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传真

楚雄州大姚县:砥砺前行绘新景

来源:云南楚雄网          2020-10-21 10:10:15 【字体:

从机声隆隆的永大高速公路江底河特大桥施工现场,到通过治理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蜻蛉河,再到全力稳定和扩大就业的企业生产车间……金秋时节,蜻蛉河畔的大姚县,到处洋溢着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大姚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县经济运行呈现止滑企稳、稳中有升的良好局面。

抓项目稳投资

经济运行缓中向好

位于赵家店镇江头村委会迤拉么小组的永大高速公路江底河特大桥施工现场,数十台施工机器开足火力,200多名施工人员挥汗如雨,一派火热的施工场景。项目副经理王磊告诉记者:“江底河特大桥是永大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我们正抓住施工的黄金期,在保安全保质量的前提下推进项目进度。”

大姚国际商贸城、厂房至西冲公路建设等项目启动实施,楚姚高速大姚段、永金高速大姚段等加速推进;高标准农田及高效节水、光伏扶贫等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全县集中开工项目3批共97个,总投资82.49亿元。加快推进省州县“4个100”重点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1.87亿元。

抓实“三进市场主体”,稳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4%,企业员工复工率达98%,企业生产全面恢复、工业经济缓中向好。南山坝工业片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大姚机械配件厂退城入园整体技改搬迁项目竣工投产,金碧工业片区二期基础设施项目启动实施……今年上半年,全县完成园区基础设施投资1.9亿元,完成工业投资5.67亿元。实现工业产值45.23亿元、工业增加值11.3亿元,同比增长3%。

打造特色名片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在省政府公布的云南省美丽县城名单中,大姚县名列其中,成为我州唯一获得命名的美丽县城。今年以来,大姚县加快推进美丽县城建设,东片区路网、白塔市场、永盛市场提升改造和南入城口景观改造、音乐喷泉等项目竣工;金碧公园、白塔路、文苑路提升改造及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快速推进;北片区路网、城市公共停车场、金碧路特色风貌街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县城宜居品质显著提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改建无害化公厕1.3万座,农村脏乱差面貌大为改观。特色产业稳步发展,种植魔芋2.48万亩、百合8300亩、蔬菜3.8万亩、中药材4.3万亩,“三品一标”认证数达44个。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群众出行难、运输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持续深化改革

不断增强发展活力

“没想到审批效率会这么高,来大姚投资是选对地方了。” 大姚国际商贸城负责人李岗高兴地告诉记者:“项目从登记到核发建筑施工许可证仅用了4个月,这给企业大大节约了时间和成本。” 李岗是来自江西的一名企业家,谈起大姚县的营商环境他赞叹不已。

大姚国际商贸城项目引进国内前沿的“商贸城5.0”模式,建设集建材、家居、机电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一站式采购基地,该项目被列为全州第三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的实施将推动服务业的聚集发展,提升和巩固美丽县城建设成果,改善市场及投资环境。

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企业开办时间从原来的15.5天缩短到2天,政府投资项目从原来的185天缩短到120天,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从原来的93天缩短到70天,审批提速率达66%。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成效不断扩大;“一部手机办事通”注册用户5.1万人,办件4.2万,办理集中行政审批事项2130项,办结率100%。深入推进企业降本增效,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9672.26万元。建成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和电子商务服务站,农特产品成交额1200万元。成功举办大姚县网络直播招商推介会,全县实际到位州外资金66.23亿元,增长20.3%。

持续改善民生

有效增进人民福祉

今年以来,大姚县持续将民生工作落地落实,增进民生福祉。认真贯彻落实援企稳岗政策,积极对接县内企业、盘活乡镇企业、加大就业培训,使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专项行动,主动加强与劳务协作紧密的省份对接联系,加大劳动力转移输出力度。截至8月底,培训农村劳动力2.3万人次,专车输送返岗复工农民工15批次1904人;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84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82万人。

今年上半年,该县民生支出完成13.22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7%;城镇新增就业3063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11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00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8%;认真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助355.41万元,免征中小微企业、大型企业、社会组织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1155.2万元;通过“贷免扶补”扶持创业165户,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91户,发放创业贷款金额3840万元。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