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关注

省生态环境厅举行大理楚雄丽江迪庆专场发布会
紧盯环境质量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7-09 07:49:39 【字体:

微信图片_20220709082015.png

7月8日,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新闻发布——大理、楚雄、丽江、迪庆专场发布会,就4州(市)相关工作情况进行发布和解读。

“十四五”期间,我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更加注重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着力解决我省在污染防治攻坚中的差距和不足,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污染防治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突破,争当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排头兵。

近年来,大理白族自治州坚持以洱海高水平保护统揽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全民治湖、科学治湖、系统治湖、依法治湖,坚持绿色发展,全面打响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27条主要入湖河流水质明显改善,水质未达到Ⅱ类的河流从2020年的8条减少到2021年的4条。今年1至5月,洱海全湖水体透明度均值为2.83米。

立足独特的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大理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核心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既有“含金量”、更有“含绿量”的发展路子,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洱海成为全国湖泊保护和水污染防治的一面旗帜。“大理州全面打响以洱海保护治理为重点的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被国务院第五次大督察作为典型经验通报表扬,“洱海水环境综合整治”入选全国“督察整改看成效”典型案例。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一方面,统筹推动“滇中翡翠”绿美楚雄建设,将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列入州委战略重要定位,坚持系统治理,严格“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另一方面,抓实抓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以环保督察推动高质量发展。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涉及楚雄州整改的16个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4个,正在整改12个。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楚雄州交办群众投诉件120件,已办结117件,其余正在有序推进整改。

为持续夯实基础增强服务保障能力,楚雄州还先后印发实施《楚雄州“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楚雄州“十四五”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先行示范区建设规划(2021—2025年)》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楚雄模式”,加快建设“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先行区”。严格生态环境执法监管,简化审批报件,压缩审批时限,优化营商环境。

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遵循,丽江市形成了政府主导、生态环境部门统筹协调、行业部门分口管理的生态环境保护格局。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稳中有升。2021年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100%,居全省第一位;城市政府所在地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AQI)为1.94,全省排名第一位。2021年度国考、省考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泸沽湖、拉市海等10个河湖水库获得“省级美丽河湖”荣誉,泸沽湖成功入选生态环境部2021年度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以“两山”实践模式引领全局,丽江市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永胜县、华坪县、玉龙县列入全省“美丽县城”重点创建县,华坪县入选全国第一批18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模式与典型案例。随着湖泊革命的深入推进,丽江市开启重点流域保护治理新征程,按照“退、减、调、治、管”的五字治湖方针,出台泸沽湖、程海、拉市海保护“十严禁”,正在落实“十个一”措施、推进“十个治理”,以革命性措施抓好泸沽湖、程海、拉市海保护治理。

迪庆藏族自治州以推进争当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模范为目标,以改善环境质量为主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守护雪域高原生态环境。截至目前,全州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地表水水质5个国控断面优良率100%,13个省控断面优良率92.3%,无劣五类水体,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州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提升,森林覆盖率达到77.63%,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国土面积的67.29%,区域典型生态系统和重点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与此同时,迪庆州持续精准发力,强力推进环保督察整改。2021年第二轮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迪庆州交办23批共计39件群众信访举报件已全部办结;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涉及迪庆州的整改任务有12项,目前已完成整改2项,剩余10项正在按整改时序进度积极推进。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