隐患,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及时发现和制止乱砍滥伐、乱捕乱猎行为。一路风吹日晒雨淋,一路爬坡越坎过坑,一路检查走访调研,赵云山和同伴确保了2000亩林区的安然无恙,同时也掌握了第一手民情资料,为履行代表职责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巍山,吃的有绿色食品,看的有自然风光,住的有彝族古村落……”细数民情资料中的亮点内容,赵云山微笑的脸上也有一丝忧色,“目前,一些乡镇的村组公路还未全部硬化,东西卖不出去,客人也迎不进来,严重阻碍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紧扣“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主题,赵云山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体系,让身为发展先行官的交通强大起来,不断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畅通血脉、提供动力。

整理调研资料,打磨发言稿件和建议,时不时刮起“头脑风暴”……离开驻地时,赵云山和其他代表们还在忙碌着,生态“高颜值”和经济“高素质”协同并进的发展前景在代表们的心中越来越明晰。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