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观察

云南融信服平台与金融机构强化深度融合——
立全国融信服平台标杆 解中小微企融资难题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4-12 09:32:34 【字体:

进入金融改革关键时期的云南,沿着从“破解难题”到“数字创新”的进阶之路,迎来了里程碑事件。4月11日,云南省与中国农业银行举办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合作推进会。在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平台与金融机构的深度融合就此启幕,不仅将持续优化建设,扩大普惠金融辐射力,也将以位居全国前列的数据归集为基础,进一步统筹协同发展数字金融,真正实现平台质的跃迁。

推进会台上蓝图展望,台下企业信心倍增。一份平台创新合作备忘录,联结起职能部门、金融机构与平台主体,将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信用方案”的云南样本再开新局,继续领跑全国。

1200亿元授信的背后

作为企业代表,昆明群之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国强早早来到推进会现场,等待与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签约。该公司所经营的装配式装修业务,在国家作出节能减排以及大规模设备更新决策部署后,迎来了井喷式的发展。同时,业务拓展带来的资金缺口问题也开始显现。

“进入融信服平台融资前,我们的投资主要依靠自有资金、民间借贷和抵押贷款,融资成本非常高。”林国强说。平台运用多维度可信数据对企业进行数字信用画像,“引线”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主动对接,为其发放600万元贷款。“这笔贷款缓解了资金压力,同时还为我们开展研发创新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市场前景好,我们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从要素投入到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对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创新领域举足轻重的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而民营企业的主体是中小微企业,意味着要实现增长的持续,就要解决好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2021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明确进一步发挥信用信息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作用,推动建立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长效机制。2022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把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建设作为发展普惠金融、数字金融的重要抓手,聚焦数字信用、贷款撮合、政策兑现三大功能,探索“数据+政策+金融”服务模式,着力打造“一站式”惠企便民服务平台。

融信服平台由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数据局)、中国人民银行云南省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云南监管局共同指导,39个部门和中直单位积极供数,各州市、各部门辖内积极推广,专门成立省融信服公司,全职推进平台建设。2022年10月20日平台试运行,2023年3月20日正式上线,2023年12月27日全省完成整合,实现迅速上线、数据高效归集、各项应用稳步拓展。

“建筑企业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很高,在知道融信服这个平台后,我们就注册发布了融资需求。”云南万高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丽军说,“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很快联系我们,为我们量身制定融资方案,给我们贷款500万元。”云南云健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朵尔康说:“相比传统的融资方式,平台运转比较成熟,简化了很多流程,我们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后,很快就获得1000万元的贷款。”

一笔笔成功授信筑起融信服平台的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平台注册企业已突破50万户,帮助企业获得银行授信突破1200亿元,新增普惠贷款占全省的10.7%,形成了中小微企业能贷、易贷,银行敢贷、愿贷的良好局面,经验做法得到国家发改委、金融监管总局等部委的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被点亮的数字金融“火种”

39个部门321类4215项涉企数据……当前,以量大质优的数据归集为支撑,云南融信服平台建设进入了全面提升、示范引领的新阶段。

随着平台与富滇银行用户认证系统完全统一,第一个全流程信贷产品“融信聚业快贷”平台搭建,第一家用户互认银行进驻、第一款全流程产品上线,实现系统通、用户通、信息通;省农信社将平台企业信用报告嵌入信贷审批系统,成为信贷审批的必要环节,平台首次实现信用报告嵌入银行信贷审批系统。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持续深化,持续打造全省唯一普惠金融服务数字赋能平台,为全省数字金融发展点亮“火种”。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统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建设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水平实施方案》,对优化信息归集共享机制、深化信用数据开发利用等方面提出要求。按照要求,我省在持续拓展平台应用,更好服务企业、基层、群众,不断提升企业贷款的便捷度和获得感的基础上,推动实现数据价值的叠加放大,全力支持金融机构与平台系统联通、联合建模,用更长远的发展眼光、更大的魄力,以数据赋能全省实体经济及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入挖掘我省特色行业产业数据价值,聚焦产业提升数字增信质效,“烟商贷”授信达714笔,“云旅民宿贷”授信达45笔。探索科技金融增信机制,平台与省科技厅、建行云南省分行共同探索引入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有效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增信难题。精准开发金融产品,平台与呈贡区农信社联合开发鲜花贷产品,完成平台首个联合研发的预授信模型,同时启动联合设计开发,开发富滇银行民宿贷、政采贷产品,开发官渡农村合作银行烟商贷、科技型企业贷款产品。省融资信用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新介绍,下一步,平台将开拓创新夯实平台发展基础,探索建立跨省域数据共享机制,面向金融机构建立“征信产品、业务工具、数字能力”为一体的协同支撑体系,迭代完善融信服平台,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发展新质生产力,让数据有价值、让信任变简单、让服务增温度。

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加旺表示,中国农业银行将持续聚焦民族地区、县域乡村、民生保障、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从金融供给侧提升在滇企业金融服务便捷性,进一步深化与云南“融信服”平台的合作,探索创新信用信息共享新模式,为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收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