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观察

富宁:守好东大门 打造增长极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8-29 10:49:30 【字体:

在云南砚山产业园区富宁片区,一辆辆拉满铝锭的货车川流不息,一派繁忙景象。

园区龙头项目云南神火90万吨水电铝项目自2019年12月31日点火投产以来,已累计实现工业产值227.12亿元。“我们坚持延链补链强链,已签约下游铝产业项目6个。”富宁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韦明辉介绍,园区不断完善构建“铝土矿—氧化铝—绿色铝—铝材精深加工—再生铝—综合利用”绿色铝完整产业链。全县锚定绿色铝加工产能350万吨、铝材加工200万吨左右、再生铝150万吨左右的目标,努力实现全部绿色铝合金化,100%就地转化为铝材和铸件。

文山州富宁县地处边境,守牢国门、守好云南“东大门”是富宁的责任和担当。富宁县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稳固条件。同时,加快绿色铝产业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

今年上半年,富宁县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全县实现生产总值61.9亿元,同比增长9.6%。

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0%。其中,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572.9%。

富宁县正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铝水通道、供气站、龙坪变电站项目、园区“两污”项目等配套项目建设,保障绿色铝精深加工项目迅速落地建设,不断夯实工业发展的后劲,筑牢全县经济基本盘。

富宁县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坚持党建引领,建立边境地区大工委,在田蓬、木央两个边境乡镇设置大党委,一体化推进强边固防。优化组织设置,在71个抵边村小组成立党支部39个,在抵边联防所建立党支部30个,建立健全守边固边基层组织体系。整合各层级守边固边的党员力量,全天候、全时段、全覆盖参与到75公里边境线、71个抵边村小组、273个责任段、530个网格中,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全县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高铁站出口、高速公路、邻省交界村组通道查验力度,牢牢守住滇桂走廊安全通道。边境乡镇所在行政村及抵边行政村干部群众每周开展1次全员核酸检测,抵边值守人员、抵边村小组村民每3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提高精准处置和科学防控能力。加快推进边境物防设施建设,同步推进水、电、路、网络设施建设,全力推动强边固防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