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传真

安宁市精准帮扶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春风“送岗”入乡村 真情帮扶落实处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3-04 08:03:18 【字体:

“还要照顾家呢,就不走太远了。苦点累点没关系,希望在新的一年能赚到钱,让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春节一收假,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汤郎乡普模田坝心村的周震就在云南敬业钢铁有限公司正式上岗了。这次与他一起前来安宁就业的,还有60多名同乡工友。

按照“实施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工程”和“加强转移就业脱贫”的要求,坚持以转移就业为核心,以对口帮扶为纽带,以脱贫、摘帽、增收为目标,2017年,安宁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对禄劝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精准帮扶工作。2020年,新增对口帮扶东川区。

真情帮扶见实效,巩固脱贫有成效。近4年来,安宁市累计帮扶禄劝县、东川区组织开展技能培训600人次,帮扶5886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市级财政配套并拨付精准帮扶专项补贴资金1911.44万元。2020年,完成两地帮扶总目标任务110.14%。

无缝对接  优岗优扶暖人心

“走出家门天地宽,打工赚钱奔小康”。务工者们踏春出行,满怀对新生活的希望。

新冠肺炎疫情出行管控期间,企业用工需求下降,农村劳动力存在返贫隐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安宁市人社局积极应对部署,狠下了一番“绣花功夫”,送岗位下乡、送技术入村、送服务上门、送温暖到人。

2020年初首场专场招聘会,安宁市携13家企业提供了227个有效就业岗位,提振汤郎乡转移就业信心;东川区易地搬迁人员精准帮扶专场招聘会,携安宁泰安保安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有效就业岗位2000余个;禄劝县九龙镇为因疫情失业、待业的农村劳动力举办专场精准帮扶招聘会,携恒大金碧物业等10家企业提供有效就业岗位483个;东川区易地扶贫搬迁村专场招聘会,携103家企业提供1400余个就业岗位供建档立卡贫困户选择就业……

招聘会送岗下乡,得到了百姓的积极响应。2020年禄劝县茂山镇专场招聘会,吸引了来自茂山镇、团街镇、云龙乡3个乡(镇)的700余名农村劳动力前来参加应聘。

今年,驻村工作队员通过“村村响”、召开群众大会、入户宣讲、散发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劳务输出的扶持政策和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外出务工的积极性。

“利用务工人员春节期间返乡良好时机开展招聘活动,目前取得了良好效果。”据安宁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赵嫔介绍,2月22日,精准帮扶禄劝县汤郎乡专场招聘会现场达成就业意向65人,并已于2月24日下午统一由汤郎乡集中输送到云南敬业钢铁有限公司就业,实现了由“家门口”到“厂门口”的无缝对接转移就业服务。

此外,2月25日,安宁市2021年首场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招聘会在禄脿街道举办,吸引了700余名农村劳动力前来咨询应聘,现场35人达成初步务工意向。带领着17个人的包工队长周井池欣喜感叹:“以前带头务工难啊,有些公司真假难辨、工资没有保障,现在好了,公司有政府把关,还免费送人到厂,没有一点后顾之忧!”

精准选岗  多维度拓展就业范围

2月22日,禄劝县汤郎乡赊么六组18岁的李洪在与父母赶乡街子买农产品途中,遇上了安宁市精准帮扶汤郎乡专场招聘会。抱着凑个热闹的心情,他在现场被敬业钢铁厂负责人关于招工信息的介绍吸引了。了解到工资待遇、工作环境优良且有专车接送至厂,身为长子的李洪动了外出务工的心。经过咨询申请,李洪成功得到了岗位。现在,他已成为敬业钢铁厂的一名电工学徒,正跟着师傅学习炼铁厂电路维修。

近年来,随着安宁市精准帮扶工作的持续深入,在汤郎乡,像李洪这样快速获取适宜岗位实现转移就业的农村劳动力越来越多。这源于安宁市为了最大限度满足不同类别企业和农民工的岗位需求,促进农民工合理就业而做出的努力。

每场招聘会前,安宁市人社局都将根据进村入户调查农村劳动力就业意向、就业技能等实际情况,提前研判就业形势,扎实做好用工信息收集、供需对接等协调服务工作,确保把招聘会做到实处,不走过场。

不仅了解贫困地区待业的农村劳动力基本信息,还依托调查企业复工复产信息的契机,收集本市辖区内企业缺工信息。并加强与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合作,在全市范围筛选符合禄劝县、东川区农村劳动力技能水平、文化层次和就业需求的有效工作岗位,提高了岗位匹配程度,实现精准选岗。同时,以每日一批次的频率对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意愿进行岗位匹配,实现了一对一、点对点对口帮扶。

禄劝县恩祖村委会三德村小组的建档立卡户黄照稳,持有三级残疾证。通过精准帮扶,获得了乡村保洁公益性岗位,月收入500元。其弟转移前往昆明就业,年务工收入达45000元。在家的老人和弟媳在扶贫车间劳作的同时勤耕农事,饲养家畜。一家人的人均年收入从2700元增长到10500元,成为建档立卡户务工增收脱贫先进典型。

2020年,针对东川区因路远等因素造成的对安宁本地就业岗位“不感冒”的情况,安宁进一步凝聚帮扶力量、拓宽帮扶路径、提高补助标准,为东川区农村劳动力开发了就业岗位,其中包括安宁市公安局100个辅警岗位等。

着眼“稳岗”  帮扶服务齐步走

2月24日中午,安宁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城乡劳动力就业培训科科长柴颖莹和同事一起来到了云南敬业钢铁有限公司,等候2021年首批次65名汤郎乡转移就业务工人员。抵达后,他们又将其分别送进了宿舍,并对接下来的生活服务信息做了讲解告知。

“哇,好舒服啊。”李洪打开宿舍门的瞬间禁不住瞪大了双眼,连连感叹。只见这两人一间的宿舍宽敞明亮,且配有灶台、卫生间,楼内还有洗衣间、超市等便民设施。

“他们来了,我们应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消解初来的不安,鼓励他们安心积极工作,稳得住,不回流。”柴颖莹说。

早在一天前,安宁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便与敬业钢铁厂联络对接好了后勤服务系列保障工作。包括免费发放工作服、免收住宿费用、建立贫困劳动力爱心食堂、由专人负责办理入职和带领熟悉工作环境等。

“就业扶贫不仅仅要解决就业问题,更要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生计得到保障。”在此理念的引导下,安宁市的精准帮扶贯穿着持续性的“稳岗”思路。

除农村劳动力的信息统计收集、转移就业和培训等日常工作,安宁市人社局还常常与企业对接,引导企业通过提高工资福利待遇、改善工作条件、拓展职业发展空间和维护劳动者权益等稳岗措施,吸引更多的禄劝县、东川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2020年,来自东川区红土地镇新乐村的柴忠林在合同期满后曾说,在安宁就业的一年是他几十年打工生活中感觉最好的一年,得到了非常多的关心,如果来年再有合适的岗位,他一定还到安宁来上班。

据了解,在对东川区的帮扶过程中,安宁市人社局不仅定期到农村劳动力就业单位召开座谈会,了解务工人员心理动态,及时开导纾解,并针对其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跟进协调解决。每逢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还联合东川区人社局进行节日慰问,缓解务工人员思乡情绪。

下一步,安宁市还将加大就业脱贫帮扶力度,增强服务功能,引导贫困地区农民工有序流动、理性择业。

“用实际行动让更多的劳动者外出务工挣票子、异地学习换脑子、开阔视野壮胆子、千方百计找路子,持续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要让务工人员稳得住、 不返贫。”安宁市人社局局长杨志国说。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