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
索引号
530000/202203039
文号
西人社发〔2021〕114号
来源
西双版纳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
公开日期
2021-09-29

关于印发西双版纳州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和西双版纳州工伤预防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各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财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总工会: 

为切实做好“十四五”时期工伤预防工作,更好发挥工伤保险积极功能,根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八部门《关于印发云南省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 202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云人社通〔2021〕52号)精神,我们研究制定了西双版纳州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 2025年)实施方案和西双版纳州工伤预防联席会议制度。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西双版纳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西双版纳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西双版纳州财政局         西双版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西双版纳州交通运输局       西双版纳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西双版纳州应急管理局           西双版纳州总工会

2021年9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西双版纳州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

(2021—2025年)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预防、康复、补偿”三位一体制度体系,把工伤预防作为工伤保险优先事项,采取有力措施组织推进,切实提升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大力推动“被动补偿”向“主动预防”转变,从源头降低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率,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努力推动我州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二、工作目标

——实现在建筑业、制造业、农/林/牧/渔业的工伤事故发生率5年降低20%左右。

——尘肺病重点行业企业工作场所劳动条件不断改善,切实降低尘肺病等职业病的发生率。

——重点行业企业工伤保险应保尽保、应收尽收,2025年末全州工伤保险参保人数16.05万。

——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实现从“要我预防”到“我要预防”“我会预防”的转变。

三、主要任务

(一)树牢工伤预防优先工作理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减少事故伤害和职业病危害作为工伤预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督促用人单位认真落实工伤预防的主体责任,从源头上防止工伤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

(二)健全工伤预防联防联控机制

1.建立联席会议工作制度

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机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加强协调联动,督促用人单位认真落实工伤预防主体责任,主动研究工伤预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合力开展工伤预防专项行动。

2.落实数据及分析成果的互通共享

完善工伤预防信息交换和数据共享机制,实现人员信息、事故信息、职业病信息和涉及安全生产事故与职业病的工伤信息等相关数据定期共享。

(三)紧盯工伤预防重点行业领域

结合本地实际,每年通过对全州工伤发生情况整体分析,重点行业工伤、工亡、职业病等情况专项分析,精准定位工伤事故高发区域、企业、事故类型、职工岗位等重点领域,定期研究本地区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危害的现状及变化情况,经联席会议讨论确定工伤预防重点行业及实施工伤预防的重点项目。

(四)全面加强工伤预防宣传

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宣传资料等传统媒体以及官网、官微等新媒体作用,充分利用工伤保险集中宣传、《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借助企业自有的展厅、屏幕、宣传栏等媒介,依据企业工伤数据分析情况和实际调研辨识的岗位风险,定制宣传用的展板、视频、海报、手册等材料,落实“一企一宣”的定制化定向宣传方案,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工伤保险和工伤预防政策宣传,提升工伤保险政策普及率,提升全社会工伤预防意识。

(五)深入推进工伤预防培训

1.实施重点企业定制化培训

组织开展工伤事故高发企业工伤预防定制化培训教育活动,培训内容紧密结合行业特色、企业实际生产设备和环境、岗位职工工伤风险隐患等情况,通过调研和数据分析实现“一企一策”培训定制,达到一企业一调研一课件一培训的全定制标准。

2.实施能力提升培训工程

重点培训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法人、主要负责人、生产负责人、工艺负责人、人事负责人、安全负责人、职业健康负责人、一线班组长等重点岗位人员,2025年底前实现对重点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负责人、职业健康负责人以及人事负责人的培训全覆盖。

(六)大力开展“互联网+工伤预防”

基于工伤大数据分析确定工伤预防工作的重点领域,充分发挥信息化、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工伤预防方面的作用,一体化推进工伤预防数据共享、数据动态监测、考核评估,实现科学精准化工伤预防,通过联席会议共享分析成果,制定专项行动计划,在立项、监测、验收过程结合数据分析增强对工伤预防工作目标、进度、成效的掌控力。

(七)全面开展工伤保险扩面

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建筑、交通运输、水利工程等领域按项目参保,大力开展尘肺病等重点行业工伤保险扩面专项行动,全力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工伤保险应保尽保、应收尽收,2025年末全州工伤保险参保人数16.05万。

(八)科学进行工伤保险费率浮动

工伤保险经办机构按年度结合工伤大数据分析协助核定企业适用的工伤保险费率档次,充分发挥浮动费率的激励和约束作用,促进用人单位主动做好工伤预防,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

(九)积极推进工伤预防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积极与符合条件、有经验、成效好、专业化的第三方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开展合作,建立长效服务机制,对工伤预防工作进行长远规划,逐步实现工伤预防工作系统治理,完成工伤预防立项评审、宣传培训、问题诊断、措施制定、评估验收等专业技术相关工作。

(十)加强对工伤预防工作的监督管理

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第三方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依据数据分析和实际情况制定明确的项目工作目标,审核工作计划的科学性有效性,加强工伤预防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按照项目进展安排全程检查、全程跟踪、全程问效,大力推广工伤预防先进典型、先进做法,营造工伤预防正能量。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工伤预防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人社、财政、应急管理、卫生健康及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依法依规落实各项职责,负责各自领域工伤预防项目的实施和监管。工会组织要更好发挥监督作用,督促企业落实工伤预防主体责任,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人社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主动加强协调联动,及时召集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

(二)勇于创新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完善工伤预防工作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加强统计分析,推动解决工伤预防重点难点问题。要加大工作引导力度,增强用人单位履行主体责任的自觉性。鼓励创新实践,加快探索建立可操作、可监管、可评价、可推广的工伤预防工作新模式。

(三)强化经费保障。要认真落实《工伤保险条例》和《工伤预防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按要求编制工伤预防项目预算,切实保障工伤预防工作经费,为开展工伤预防工作提供有力支撑。要全面加强对工伤预防项目实施“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建立专项档案,实现过程痕迹管理,全程可查询、可追溯,确保工伤预防费用依法合规支出和使用。

(四)建立长效机制。要紧密结合实际,发扬钉钉子精神,以五年为一个周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久久为功,常抓不懈,推动工伤预防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工伤预防工作日常化、规范化、机制化。


西双版纳州工伤预防联席会议制度

为更好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促进各用人单位切实做好工伤预防工作,依法规范我州工伤预防费的管理使用行为,根据《关于印发云南省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 —202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云人社通〔2021〕52号)文件要求,决定建立我州工伤预防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

一、联席会议主要职能

(一)建立各成员单位之间对工伤事故发生情况、职业病报告诊断情况以及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处理情况等内容的定期相互通报工作机制。

(二)根据各成员单位提供的数据,结合我州近年工伤保险基金收支情况,综合分析工伤事故(职业病)高发行业、企业、工种、岗位、伤害类型等情况,共同研究确定年度工伤预防重点领域工作。

(三)共同审定工伤预防项目年度实施计划和方案,对年度实施的工伤预防项目进行验收评估。

(四)协调解决工伤预防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研究提出工作意见建议。

二、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联席会议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财政局、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州应急管理局、州总工会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召集。成员名单如下:

召集人:江 萍 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成 员:陈 琳 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邓志明 州财政局副局长

    曾志海 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王志平 州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鲁 怀 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孙天茂 州应急管理局三级调研员

    玉香约 州总工会副主席

联络员:李文勇 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失业和工伤保险科科长

    孙福安 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险中心主任

    郑入华 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经济运行科科长

    丁艳苹 州财政局社会保障科科长

    蒋志明 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科科长

    徐振华 州交通运输局法制和安全监管科科长

    何 艳 州卫生健康委员会综合监督科科长

    普维嘉 州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科长

    罗 娟 州总工会维权保障科科长

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失业和工伤保险科,承担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失业和工伤保险科科长兼任。各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发生变动时,及时上报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

三、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牵头工伤预防相关工作,按计划召开工伤预防联席会议,组织讨论年度项目实施方案、实施过程监管以及成效评估。向社会发布工伤预防重点领域,制定申报指南,受理工伤预防项目申报,编制工伤预防费草案并按照财政批复安排支出,与工伤预防费使用单位签订服务协议或采购合同,每年向工伤预防联席会议通报当年工伤预防项目开展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行业主管部门结合职能职责负责监管各自领域内用人单位工伤预防、职业病防治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财政部门负责做好工伤保险基金财务管理相关工作,审定州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编制的工伤预防费提取、使用额度草案并批复及拨付资金,配合做好工伤预防相关工作。

卫生健康部门负责在确定工伤预防重点领域时提供工伤医疗和职业病诊断等工作情况。

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在确定工伤预防重点领域时提供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高发行业、企业、工种、岗位、伤害类型等防控情况。

州总工会负责督促用人单位落实工伤预防主体责任,切实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

四、工作规则和要求

联席会议原则上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行好工伤预防工作职责,按要求参加联席会议,认真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形成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